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百年前民族觉醒,现在处文明变更期的你觉醒了吗?

2021-03-29 09:25: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0多年前,我们的国家处在水深火热中,处在一个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百年乱世期。

  为什么是最著名的呢?因为这一次不是我们自己内部先乱起来的,而是中国受到这个世界上新文明(工业文明)排挤的结果。

  作为工业文明代表的英国因为有了工业文明让它的生产力大发展,所以它生产的就不再是小生产小作坊的那些手工艺和农业产品,而是现代化工厂生产的现代化商品,这就决定着要把这些商品卖出去就必须为这些商品寻找全球市场。

  但由于中国人比较自我封闭,所以英国生产的现代商品在中国没有多少市场,而英国人想拼命的推销其现代化商品,因此它对中国的产品是持开放态度的,结果反倒让中国人赚了大笔的钱,因为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等是英国人乃至欧洲人的最爱,这样必然会出现贸易失衡,中国人赚取英国人的顺差,就必然会让英国人在世界上赚的钱落入到中国人手中。

  因此英国人就不干了,他们就用坏点子,千方百计的对中国输入鸦片,并诱使中国人吸食鸦片,这样实际差也就把中国人给毁了,把过去的贸易失衡给颠倒过来了,顺差的一方是英国,逆差的一方是中国。

  鸦片误国,再加上贸易失衡就必然会让国家最终禁止鸦片。而这样英国人就不干了,就发动了鸦片战争。

  被工业文明武装起来的英国虽然不远万里和中国干架,但中国还真的干不过英国人,被迫答应英国人的要求去开放鸦片和门户,清朝的外强中干、原形毕露导致世界列强纷纷的来撕裂中国,这就导致中国出现历史上最著名的百年动荡、百年乱世。

  一时之间就深刻的震惊了知识分子和中国,大家纷纷为中国寻找出路。

  毕竟新旧两个文明互相较量导致的巨大的落差和不可承受的结果就让整个中国都为之震惊,大家都认为中国陷入到了近代文明陷阱中,如果再不挣脱出来将会万劫不复。

  这时候主流的思想就是学习西方,学习西方的工业文明和制度。

  最先出现的是洋务运动,其中典型的代表是以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等为代表的洋务派,他们主流的观点就是不改变大清的制度下,学习西方的技术。

  但后来还是失败了,中日甲午战争就告诉世人这一套行不通。

  其后就有了更激进的全面西化的主张,有的甚至还主张废除汉字,其中最著名的代表莫过于胡适。

  那时资产阶级在中国的革命实践让大家清楚的看到,这也是一条不可行的道路。

  这是因为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的素质真的不适合走资本主义道路。

  而资本主义本身也有巨大的缺陷,因为这一套就决定着主要的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需要用坚船利炮抓住世界的资源和市场,这就决定着主要的发达国家就那么几个,而资本主义的一套是基于人自私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因此和中国的国情是水火不容的。

  因此我们看到百年之前的北洋政府和民国政府就在制度方面向西方靠拢,结果还是因为水土不服、水火不容让中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而这些政府不过就是外国势力的代表,因此也根本无法逃脱宿命,就让整个中国也跟着在苦难中前行。

  但是中国不能从旧文明中走出来,走向新文明将无法摆脱近代文明陷阱。

  这也就是中国的国情让中国出现了和日本完全不同的历史发展局面来,也让我们出现了巨大的挫折,反反复复导致了百年之前的中国人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这真的是在炼狱。

  而中华民族经历过这样的一次磨难也让我们在磨难中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因此那段时间的大师辈出,红太阳升起在北京。

  不断的反复、不断的挫折也不断的让大家反思、觉醒,在不断试错中。

  俄国的10月革命终于让大家发现,这条道路是非常符合中国国情的,是行得通的一条道路。

  十月革命的成功给大家指明了方向,让大家坚信和中国一样的俄罗斯能革命成功,中国也一样能革命成功。

  因为这条道路和中国的国情,主要是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素质是完全匹配的,而且马列主义其实就是在工业文明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更先进的文明,这样实际上也就解决了我们处于落后的农业文明中无法摆脱近代文明陷阱这样一个难题。

  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以五四运动为代表的新文化运动和紧随其后的中共建立及领导全国革命。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觉醒时代》能让我们很好的回顾这段历史。

  近代知识分子对国家民族命运的深刻思考和觉悟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

  因为我们现在也同样处在一个需要觉醒的时代,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文明变更时期。

  而我们现在有许多人因为和平久远产生了巨大的惰性和惯性,同时也因为我们被现代文明紧紧的包裹起来让我们在能力上、品质方面大不如前,变成一朵温室里的鲜花,这和一百多年前我们处于炼狱一样,也是一种极其可怕的状态。

  而我们也只有保持大自然的新陈代谢,不断的自我革命制造出新的营养滋润整个机体才不至于出现老年的状态、出现安乐死。

  也只有这样一种觉醒才能让我们真正动起来,践行自我革命,让自己不断的新陈代谢,创造出新的营养、焕发出新的青春出来。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发现现在的当家人大力倡导大家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真的是抓住了最核心、最本质的东西了。

  处于炼狱、危难之中更容易让大家觉醒,能让大家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危机等级越大,潜能就会越厉害。

  可如今的我们处太平盛世久也,这让我们久不进行自我革命,因此我们这个社会、我们每一个人都被一股巨大的惰性和惯性主导着,这股巨大的惯性和惰性形成的体系正深刻的改变大家,让大家麻木,面对着一个新的文明变更期却无动于衷。

  这样的状况我们要觉醒确实不容易,尤其是现如今整个社会被资产阶级的那一套麻醉了,大家被奶头乐,被小圈子化,被精神邪片化了。

  不过,这几年美国正在充当反面教员,极力的压迫我们也就击破这个泡沫,让大家从巨大的惰性和惯性中觉醒起来,不再被它温水泡青蛙。

  而魔幻的疫情和美国对我的双重的作用及当家人一再强调不忘初心、自我革命就让我们充分的相信,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觉醒当中,正在抓住文明更变的发展机遇努力的发展新文明,也只有新文明到来,那我们的社会主义就会因为建立在新文明的基础上而得以万古长青。

  过去我也曾经谈到过工业文明并非是社会主义的最坚实、最牢靠的基础,新的信息文明才是。

  也只有我们紧紧的抓住新文明,我们才能破解我们当下的困境,和之前我们突破近代文明陷阱一样因为站在更高层次上面就不再有过去低层次的那些问题。

  是,百年之前和今日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和中国发展比较特殊,从工业文明来临的时候,我们没法像日本那样历一次维新变革就脱变,资本主义的那一套对我们来说没用,它不能救中国,也只有马列主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把中国从近代文明陷阱中解脱出来。

  而由于资本主义在二次大战结束以后生命力还是很顽强的,没有达到列宁所预言的,处于帝国主义的晚期,再加上社会主义在工业文明基础上发展真的有点水土不服,以至于从前的社会主义的苏联、东欧这些国家纷纷质变,甚至最后灰飞烟灭,因此也就让资本主义更加猖狂,其结果就是我们也深刻的受这一发展的影响,我们和百年前一样,依然没能摆脱洋务运动带来的负面影响,也迫切需要我们最终要挣脱这个洋务运动。

  由于社会主义受到极大的压制,因此发展到最后,资本主义最主要的代表美国竟然达到历史上所有帝国主义不能达到的高度,让废纸一张的美元成为美金,美元霸权统治了世界。

  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由于社会主义依式微,没有力量制约就让资本主义失衡发展, 因此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实际上就朝悬崖边狂奔,所以也就酿成今日的世界危机来,而资本以利润为核心就让现在的技术越来越发达,发达到能让去人工化在三个产业里面全面展开,且产业越来越向低成本地区转移,发达地区越来越空心化,这实际上也就从根本上动摇了资本主义的消费经济、做大蛋糕发展模式。

  作为泡在水里边的鸭子是知道水的冷暖的,这样的趋势只要有一定水平的人都能知道。

  大家也终于明白,资本主义真正到了黄昏阶段了,可它不甘心退出历史舞台,因此需要利用它的余威和一贯的惯性来做垂死的挣扎,这实际上就是当下整个社会出现这样或那样问题乱象的根本原因所在。

  而我们其实和百年前一样,需要有深刻的觉醒、准确的把握才能像从前突破近代文明陷阱一样的突破现在这样一种困局,去拥抱新的文明。

  而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中国惊人的超级计算能力去建立一个超级信息系统,让每一个人的身边都拥有一台无形的机器人为我们服务,帮助我们了解我们对整个世界的贡献、行为价值,让我们凭借这些来分享整个社会的财富、时代发展进步的福利,那么我们就会因为一步到达彼岸让我们过去在苦海中的那些过程、苦难一笔勾销。

  这就是现实对我们的深刻教育告诉我们的结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