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互联网大厂食堂“硕鼠”,必须依法零容忍

2021-03-29 09:23:4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权力腐败不仅滋生于党政机关,而且在某些国有和民营企业也毫不例外。只要有权力的存在,就会有权力监督的死角。而且,权力腐败者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所以,某些掌权者无孔不入,伺机作案,他们毫不顾忌法律权威的惩罚。

  又一起互联网反腐大案判了。中国裁判文书网3月25日披露的《高传峰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二审刑事判决书》显示,此前任职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字节跳动”)餐饮专家的高传峰,因在三年间向两家餐饮供应商索取钱款共计1024.7万元,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二审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每经网2021年3月26日)。

  这说明,权力腐败就像传染性病菌,需要及时消毒杀菌。如果监督不到位,权力腐败就会到处泛滥。而且,权力腐败没有任何体制限制,哪里有适合它滋生的土壤和环境,权力腐败就会见缝插针,非法敛财。

  原以为,权力腐败仅仅发生在党政机关,民营股份制企业会根据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项监督管理制度,企业董事会和监事会都会各司其责,绝不会滋生权力腐败。但是,现实却告诉我们,权力腐败在民营股份制企业没有自我约束和收敛的自觉性。而且,掌权者思想上也有“人不为我,天诛地灭”的强烈欲望。因此,预防权力腐败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社会问题,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因为疏于管理,养肥了一个互联网大厂的食堂硕鼠,那可就是企业走向破产的一颗“定时炸弹”,不管他高传峰曾经为公司的发展立下过多大功劳,都必须下定决心铲除这个毒瘤,绝不能让他孕育出更多的硕鼠来。由此可见,对于企业的关键细节管理必须精准到每一个工作岗位,不论职位高低,必须一视同仁接受监督考核。如果让某些企业高管人员游离于监督考核之外,那就必然会滋生特权腐败。而且,任何权力腐败都是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所以,古代圣人教导我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因此,不管是党政机关,还是民营股份制企业,都必须坚守细节决定成败的真理。只有彻底铲除所有领导干部的特权腐败路径,才能让权力腐败失去滋生的土壤与环境。

  其实,道理很简单,关键在于必须打破情面,要想在党政机关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要想让企业得到健康发展,就必须把内鬼和蛀虫要走的路尽快堵死,不能留下任何缝隙。人们常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个警世恒言用在预防权力腐败方面,倒是恰到好处。哪个鸡蛋有问题,需要借助于灯光,才知道究竟哪个是真正的坏蛋。只有强化权力腐败的预防工作,才能让拥有权力者不敢腐、不想腐和不能腐。

  由于预防工作失守,产生了权力腐败,那就不能心慈手软。不管是小舅子,还是小姨子,都得将其绳之以法;不管是顶头上司领导,还是领导的领导,对于权力腐败必须六亲不认。如果容忍权力腐败,那就是失职和渎职犯罪。虽然有些权力腐败者选择了投案自首,但他们是为了逃避更为严重的法律责任追究,并不是他们在真心诚意悔罪。而且,某些投案自首者是为了达到丢车保帅的目的。这一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绝不能被投案自首者所蒙蔽。是不是需要对投案自首者实施宽大处理,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我们千万不能上当受骗。在反腐败斗争方面,必须加大查处力度,才能彰显出党纪国法应有的强大震慑作用。

  总而言之,不能误以为只有党政机关才会有权力腐败。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股份制企业,都会滋生权力腐败。只有“严”字当头,预防为主,才能让权力腐败者无计可施,才能让权力腐败者的阴谋彻底破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