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英国求锤得锤!这次被中方制裁的,都是些什么货色?

2021-03-27 09:17:39  来源: 补壹刀   作者:叨叨姐、花叨叨&刀剑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叨叨姐、花叨叨&刀剑笑

  英国终于求锤得锤。

  在3月2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BBC记者曾提问华春莹说,中方宣布制裁欧盟有关机构和人员,但加拿大和英美此前都制裁了中国,中方是否会对它们也搞制裁?

  华春莹当时笑着回答说:“你是觉得他们的确应该被制裁,对吗?包括英国。”

  有网友提炼了一下这段对话:

  “我看见你制裁欧盟但没有制裁英国,你是不是看不起英国?”

  “好的。”

  仅仅三天之后,对英国的制裁就来了。

  26日清晨,中国外交部宣布对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即日起禁止有关人员及其直系家属入境(包括香港、澳门),冻结其在华财产,禁止中国公民及机构同其交易,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这些被制裁的人和机构包括:

  图根哈特、邓肯—史密斯、奥布莱恩、奥尔顿、劳顿、加尼、肯尼迪、尼斯、芬利以及“中国研究小组”、保守党人权委员会、“维吾尔独立法庭”、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

  以上这些名字,的确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记住。

  他们的恶劣行径,远不止在新疆问题上的肆意抹黑。

  1

  这次制裁的9名个人中,有7个议员、1个律师和1个学者。他们都是在涉及中国内政的香港、西藏、新疆等问题上多次起到恶劣影响的个人。

  尤其是排在制裁名单最前面的三个:图根哈特、史密斯和奥布莱恩。

  而这三个人,都跟英国议会的“中国研究小组”密切相关。

  “中国研究小组”自成立之初就引发诸多争议,因为在此之前,类似的“研究小组”只有一个,那就是冷战时期的“苏联研究小组”。

  当然,这个“中国研究小组”在此次被中方制裁的机构里就排在No.1。

  比如去年7月,在美国就疫情问题大肆向中国甩锅之际,反华急先锋蓬佩奥飞抵英国。

  但他并没有直接去唐宁街10号,而是选择先跟“中国研究小组”碰面。

  这是个什么性质的组织,想必大家心里都有数了。

  可以说,打从成立开始,它就把中国视为冷战目标。

  而它的“创始人”,就是这次被制裁个人的No.1——图根哈特。此人一直在反华方面扮演着很出挑的角色。

  比如说华为问题。英国政府去年1月本已宣布将继续使用华为5G技术,但以图根哈特为首的38名保守党议员随后投票反对这一决定。直到去年12月,英国出台严格的“排除华为令”。

  图根哈特将英国政府的这一态度转变视为自己“取得的胜利”。

  再比如,图根哈特建议应该禁止中国学生进入英国的大学深造;他还批评中国“隐瞒疫情数据”,要求对中国“追责”;在香港国安法颁布后,他又要求英国政府进一步在外交和经济方面制裁中国……

  图根哈特

  他在去年4月牵头成立的“中国研究小组”的目的也非常清楚:通过将英国国内的对华鹰派趁机“拉起队伍”,把“游击战”变为“阵地战”,有组织地推进对华强硬政见,进而影响英国政府对华关系决策。

  光有一个图根哈特恐怕还不足以实现这样的“蓝图”,与他同为70后的国会议员奥布莱恩,也是“中国研究小组”的联合发起人。

  对,这次他同样被制裁了。

  他们通过“中国研究小组”还聚集了一批退居二线的政坛老人,比如前保守党党魁、前工作与养老金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

  史密斯的保守党领袖当得不怎么样,在任期间保守党的支持率不断下滑,但是近年来这位“后座议员”在中国议题上蹦跶得很欢,几乎可以说是这段时间亲美反华的主要代表人物。

  史密斯

  他呼吁禁止TikTok,指控它和华为“一样不可靠且存在风险”;鼓吹英国应该紧跟美国与中国打贸易战;在疫情期间,又批评中国“刻意瞒报疫情”,鼓吹“对华清算说”;他还紧盯中英核电项目,要求政府审查;史密斯还宣称,西方应该“联手对抗中国”。

  而这些有关中国的指控,没有一项是真实的。

  他们被制裁一点都不冤。

  2

  其余6个受制裁者则在不同方向上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

  奥尔顿,英国上议院议员,他是英国非政府组织“香港监察”的发起人和赞助人。

  自2017年成立以来,该组织不断勾结香港极端反对派里应外合,比如英国面对香港居民的BNO通道开启,背后推手就是奥尔顿和“香港监察”。

  香港议员何君尧被英国母校撤销博士学位,也是这位奥尔顿写信给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搞出的事情。

 

  奥尔顿

  除了香港,奥尔顿最近又积极推动英国议会达成有关“种族灭绝罪”的草案。这一草案被英国媒体普遍认为是针对中国的新疆政策。

  发起这一修正案的正是制裁名单上的第六位、巴基斯坦裔议员加尼。

  加尼在新疆话题上发出过不少激烈措辞。她认定新疆发生了“种族灭绝”,认为“英国绝不能对此视若无睹”,因为“这是英国在脱欧后首次对全球展示英国立场的机会”。

  加尼早就对“新疆棉花”发起了攻击。

  她领衔的国会商业、能源及工业策略委员会去年11月就要求各大服装品牌“交代”棉花供应来源,确保不涉及中国新疆“再教育营的强迫劳动”。

  在昨天的推文中,加尼宣称,“应该把在劳工透明度有限的新疆经营的公司列入黑名单”。

  加尼

  国会议员劳顿,则在涉藏话题上上蹿下跳。

  他2019年带头发起《西藏旅行互惠法》,以此要求英国外交部制定有关年度报告,并向国会提供英国公民访问西藏的自由程度。

  海伦娜•肯尼迪,是英国议会上院议员,也是国际律师协会人权研究所总监。攻击抹黑中国,是她和这个研究所博取影响力的惯用戏码。

  在不久前与其他几个人权律师及机构合写的文章中,海伦娜•肯尼迪称赞美国务院认定新疆存在“种族灭绝”是信守跨党派承诺,并且顺势帮腔,抹黑新疆存在“身体虐待、强迫劳动和强制节育”等现象。

  有证据吗?当然没有。

  连文章本身也不得不承认对新疆的指控没有国际法律层面的认定,但又硬说,“这并不妨碍各国作出自己的决定。”

  反正,我说你干了你就干了。

  肯尼迪

  不光新疆话题,去年6月,这个研究所就与其他85个人权组织联署,要求北京撤回拟议中的香港国安法。在此前后,海伦娜•肯尼迪不止一次跳到前台,为祸港乱港分子撑腰。

  3

  杰弗里•尼斯则是英国大律师。他在新疆问题上的恶行首先在于直接为“疆独”服务。

  去年9月3日,尼斯牵头成立了一个“维吾尔独立法庭”并任主席,扬言要调查对新疆“种族灭绝的指控”。

  实际上,这个“野鸡法庭”是在“疆独”分裂组织世维会的运作和鼓动下成立的。世维会给了尼斯多少钱不知道,但两者在分裂、攻击和抹黑中国政府方面,臭味相投却是肯定的。

  尼斯

  在此之前,杰弗里•尼斯乏善可陈的履历里,被重点突出的一个身份,就是曾主持一个声称调查中国“滥用器官移植”的“独立法庭”。

  还是“独立法庭”,尼斯还是“法庭主席”,对华攻击的配料没有一点花样。

  最后一名被制裁者乔安妮•芬利,是纽卡斯尔大学教职人员。在她的推特网页介绍中,芬利自称“人类学家和政治学家”,主要从事中国问题研究,并重点研究新疆地区。

  但与其说她是“研究”新疆,不如说是专门抹黑攻击新疆,至于那些抹黑的材料,则依然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被制裁的机构中,除了上述的“中国研究小组”“维吾尔独立法庭”,还有另外两个。

  一个是保守党人权委员会。这是一个始终致力于鼓动伦敦就所谓人权问题对华采取强硬立场的组织。

  保守党人权委员会的副主席,就是常年支持“港毒”的罗杰斯。

  今年1月,这个组织发布一份有关中国的报告,除了抹黑中国在西藏的民族政策、指责北京破坏香港高度自治,报告也重点涉及新疆,污蔑那里存在“强制拘押”,鼓噪新疆存在“种族灭绝”。

  即便在“中英黄金时代”的2016年,这个委员会依然不甘寂寞,要求英国政府“重新考虑与中国的黄金关系”。最近两年,保守党人权委员会更是通过多种途径,施压伦敦对所谓参与人权侵害的中方人员和机构实施制裁。

  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与“维吾尔独立法庭”类似,也是配合“世维会”,声称中国新疆政策构成了所谓“种族灭绝”。

  4

  总的来看,这次对英国的制裁,有几个特点。

  第一,它来得看似突然,实则必然。一方面,英国在美国的鼓动下,于当地时间3月22日,借口“新疆人权问题”,悍然宣布对中国4名官员和1个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中国对它的反制裁必然会到来。

  另一方面,这些反华政客和机构,处心积虑编织对华谎言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些谎言一旦对政策形成影响,制裁大棒早晚会落到他们头上。

  第二,此次制裁“不对等”。中国的反制裁名单里涉及9名个人和4个机构,从数量上看,是翻倍了。

  当地时间3月22日,英国外相拉布在下议院宣布对中国实施制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对叨姐表示,数量上的增加表明了中国的震慑和遏制态度,以反制裁进一步打消一些人玩弄“人权外交”的企图。如果完全对等的话,可能会带来英方继续加码制裁、中方继续反制裁的“纠缠不休”。

  他说,就好比两个人打牌,如果你出一张3,我再出一张4,接下来可能还有好几轮过招,不如直接出个2,就把对方其他牌都打废了。

  第三,此次对英国相关个人和机构的制裁,不局限于涉疆议题。前面已经详细扒了这些人的反华底色,除了涉疆以外,还有涉港、科技、贸易等方向,全方位出击,这次制裁更全面地传递了中方的信息和态度。

  第四,与此前对欧盟反华议员和机构的制裁相比,这次对英国的制裁内容中,少了“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同中国进行往来”,但多了“冻结其在华财产,禁止中国公民及机构同其交易”,这应是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的策略,打蛇打七寸,要打就要打痛。

  接下来,加拿大的一些政客,是不是该担心担心自己在香港的资产和生意了?

  图片均来自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