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信号】最高领导调研"三明医改",让我们发展公立医院,向着社会主义奋勇前进吧!

2021-03-26 15:03:05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两天,我们的最高领导专门来到三明市沙县总医院,调研当地开展医药卫生体 制改革情况的新闻,在小编的朋友圈中广为传播。

  为什么大家对这条新闻那么看重呢?

  小编觉得,因为三明医改的方向,是社会主义的方向,是去市场化的方向,是大力发展公立医院的方向,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人民币服务的方向!

  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们当然还需要从是三明医改的显著成效和具体的大刀阔斧的医改政策说起。

  如今的三明医改,已经实现了从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医药浪费严重、医生道德滑坡、财政资金不堪负重到百姓得实惠、医院得发展、医生受激励、政府财政得盈余、党赢得赞美和民心的彻底转变。

  三明老百姓看病的费用,由改革前2011年的6553元,下降到2018年的5847元。全市县级以上医院出院者的平均费,也在逐年大幅度下降中。

  2018年的政府的采购花费节约了73.6亿,这些钱都是药品耗材价格中虚高的水分!改革之后,药品费用从2011年的约9亿元,快速下降到2013年的5.67亿元。现在,三明的医保基金每年都有结余,成为全国医改的标杆。

  于此同时,医院在岗职工的平均年薪,从改革前的4.22万元提高到13.37万元,院长的收入也大为提高。

  也就是说,三明市的医改,实现了患者、医院、医生和政府的四丰收,当然也有不丰收的,那就是医药公司和医药代表了!

  他们这些人,估计正在给三明的医改泼各种脏水呢?

  但怎奈党和人民都喜欢这样的医改,都喜欢这样的社会主义的医改:

  1、不再迷信市场,政府该管的事情管理起来了。

  这包括了三明市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和监管责任,将公立医院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和医院发展的所需资金全部由政府来主导投入,从而从根上遏制了医院对利润追求的冲动。

  2、加强统筹协调,指定了一位经验丰富、业务娴熟的市领导分管医改工作,减少利益掣肘,这是保障医改成功的重要人事安排。

  3、明确社会主义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原则。曾经,我们把公立医院推向市场,使其成为资本逐利的场所,这从根本上来说,是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背道而驰的。人民医院就是应该为人民服务的。如果让医生的个人收入与医院的经济挂钩,则无疑是在变相鼓励开发病人,从而严重扭曲医生救死扶伤的道德规范,引发了严重的医患矛盾。

  4、三明市改变了按项目支付的方式,改为按人头总额、按病种、按床日付费等多元复合支付方式,节约了开支。

  5、三明市将“三保合一”(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立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统一由政府与医院结算,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也同时节约了成本。

  6、对医院和医院院长加强管理、考核和激励,考核内容包括了医院办医方向、医院的管理、老百姓对医院的服务评价、药占比、平均费用、平均住院日等方面,每项都有量化数据。

  7、实行医院院长和医生的年薪制,通过考核医生的服务量、服务质量、医德医风,来评定医生的工资收入,从而提高了医生为病患服务的积极性而不是去想方设法收红包、捞钱。

  8、同时,三明市对医疗腐败也加强了打击力度——扶正祛邪,双管齐下,才能取得更好的医改效果。

  9、对高回扣药品进行重点监控,确保医务人员因病施治,大大减少了小病大治的过度医疗现象。

  10、三明市严格监控医院乱开药,违规医院将被列入“黑名单”惩戒。

  11、彻底取消药品加成,统一由政府来采购药品,改变了过去各个医院药品采购各自为大的局面,从源头杜绝了医药代表所谓的回扣而导致的药品价格的猛涨。政府以竞标的方式采购药品,也能使得三明市的病患能享受到最低的药价。

  12、三明市的改革,促进中医药在医院的使用比例,因为中医的成本优势,可以使医院获得更多结余。

  13、三明市组建了总医院,以一个区域内的最强医院为龙头,整合进来其他中医院、乡镇卫生院,实行统一管理,不仅解决了大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而且还促进了分级诊疗的实施,提高了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14、实行当年毛主席制定的“以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注重治未病。群众不得病、少得病,这样的医疗模式才是我们未来更应该前进的方向。

  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而不再是追逐利益的工厂,让我们的医生回归看病的本来角色而不是推销药品的商人,让我们社会主义企业研制的药品回归治病的功能而不再是攫取利润的工具,这难道不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奋斗目标吗?

  当然,与神木县的免费医疗相比,三明市的医改还有更大的进步空间,请看《当今中国的免费医疗实践(二):神木县让一部分人先免费起来!》。

  红色卫士

  2021年3月2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