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资本面前无人性!

2021-03-25 14:14:53  来源: 青年赵文凌   作者:青年思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3月19日,西安

  一家企业员工在年会因为业绩不好被领导用烟头两次烫脸,

  烫的时候领导还不忘侮辱员工:

  “疼不疼,烫不烫?疼就对了,疼才能长记性!”

  事发后,领导高某亭曾经当面向其道歉,称自己当时喝了酒,态度不好。

  员工拒绝和解,正在想办法维权,当地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2

  3月6日,苏州

  身在苏州的张先生正在公司,突然接到宿州老家医院的来电通知:

  儿子病危。

  当晚11点他便从苏州乘车赶回宿州,

  路上也电话联系其主管汇报情况并请假,公司并未批准,

  事后以连续旷工三天为由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

  3

  2020年1月6日,上海

  陆云生因父亲生病向其主管提交请假单后回老家,

  请假时间为2020年1月6日至1月13日。

  次日,陆云生因公司未准假而返回,

  途中得知其父亲去世便再次回家处理丧事。

  2020年1月31日,公司向陆云生出具《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2020年3月27日,陆云生申请仲裁,要求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104069.06元。

  仲裁委经审理,裁决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75269.04元,

  公司不服,提起诉讼。

  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儿子病危、父亲病危,在如此重大的人情世故面前,公司为什么不给批假?资本面前无人性,这话已经说了不下千万遍了,只是却还是一次又一次刷新人们的底线!还有用烟头烫员工脸的事情,也够匪夷所思的。

  烟头烫脸,伤害不小,侮辱性更高!与另外两件事稍有不同的是,这种故意伤害已经不仅仅是违反劳动法,并且引起民愤了,这种故意伤害已经涉嫌犯罪。

  高管为了出气,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严,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就全然不顾另一个活生生的人?这件事已经给当事人造成了身体伤害和更加严重的精神伤害。也是,谁能接受另一个人拿着烟头在自己脸上烫?还是故意的那种!

  而不给儿子病危的员工批假,则和去年那起不给父亲去世的员工批假一模一样。一样的紧急批假不给假,一样的在事后遭到了开除处理。

  不一样的是,去年那位员工成功的通过法律手段维护了自己的权益,而今年这位员工正在维权的路上。这位父亲对这份工作如此执着的原因也正是他需要这份工作来给孩子看病。

  资本面前无人性。

  这种事情究竟还有多少?去年已经被法律制裁了的案例几乎原封不动的出现在了今年,为什么类似的事情屡禁不止?难道只能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也许站在资本的角度上来说,你总是请假,你没有达到业务考核标准,你违背公司的规则,你不能再给公司带来更多的收益了,开除你,天经地义。而关于你的家庭,你的儿子,你的未来,这跟资本又有何干系?

  现如今,资本做了人民的主,人民还能在这个社会有什么话语权呢?我们再也回不去那个员工和领导平等、员工一心为单位、单位一意为员工着想的时代了。

  现如今,要想改变这些情况,一是要思考,二是要斗争。

  我们真的要好好思考究竟为什么会这样?资本至上的逻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盛行的?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怀念我们曾经误解最深的毛主席?什么样的理论才是真正为我们大多数人服务的?

  除此之外,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类似不公平的待遇,一定要毫不犹豫地选择斗争。正如这位儿子生病的父亲,他不想失去这份工作,但首先动手的不是他本人,而是公司选择把他开除。这时候,我们不能忍气吞声,只能选择坚定的维护自己的权益。

  对于很多打工人来说,也许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都很难,那这时候,更需要我们团结起来一起抗争。

  还是鲁迅先生那句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