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如果资本家用烟头烫你的脸,你要和解还是抗争?

2021-03-24 15:36:53  来源: 八角楼的灯光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资本家,又名企业家,人民富豪,俗称老板。

  由于资本对劳动者的全面统治,资本家掌握着劳动者劳动者的生杀大权,绝大部分劳动者不光在资本家面前俯首称臣,就是在资本家的走狗面前,也抬不起头来。

  面对资本家升职加薪、个人奋斗的诱惑和开除罚款的威胁,不少中国人的奴性基因又被唤起,在资本面前出卖了自己最后的一点尊严。我们常常听说劳资两利,但时不时曝光的公司对员工的变态惩罚打破了这种和谐的局面。

  3月19日,新闻曝光西安一家企业员工在年会因为业绩不好被领导用烟头两次烫脸,员工拒绝和解,正在想办法维权。烫的时候领导还不忘侮辱员工,“疼不疼,烫不烫?疼就对了,疼才能长记性!”

  是可忍,孰不可忍?

  这名员工选择了拒绝和解,抗争到底。这事发生在年前,到现在都快两个月了,他像公司领导举报,报警求助,尚未得到什么结果,只好求助于网络。

  如果你的老板或上司要用烟头烫你的脸,或者用其他的方式羞辱你,你会怎么办,和解还是抗争?

  资本家嚣张跋扈,变态惩罚员工不是个例,还美其名曰“狼性文化”。

  2020年6月,贵州毕节一装饰公司女员工爆料,因业绩未达标被要求生吃蚯蚓和泥鳅;2018年,贵州六盘水一家装修公司惩罚员工的方式更加“别具一格”,有一桶水从头浇下的“醍醐灌顶”,还有活吃面包虫,小白鼠等“重口味”挑战,提起来就让人瑟瑟发抖;其他诸如裸奔、爬行、相互扇耳光、喝尿、当众打屁股等侮辱性惩罚方式层出不穷。

  士可杀不可辱,打工人的确需要工作养家糊口,但是如果容忍资本家这样作威作福而不知反抗,那可真是不可救药的奴才了。

  大清亡了一百多年了,大清国顺民的基因却一直流传了下来,潜藏在中国人的骨子里。虽然向有权势者跪拜的现象几乎绝迹,但献媚的新花样却层出不穷。

  旧时的权贵们被打倒,变成了公仆,主子这一角色很大程度由资本家取代。表面上文明和谐平等的老板和工人关系,实际上却是野蛮的压迫和森严的等级差别。传统的三纲五常还得加上一纲,资为工纲。

  当然,这样野蛮低级的管理方式容易引起员工的反感。资本家为了科学的“管理”员工,还把惩罚员工变成了一门艺术,资本家的吹鼓手们则把这门艺术写成了书,为赤裸裸的阶级压迫披上了一层温情脉脉的面纱。

  资本不光在劳资关系中处于统治地位,在整个社会生活中也处于金字塔的顶端,于是人们争先恐后地喊起了马云“爸爸”。这真是应了鲁迅先生那句话,“想做奴隶而不得”

  99年前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打出了“从前是牛马,如今要做人”的口号。近100年过去了,“牛马”不多了,但真正的人也没多少,而摇尾乞怜的哈巴狗却大大地增多了。

  今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共产党成立之初在大城市搞了几年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掀起了工人解放的浪潮,在世界工人运动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可惜,100年过去了,工人在资本家面前还是抬不起头来,这是为什么?

  更有甚者,大教授陈平还提醒政府防止拜登“打马恩牌”。玩了100年“马恩牌”的共产党还要提防美帝给自己“打马恩牌”,“马恩牌”的王炸不就是共产党组织工人阶级反抗资产阶级吗,请问拜登要怎么和我们“打马恩牌”?

  然而,我们能一直忍受如此的侮辱和压迫吗?两千年前的农民尚能高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现代的打工人却要一直匍匐前进?

  不是的,我们看到零零星星的工人利用《劳动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外卖小哥联合起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脑力无产者们掀起了反抗“996”的风暴……虽然这些行动没有取得完全的胜利,但是我们听到了不屈的声音。

  只要去反抗,便总还有一线希望,纵使失败,还可鼓舞士气并提供一点经验。

  中国人遗传了几千年的奴性基因,终究要剔除干净,而能够完成这一神圣任务的,仍旧是那些觉悟了的先进的无产者。

  如果再有老板或者上司拿烟头烫我们的脸,让我们“长长记性”,你想好怎么办了吗?

  红色卫士

  2021年3月2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