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安徽11岁男孩上吊自杀,怎么办?

2021-03-23 17:27: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城西湖乡一名11岁男孩在家中上吊自杀。报道称,男孩父母在外打工,家中只有奶奶看管男孩。派出所民警称,直到当天晚上奶奶才发现已经上吊自杀的孙子,随后报警(扬子晚报网2021年3月22日)。

  一个年仅11岁的留守男孩竟然选择了上吊自杀,这孩子内心究竟有多少难言之隐?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一向开朗的孩子选择上吊自杀,不能不说,孩子有孩子的苦衷。这就需要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必须与孩子家长共同来深刻反思。如何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工作,不是几条标语和几个口号就能解决问题的,父母为了改变生存条件选择外出打工没错,但不能把孩子甩给父母就万事大吉了。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如何进行抚慰与正确疏导,必须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

  即便是孩子手里有手机,手机里的各种垃圾信息也会让孩子深陷迷茫之中。因为,手机里有很多不健康的信息,有的甚至是暴力游戏。这些信息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再就是,当孩子遇到想不开的事情时,是需要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的。尤其是当孩子受到别的同学歧视时,又无法向他人倾诉。久而久之,就会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当孩子在吃穿用等方面被别人攀比和贬损,也会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当孩子想要实现自己的一个美好愿望,又得不到父母和爷爷奶奶支持时,也会产生自卑感和逆反心理。当别的孩子能快快乐乐过生日时,自己却不能过生日,孩子心理也会产生郁闷。而且,有的学校老师用体罚的方式惩罚留守儿童,孩子的心灵不仅是孤独的,而且是十分恐惧的。

  总而言之,无论是乡镇主要领导,还是每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与村民委员会领导,都应该积极主动统筹解决好留守儿童的关爱与帮扶工作。而且,更需要提前做好各方面的预防工作,不能等出了问题再去重视。这说明,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必须把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成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以落实。而且,必须责任到人,绝不能让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而且,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当把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作为考核内容。只有层层抓落实,才能把预防工作贯彻落实到位。对于失职和渎职行为,必须实施严厉问责。

  如何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作为乡村战略实施的考核标准,对于只说不做,“纸上谈兵”的乡镇和村级干部必须撤职查办,绝不心慈手软。只有提高依法行政的执行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才不会变成一句空话。

  而且,必须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和爷爷奶奶进行必要的教育培训。作为家长必须依法尽到监护责任,不能为了外出打工挣钱,对留守孩子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不管不顾。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让每一个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受到依法保护。而且,更需要由乡镇党委和政府出面协调好学校与乡村干部的情况通报渠道工作。只要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去认真对待每一位农村留守儿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就一定能通过爱心帮扶工作,从根本上真正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