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马克思主义者需要学习待人接物吗?

2021-03-25 09:28:40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但有些人学习了马克思主义之后,觉得掌握了真理就高人一等,与人交往中常常盛气凌人。

  我最近就遇到了这样一位“马克思主义者”,引发了我对马克思主义者如何待人接物这个问题的思考,怎么回事呢?

  对方是一位老同志,七十多岁了,他认为自己是一位马克思主义者。他从年轻时就开始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哲学上确实有一定的水平,在很多问题上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关于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也有一套比较科学完善的体系。

  总而言之,理论水平比较高,这是他的优点。

  他也有一个不小的缺点,那就是好为人师。

  和他交流,他总喜欢搞“突然袭击”,问你对某个概念的理解,如果你答不上来,他便会给你指导一番。当然,大部分年轻人理论基础不扎实,或者学习理论时间不久,常常会被他问住,就显得颇为尴尬。这倒不要紧,因为我们学习理论就需要认真扎实,他能给我们指出问题,这是不错的。

  但是,不久你就会发现,他不光会指出你的“理论不行”,在其他任何方面,只要是他能抓住的“小辫子”,他都会紧紧揪住不放,非得把你揪疼了要你承认错误不可。如果你不同意他的意见,他总能用一套辩证法的道理驳得你哑口无言。

  而我和他关系的破裂则是因为争论一个理论问题,由于看法不同,他就像铲车倒土那样,把诸如“无知”、“愚蠢”、“混账逻辑”、“荒谬”、“糊涂虫”、“无耻”、“胡搅蛮缠”等词劈头盖脸地倒到你的头上。

  如果你认为这只是思想上的不同,不影响彼此之间的继续交流,那就大错特错了。而且我还和他有所约定,一起做些对社会主义有益的工作。但是他把我看成了一个不可救药的糊涂虫,要我“知错认错改错”才有资格继续和他交流。

  这可真是惊掉了我的下巴!我本不愿与他多做争论,因为有些观点不是一两句能够说清楚的,有不同的意见我也需要多做研究才能继续和他辩论。但他一直和我说,“真理越辩越明”,说错了也没关系,他可以“点化”我。

  那我寻思着,就和他争论一下吧,也不至于影响之后的交往吧。没想到却捅了马蜂窝,他直接删好友拒绝和我联系了。真理有没有辨明不好说,但人品却的确辨明了。

  总之,他善于抓住别人的每一个可能的不足之处大做文章,以此来凸显他的高明。他说,“要真理不要面子才是真的猛士”,那意思就是人们在他这里才能获得真理,而且必须得把自己的面子让他放在地上摩擦才能获得他的真理。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看法,因为他的这种作风,很多诚心和他交流求教的青年同志都没办法和他长期交往,甚至一两次就聊崩了。

  这件小事引起了我的思考,为什么一个学习了五十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和人交往中有如此表现?他口头上说着自己是为了社会主义而奋斗,但实际中却处处凸显自己,死要面子活受罪,一个人都团结不了。

  即使他的理论水平再高,那又能起什么作用呢?他觉得自己水平大概只比马克思差了那么一点点,有人做了个比喻,“如果马克思是上帝,那么他就是人间的教皇”,真的是再形象不过了。

  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我们在各种群里都能见到这样的“马克思主义者”,一言不合就上纲上线,甚至相互破口大骂,而他们甚至都还没有搞清楚彼此在说什么。

  口头上都标榜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而实际上却是小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只不过是他们用来标榜和炫耀的装饰品,只不过这件装饰品打上了真理和道义的标签。

  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相比理论学习的困难,世界观和立场的改造是更大的考验。我们究竟是一个真诚的马克思主义者,还是夹带了不同程度私货的马克思主义者,这从我们的待人接物问题中就可以明显地看出来,我们每个人都不可不察。

  如何改造这种落后的思想呢?我党的宣传家张闻天在1938年专门做了一次讲演,题目就叫做《论待人接物问题》。在处理同志关系方面,他给出了三条建议:要有伟大的胸怀与气魄;要有“循循善诱”与“诲人不倦”的精神;对人要有很好的态度。

 

  有哪些具体内容呢?

  对于非党人士或者觉悟不那么高的人,非党人士里面也有高人;不要把眼光局限在身边的小圈子里面,不是自己的熟人就不给信任;要从谏如流,不要目光如豆,对那些提出批评意见的人要重视而不是反感;要从善如流,也要嫉恶如仇。

  “要有伟大的胸怀与气魄,要能够打破一切成见、一切公式、一切小圈子、一切私人的好恶等的限制,而容纳各种人材,使用各种人材,以便“人尽其才”,使他们在民族抗战中起他们的作用,即使是不大的作用也好。”

  决不要为人们觉悟程度的不齐而表示失望,也决不要轻视或鄙视任何思想落后与思想复杂的人。在传播真理时,不要用强迫命令的方法,这样无法持久甚至招来反感。对于人们的错误与缺点,要诚恳的劝导,采取忠恕的态度。即使有人在再三劝导之后,对于自己的错误与缺点,还是不能了解,我们也要有等待他们觉悟的忍耐心。要给他们以充分的时间去思索,去纠正自己的错误与缺点,不要操之过急。

  决不要自高自大,目空一切,盛气凌人。那种态度,使你纵有多大本领也得不到人家的赞成与拥护,而且相反的,还会使你不能同人们接近,不能同人们共事,会使你到处碰钉子,会使你永远不会进步。那种态度,是完全要不得的。

  态度的好坏,同革命工作的开展与否,有很大的关系。普通的人常常不注意你所讲的道理是否正确而首先看你的态度;如果你的态度不好,你的话就是说得很好,他也不愿意听的。

  这些建议还不过时,而且很多人也还没有做到。

  君不见,盛气凌人,马列真理举步维艰;互称弟兄,宗教迷信大行其道。很多人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尚方宝剑宣传,却屡屡遭人反对;而互称兄弟姐妹的基督教会却因为其内部气氛温馨,赢得了很多人的支持。在待人接物时,不得不有一个良好的态度啊。

  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和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它要求我们传播真理,团结同志和群众,如果我们是盛气凌人或者是冷冰冰的态度,又有多少人愿意与我们交往呢?失去了交往的机会,即使我们掌握真理,又如何传播呢?

  所以,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一定要重视待人接物问题,要坚定人民立场而不是为了表现自我。

  而我们要想真正的改造自我,除了自我反省和在待人接物时处处注意外,更要深入工农群众,深入一线。单单地论修养、提建议,怕还是远远不够,因为要对小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进行彻底的改造,离不开实际斗争。

  红色卫士

  2021年3月2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