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惊叹!千年缺水,林县人只十年便在太行绝壁劈出一条“人工天河”

2021-03-22 16:31:04  来源: 星火游   作者:星火旅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以前林县特别缺水。

  刚到林县上任的县委书记杨贵下乡到来百姓家里,因为是大夏天,大汗淋漓,他就跟老乡说“我想洗把脸”,然后老乡就给他端出来一个大碗。

  杨贵以为老乡听错了,以为老乡让他喝水,便又耐心的跟老乡比划着说了一遍,“我想洗把脸”。老乡还挺大仿的说洗洗,洗一洗好。

  杨贵会意,以为老乡家没有盆,就在碗里洗了洗手,然后顺手就把这碗水倒掉了,没想到这碗水泼的让这户老乡心疼的脸都红了。

  从那以后,杨贵才知道林县缺水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红旗渠引水方案出来之后,不少人都心里打鼓:太行山巍峨险峻,修这么一条水渠,没有任何现代化工具,却要在穿越太行山重重绝壁,削平上千个山头,凿通几百个隧洞。

  国家正值困难时期,支持不了太多,单靠林县老百姓,能不能行?

  尽管当时上级领导一刀切,要求大工程一律下马。但是杨贵等人想到60万老百姓想水盼水望眼欲穿的眼神,个人的前途早抛到了一边。

  当即拍板,干,必须干!

  当想到有人民公社的保障和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杨贵等人心下都鼓起信心,修渠,林县人能行!

  红旗渠动工啦!

  一时之间,无数的老汉、妇女、年轻人的修渠热情就汇成了一条钢铁洪流,日夜鏖战在太行绝壁之上。

  在那个艰难岁月中,一个个普通的林县百姓,推着小推车,赶着牛车、马车,拉着自带口粮和炊具,浩浩荡荡开往太行绝壁之上。

  面对着坚硬岩层,头上是巨石嶙峋,身下是万丈深涧,他们悬空除险,大力抡锤,如鹰击长空,如蚁啃大象,靠着原始的锹、镐、镢、铁锤、钢钎一点一点劈开太行。

  林县老百姓以人力所能达到的极致与大自然肉搏,盼水的渴望、改造河山的雄心,比学赶帮超的群体热情,激发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劳动英雄模范。

  神炮手常银虎,腰系绳索,凌空作业,在崖壁上放炮爆破,置生死于度外,一马当先,排除瞎炮,清扫安全隐患;

  舍己救人的女英雄李改云,当崖石就要坍塌的紧要关头,她奋不顾身地推开自己的战友,自己却永远失去了一条腿;

  凿洞英雄王师存,为了凿开曙光洞,不畏难险,七次塌方陷于洞中,九死一生,仍不下火线;

  风华正茂的工程技术骨干吴祖太,一心扑在建设工地,精心勘测设计出一张又一张施工图纸,当王家庄隧洞施工出现塌方时,他冒着生命危险入洞查险,不幸被坍塌夺去了年轻的生命

  为最大限度保证施工安全,任羊成等人组成凌空除险“排险队”,飞崖下崭,每天在悬崖边飞来荡去,身背着铁锤钢钎,手持长杆抓钩,凌空作业,排除险石,为建渠大军开路。

  为了修渠,任羊成一次坠崖,两次折腿,四次重伤,依旧修渠不辍......

  林县人正是靠着此等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十万人十年战天斗地,终于让一条蓝色的飘带从此翻飞在太行山上。

  红旗渠通水那一天,分水岭工地上,山道上,公路上,渠岸上、渠畔上人山人海。

  当水闸缓缓打开,渠水奔涌而出的那一刻,十数万林县人在渠岸上跑着跳着,彩带挥舞激动人心,“毛主席万岁”的喊声撼天动地,经久不绝

  那一刻,林县人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之中,欢欣鼓舞地接受着人定胜天、敢想、敢干劳动成果的洗礼。

  从那时候起,林县不仅发展了农业,有了工业,有了建筑工队,林县人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红旗渠咱都能修成,还有啥咱干不了;再难也难不过修红旗渠!”,早已成为一代林县人骨子里的骄傲与志气。

  站在红旗渠岸,前看不见头,后望不到边,抬头是千仞峭壁,低头是万丈深渊,这条飞荡在太行山间的“逆天”长渠,依旧翻滚、奔腾,一刻不停的向前流淌。

  它正是曾经那个战天斗地的岁月里,六十万林县人精神世界的最好注脚,也是激励我们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最好养料。

  中原大地,地域辽阔,物华天宝,人口众多。在那个“唤起工农千百万,齐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的伟大时代里,红旗渠并非孤独的存在。

  它同兰考治沙工程、郭亮公路、南街刘庄的集体经济等等一起,穿越历史的时空,仍旧在新时代的风浪中破浪前行。

  今日,就让我们实地去感受它们的不朽丰碑吧!

  “红旗渠/郭亮村/刘庄/兰考/南街村”

  中原红五星之旅

  为致敬河南人的精神而来~

  我们将去探究

  1、红旗渠1亿元(当时的价格)的工程款是如何做到0贪污的?

  2、焦裕禄、张钦礼在兰考经历了哪些曲折?

  3、郭亮村如何全凭手力历时五年在绝壁中刨出1300米的挂壁公路的?

  4、刘庄村富到了什么程度?老书记史来贺让人敬佩的是什么?

  5、“毛泽东是人不是神,毛泽东思想胜过神”,南街村怎样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的?

  6、……

  这是不同于嵩山少林、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开封清明上河园的另一种河南之旅,是河南精神之旅、纯粹的红色之旅。

  5年的线路打磨,300+人次的共同选择,品质的接待,等候对红色旅游感兴趣的你的到来。

  2021年4月7日,安阳不见不散。

  识别下图二维码,查看活动详情。

  报名咨询:157 7190 6786

  西安星火旅行社

  主要经营:目的地集合的红色游、文化游、深度游产品,原创了重走长征路、毛泽东足迹、各省全境等6大系列30多条线路。我们和众多的专家学者保持着良好关系,多条线路邀请他们作为嘉宾全程参加。

  公司坚持品质旅游,绝不做低价团、购物团,每条线路既有鲜明的红色主题,又包含了当地知名景区。公司凝聚了一批热爱红色文化、精通带团业务的专职导游队伍,服务过上万名兴趣相投的客户,接待过近百个单位和团体,客户回头率高。

  联系方式

  电话:157 7190 6786 朱经理(同微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北长安街83号1幢3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