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曾飞时评:法不阿贵,以得民心

2021-03-22 15:20: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曾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尚书·五子之歌》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意思是人民大众是国家的根基,根基牢固,国家才能安定。对此,早在2020年01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法不阿贵 绳不挠曲》的文章就已经指出:“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法之所加,智者弗能辞,勇者弗敢争。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这是《韩非子·有度》中的一句话,意思是法律不偏袒有权有势的人,墨线不向弯曲的地方倾斜。……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从近百年党史看,我们党充分吸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吸收借鉴马克思主义法治观和治理观,一以贯之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党心民心。延安时期,革命功臣黄克功因逼婚不成,枪杀陕北公学女学员,被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判处死刑。……

  强力发声,应该。

  然而,说易行难。

  2021-03-13长三角日报报道说:江苏灌云官方回应女辅警敲诈案 3月12日晚,江苏连云港灌云县融媒体中心官微发布舆情回复:近日,许多网民关注的“女辅警敲诈案”,经与纪检监察部门核实,灌县涉案的7名公职人员已于2019年底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等党政纪处分。……“女辅警敲诈案”当事人许某,1994年生,系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辅警。其与时任灌云县公安局南岗派出所所长孙某等9人发生关系后,利用其担忧事件败露后影响工作、家庭、名誉的心理,以购房、怀孕、分手等借口为由,多次勒索他人财物,金额达人民币372.6万元。江苏省灌南县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许某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

  利用权势玩弄女辅警、巨额财富来路不明的小官九员,仅仅是其中的七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等党政纪处分。而灌南县人民法院则以敲诈勒索罪重判被玩弄的女辅警许某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法敢阿贵,无以复加!难怪网上一片惊讶之声!

  高呼“法不阿贵,绳不挠曲”、“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的纪检却不动声色。如此,就不怕有失党心民心吗?某些法官如此明目张胆阿贵,不是知法犯法是什么?谁来严惩这些胆肥的作恶者?

  强力发声,应该。然而,强力执行才真的有用。

  20-12-09中国日报网《直播带货引发的那些糟心事儿》披露:直播间买假货,谁该为此“买单”?被称为“快手一哥”的头部主播辛巴也在直播带货中出现“翻车”事故。辛巴在直播期间售卖的一款“小金碗碗装燕窝冰糖即食燕窝”,被消费者质疑是“假货”。……职业打假人在报告中称,辛巴所售卖的“燕窝”不是燕窝,而是一款风味饮料,风味饮料属于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可要求退一赔十。此外,他还指出,若进价4.2元,忽悠消费者说赔钱卖、贴钱卖便属于欺诈行为。

  近来,主播、明星、网红纷纷涌入直播间,疯狂直播捞钱,而其中恶性欺诈事件不断。不良商品,尤其是食品,严重危害顾客,法律应当严加禁止,并加以严惩。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法律不能屈服于有钱有势的主播、明星、网红及其背后的不良垄断资本。法律必须保护大众!目前真的是保护不力!何况有些国家电视台的主播,他们之声誉是公有财富,非个人所有。私人窃取而用于发财,特别是欺诈发财,更是职务犯罪行为,法律应当严加制裁。可惜目前只有放任,这是法之绳也挠曲。如此,本应是以产品和服务质量进行公平竞争的市场,就被不实广告轰炸,特别是借助所谓的明星光环掩盖的欺诈广告欺骗之下的恶性竞争所扭曲,导致市场的积极作用得不到发挥,而负面作用被放大。这样,反不公平竞争的法律就成了摆设,起不到维持市场公平的应有作用。所谓的“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喧嚣也就成了恶人欺诈暴富之喧嚣,社会的两极分化就愈演愈烈,无德无行者暴富,老实人贫穷就成了无奈的社会现实。

  315后企业扎堆道歉,2021年03月17日,人民日报强烈发声:道歉能解决问题要法律做什么?此话切中要害。如今的问题却是,实话有人说了,但谁来落实?空话说得再好再多也是空无一物。百姓失望。有权有钱有势力的不良官员与某些奸商,法律与执法绕过他们,难道只是以法治民而不治权贵?须知,治国就是治吏,对那些不良官吏以及极力依附的商人,不严加治理,社会必乱。对此,法治不能无所作为,而关键依然在于必须真正实现法不阿贵。而立法与执法者都责无旁贷!

  尤其是执法者,其中那些刻意攀附权势的败类,务必清除并加刑,不能最多一个纠错、道歉、国家赔偿就了事,而作恶者毫无刑责,继续留任枉法,如是,法有何用?

  譬如,一个扶老人的被碰瓷者被法官胡乱判巨额赔偿,引发了至今依旧泛滥成灾的“碰瓷业”,其恶果人人深恶痛绝,可是作恶的法官却逍遥法之外!还有,福州民警执法反被被外国留学生追着打。袭警之老外,就因其是“老外”——有权有钱之外的又一权势崇洋病——而被法之所阿!而阿法之警官并没有被追责。

  更有甚者,2020-09-07人民网《人民来论:“纸面服刑”,绝对不行》披露:“近日,媒体报道了发生在内蒙古的一桩怪事——“纸面服刑”事件。上世纪90年代,17岁的呼伦贝尔男子巴图孟和,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却连一天监狱都没进过,而是从看守所回到了村里。此后成为会计、当选嘎查达(注:嘎查达即村主任),还蒙混入党,甚至当选旗人大代表。直到2017年,有关部门对该案进行纠正,这名当年的杀人罪犯才为其行为付出了代价。”其实攀附权贵而制造“纸面服刑”的公然违法事件何止这一例,而即使纠错了,违法的执法者也并没有入刑。法律对于公然冤法的执法者还是绕行了。似此,如何能法不阿贵,绳不挠曲呢?

  还有,法不阿贵,绳不挠曲也不能治一些小的权贵,而绕过背后之大权贵。譬如,人工反式脂肪酸是被世界卫生组织禁用的食品添加剂。杭州都市快报《世卫组织:2023年全球禁用人工反式脂肪酸》一文披露:“世界卫生组织计划逐步在全球食品供应中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世界卫生组织(WHO)5月14日推出指导意见:将在全球食品供应中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酸,此战略项目已被作为重点指标纳入《第十三个工作总规划》草案(指导世卫组织2019-2023年工作的战略计划)。换句话说,WHO将立法保证到2023年时在全球范围内全面禁用人工反式脂肪酸。……据WHO估计,每年有50多万人因摄入反式脂肪(含有反式脂肪酸的脂肪)而死于心血管疾病。……像市售的蛋糕、饼干、威化、曲奇、炸薯条之类,都含有反式脂肪。它经常化名隐匿的原料,叫做人造奶油、代可可脂、氢化植物油……。”为了中国民族之健康,必须及早立法禁止人工反式脂肪酸使用于食品。但是仅仅严治食品商,禁止其添加人工反式脂肪酸是远远不够的。其背后的生产和供应商才是更大的权势者,敢于严禁食品人工反式脂肪酸的生产与供应才是根本。这就必须敢于对大权贵“法不阿贵”才是彻底为人民大众负责。

  法律不偏袒有权钱有势力的人,不能只是强力发声,而务必强力执行。非此不能赢得党心民心,固本宁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