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姚忠泰:教师节为什么跪拜孔子?

2021-03-22 15:11: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姚忠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段时间,山东某位姓王的教授领衔的五十三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改教师节为9月28日,即孔子的诞辰日,而且他还主张搞跪拜孔子仪式。废掉9月10的教师节,这是比较正确的;然而把教师节定作孔子诞辰日并且搞跪拜仪式,这是不应该的,孔子是绝代伟人么,能够与新中国国父毛主席相提并论么?请莫忘了,孔子鼓吹“尊卑有序”“克己复礼”都是为了极少数统治者服务的,便于他们奴役绝大多数劳动人民。跪天地跪父母可以,师生众人公开跪孔子是奴性十足的行动。要跪,你们自己跪去!

  对于孔子,毛主席基本上是持批判的态度。1966年12月,毛主席告诉一位外国朋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消除孔夫子在各方面的反动影响。

  由于西方资产阶级反对“文化大革命”,毛主席说:让西方资产阶级发愁吧!我们要狠抓阶级斗争和尚未完成的反对封建主义的斗争,因为孔夫子观点在我国大学文科方面的影响,如哲学、历史等方面存在着。西方资产阶级热衷灌输帝王将相思想,资产阶级思想,这些都同孔夫子影响联系着,我们应该在教育方面进行革命。

  在此,我非常赞成一位红色战友的观点:

  本来已经有“五·一”国际劳动节,教师也是劳动人民。还为什么要教师节?若一定要设立教师节,就最好定6月19日,改教师节作教育节。因为1957年6月19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重要讲话文章。文章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是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思想贯穿于社会主义培养目标之中,形成了新中国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这个方针,与“教育为社会主义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五·七”指示、“七·二一”指示意义完全吻合,共同构成了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完整体系。

  1966年5月7日,毛主席发出了《五七指示》,其中有这么一段话:“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1968年7月21日,毛主席在《从上海机床厂看培养工程技术人员的道路》的调查报告批示中指出:“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以后,又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毛主席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意义极其深远。

  教师节改日期属于一种正本清源,是比较得人心的。作为热爱祖国的普通老百姓成员,我们对此表示由衷的欢迎。

  教师节改日期非常必要,我国教育事业乃至社会各方面的彻底正本清源更加必要,只有这样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有希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