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治理大学校园非法网贷,严惩力度是关键

2021-03-22 15:07: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治理大学校园非法网贷,已经有好几年了。但是,每次治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所以,大学校园的非法网贷就像治不好的牛皮鲜,一直在残害那些幼稚的大学生。

  近年来,在校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乱象不时发生。为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加强在校大学生教育引导工作,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多方指出,《通知》明确“堵偏门”“开正门”,将有助于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引导校园金融服务规范健康发展(人民网20 21年3月20日)。

  多部门齐心协力,是依法治理大学校园非法网贷的唯一正确选择。只有齐心协力,才能打好治理大学校园非法网贷的歼灭战。对于非法网贷的经营者,必须加大打击力度,才不会让其“死灰复燃”,才不敢变着法子像川剧变脸那样神出鬼没。

  可以说,这五个监管部门都相当有权力。只要能依法履职尽责,就能做到各司其责,尽职尽责,绝不让非法网贷经营者逃避法律责任追究。如果非法网贷经营者逃避了法律责任追究,那就说明有些监管部门没有依法履职尽责,那就说明某些监管部门是在阳奉阴违,没有认识到自己的权力究竟是谁给的。不依法行政,那就是懒政,那就不是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就应当用党纪国法查明原因,并实施零容忍。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对于监管部门存在的懒政行为,并没有严格按照党纪国法实施严厉问责。大家你好,我好,都在依法治理的工作中玩红头文件的文字游戏。由于依法治理一直停留在纸面上,因此大学校园的非法网贷就像割过的韭菜一样,只要拥有充足的阳光和“肥料”,他们就会一直“疯长”。而且,大学校园的网贷利息远高于银行利息,利滚利后让网贷的大学生背上了极其沉重的经济包袱,让他们无法偿还得起,最终只能负债累累。更为严重的是,有的网贷男女大学生在非法网贷经营者逼迫偿还本息时,因为网贷经营者存在的利益最大化剥削行为,让他们无法承受高额负债下的沉重精神打击。为了“不拖累家人”,某些网贷的大学生竟然选择了自杀。但是,他们并没有得到“一死百了”的彻底解脱,网贷经营者竟然迅速把儿女们的网贷负债转嫁到了父母身上。

  面对儿女们的网贷负债,有人选择了砸锅卖铁“偿还债务”,有人诚惶诚恐,不知道究竟应当怎么办?由此可见,网贷经营者的违法行为给某些家庭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悲剧,这些人是名副其实的祸国殃民者,必须依法予以严厉打击,绝不心慈手软。只有将非法网贷经营者依法一网打尽,并追究其刑事法律责任,才能让大学校园里的非法网贷不再有任何滋生的土壤和环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