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美会谈里我们的硬气,来自“觉醒年代”中这些鲜活又勇敢的年轻人们

2021-03-22 11:08:44  来源: 大浪淘沙公众号   作者:赵皓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请原谅我跳跃性思维,只是最近一直在追《觉醒年代》,又看到了网络热议120年前辛丑条约与刚刚中美会谈我方的对比图,觉得这其中确实有几分关系。尤其是头一天晚上,电视剧刚刚更新到延年乔年的结局,第二天早上被中美会谈的新闻刷屏,不知道大家能不能体会到历史与现实交织、百感交集的那种情绪。

图片

图片

  先看《觉醒年代》这一段戏。李大钊和陈独秀分别散发《北京市民宣言》,导演用大量笔墨描绘了大钊先生在剧场里看的一出戏,这出戏讲的是岳家军名将高宠的故事《挑滑车》。

  岳家军众将士为了营救猪队友完颜构,被金军围困在了牛头山,金兀术拿出了他的压箱底秘密武器:滑车阵。岳家军大将高宠在击败金兀术后,又以肉身之力连挑了十一辆铁滑车,在第十二辆时因为胯下战马力竭倒地,壮烈牺牲。但是他也以一己之力破了金兀术的杀手锏,岳家军大获全胜,解了牛头山之围。

  安排这一段戏肯定是大有深意的,高宠牺牲自己换来了整个岳家军的胜利,而这第一重映射就是现实中陈独秀“肉身投馁虎”,要让自己坐牢唤醒民众的觉醒、推动运动的进化。第二重映射则是未来,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们,面对黑暗旧时代的“铁滑车”,牺牲自己换来了中华民族站起来了。这也是李大钊看这出戏看得热泪盈眶的原因。

  岳家军里岳飞、岳云、张宪、高宠、杨再兴、余化龙、何元庆都是满门忠烈;《觉醒年代》除了李大钊先生,里面出现的这些有名有姓的年轻人,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何孟雄、蔡和森、马天安……也是满门忠烈。

图片

  怒冲霄,哪怕他兵山倒。

  杀他个血染荒郊,杀他个血染荒郊。单枪匹马把贼剿。

  俺要把狼烟尽扫,俺要把狼烟尽扫。一马冲出战场道。

  俺定要威风抖擞把贼扫!

  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国主义,一座叫做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了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不断地工作,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的人民大众。全国人民大众一齐起来和我们一道挖这两座山,有什么挖不平呢?——毛泽东

  今天就来讲一讲《觉醒年代》没有讲完的,这些年轻人们的故事。

  1、陈延年&陈乔年

图片

  陈延年去法国后,在勤工俭学中不断增长社会阅历,在巴黎参加了三次学生运动,于实践中不断意识到无政府主义这条路走不通,只有共产主义才是中国以及全人类的出路,于是与赵世炎、周恩来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后赴苏联学习。

  1924年9月,陈延年回到上海,10月,他任团中央特派员来广州;1925年1月“四大”后,广东区委在执委会内设立有陈延年、周恩来、彭湃、刘尔崧等人组成的主席团,陈延年任书记。1925年6月,陈延年和邓中夏、苏兆征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是世界工人运动史上时间最长的一次大罢工。延年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干部,广东工农运动与党组织也兴旺发展,1927年3月,广东省共有党员9000余名,构成了我党最坚实的后方基础,对北伐战争予以了强有力的支持,陈延年也被誉为“两广王”。

图片

  随着党组织的壮大,国民党右派不断制造摩擦,投机分子蒋介石一手炮制了“中山舰事件”,对此陈延年力挺毛泽东自卫反击蒋介石的正确主张,但遭到了陈独秀、张国焘的反对和阻止。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陈延年被任命为江苏省委书记,重建被破坏的党组织。1927年6月,因为叛徒出卖,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反动派为了得到党组织的情报,对陈延年用尽酷刑,但陈延年如钢铁般坚强,一言不发。在刑场上,刽子手命令陈延年跪下,延年宁死不跪,被反动派乱刀砍死。

图片

图片

  陈乔年也一路追随者哥哥的步伐,1924年回国,先后任中共北京地委组织部部长、北方区委组织部部长。1925年春,协助李大钊先生领导了轰轰烈烈的“五卅运动”在北京的运动,将国民革命推向高潮,揭开了1925-1927年中国大革命的序幕。

图片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乔年也跟随着哥哥前往江苏重建被破坏的党组织。1928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乔年不幸被捕。期间受尽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刑拷打,陈乔年坚贞不屈,没有透露党的一点秘密,于是恼羞成怒的反动派决定杀死乔年。在昂首走向刑场之前,陈乔年给狱中的同志们留下了最后一句话:“让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

图片

图片

  至于看桃花的名所,是龙华,也有屠场,我有好几个青年朋友就死在那里面,所以我是不去的。——鲁迅

  2、赵世炎

图片

  1920年5月,赵世炎赴法国勤工俭学,在巴黎与陈延年、周恩来、李立三一同领导学生运动;法国的中国少年共产党成立后任中央执委会书记,是我党在欧洲支部的最高负责人。1924年,赵世炎回国工作先后任中共北京地方执委会委员长、北方区执委会宣传部部长兼职工运动委员会主任,协助李大钊先生领导北方的五卅运动。

  1927年3月21日,赵世炎与陈独秀、周恩来等同志,共同领导和指挥了上海工人举行了第三次武装起义。赵世炎和周恩来一起带领着150支枪的工人纠察队,勇敢地冲锋陷阵,向着直鲁联军发起冲击。经过30多个小时的激战,打败军阀部队,解放上海。

图片

  1927年7月,由于叛徒出卖,赵世炎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期间经受严刑拷打,坚贞不屈,恼羞成怒的反动派决定杀害他,临行前赵世炎要来一份纸笔,留下了一份遗书“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布满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最后必将取得胜利!”。赵世炎临行前高呼“共产主义万岁!”“打倒新军阀蒋介石!”其口号嘹亮引来了龙华监狱中众多同志们一同应和,呼喊响彻云霄,一时间连刽子手都被这种气势所震慑,并惊动了淞沪警备司令杨虎。他也万分畏惧,急忙下令“砍,拿刀砍”。最终,赵世炎烈士被反动派乱刀砍死。

  3、邓中夏

图片

  《觉醒年代》中一直追随李大钊身边的学生。1920年10月追随大钊先生参加党在北京的早期组织;1923年参加创办上海大学,任教务长期间他聘请了蔡和森、瞿秋白、恽代英、张太雷、任弼时、李达、肖楚女、李立三等一大批共产党员到校任教,成为了党在教育阵线的重要阵地;1925年参与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之后与陈延年一起组织领导省港大罢工。

  1933年5月,由于叛徒出卖,邓中夏于上海法租界被捕。后国民党反动派买通法租界巡捕,把邓中夏押赴南京,宋庆龄和何香凝亲自营救未果,后被反动派残忍地杀害在雨花台。临行前邓中夏高呼“打倒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慷慨就义。

图片

  那有斩不除的荆棘?

  那有打不死的豺虎?

  那有推不翻的山岳?

  你只须奋斗着,

  猛勇的奋斗着;

  持续着,

  永远的持续着。

  胜利就是你的了!

  胜利就是你的了!

  ——邓中夏《胜利》

  4、何孟雄

图片

  何孟雄,就是拒绝那个议员女儿表白的、看似很木讷的男生,是我党最早53名党员之一,北方工人运动领袖,组织了十余次大规模的工人罢工运动,先后五次入狱。1931年1月,因叛徒出卖,何孟雄在上海被捕,受尽国民党严刑拷打坚贞不屈,最后英勇牺牲。

  何孟雄同志的革命伴侣并不是那位议员的女儿,而是共产党员缪伯英,她1919年7月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学习,1920年初参加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1年成为了我党第一位女性党员,与何孟雄是一对神仙革命眷侣。1929年因为长期冲在工人运动的第一线,积劳成疾,不幸离世,后被组织追认为革命烈士。

图片

  何孟雄烈士入狱后,他的两个孩子6岁的何重九和3岁何小英也被国民党反动派抓入监狱,在女子监室中受另一位革命烈士冯铿照顾。后来冯铿烈士也被国民党残忍杀害,两位孩子最后不知所踪。

  5、马骏

图片

  又名马天安,回族同胞,天津学联领导人,因为标志性的大胡子被人称作“美髯公”。1920年底,马骏受李大钊先生的影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底受中共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派遣到哈尔滨开展革命工作。马骏回到东北后,经常活动于宁安、哈尔滨、吉林等地,利用各种机会宣传革命思想。

  1925年,马骏等人在吉林领导五卅运动,东北的无产阶级也被有组织、有规模地发动起来。同年9月,他离开吉林赴莫斯科学习;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回国,临危受命任北京临时党部书记兼组织部长,负责重建被严重破坏的北京市委。

图片

  同年12月,由于叛徒出卖,马骏被京师警察厅逮捕。敌人许以教育次长的高官收买他,他说:“叫我不宣传马列主义,不搞革命,这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1928年2月15日,马骏被敌人杀害,时年33岁。

  6、蔡和森&何叔衡

图片

图片

  这两位都是毛泽东主席在湖南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毛泽东等人一起组织进步团体新民学会,创办《湘江评论》,参加五四运动。1921年,何叔衡与毛泽东一同参与了中共一大,年底蔡和森从法国归来,在中共三大、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局委员,参与中央领导工作。

  1931年,因为顾顺章叛变,蔡和森在组织广州地下工人运动时不幸被捕。因为其核心领导人的身份,敌人对他进行了残忍地严刑拷打,国民党反动派用刀子剜去他的双眼、割掉他的双耳,威逼蔡和森招出党的情报,蔡和森咬紧牙关,宁死不屈。

图片

  《蔡和森传》中这样记载:“敌人的残酷折磨,没有摧垮蔡和森的坚强意志,他们想公开审讯,又害怕社会舆论的指责,于是决定把蔡和森杀害。这年冬初的一天,凶恶的敌人把蔡和森拉到监狱的墙边,站着,在他面前摆上几颗大铁钉,对他进行最后的威胁。他巍然挺立,威武不屈。敌人咆哮着,将他的手脚拉开,用铁钉把他钉在墙上。他痛得昏死过去,仍一声不吭。愚蠢的敌人毫无办法,便用刺刀一点一点地将他的肉割下来,最后一刀戳进了他的胸膛。”

  1931年11月,何叔衡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1935年2月24日,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何叔衡在长汀突围战斗时壮烈牺牲,实践了“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图片

  比较遗憾的是,《觉醒年代》中没有展现蔡和森的革命伴侣向警予的情节。1912年秋,向警予考入湖南省第一女子师范,1918年加入新民学会,结识了蔡和森与毛泽东等同志。后在法国勤工俭学中,与蔡和森心生爱慕,结为革命伴侣。为什么叫“革命伴侣”而不是夫妻,因为他二人在法国举办“婚礼”时,对着宣誓的不是《圣经》,而是马克思的《资本论》。二人也发表声明,他们的结合不是旧婚姻,而是男女之间爱情上、同志之间信仰上、战友之间革命上的同盟,二人还将恋爱过程中互赠的诗作编印成书,题为《向上同盟》,分赠给大家。

  1922年回国后,向警予成为了我党第一个女中央委员,担任党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主编《妇女周报》,开始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通过了向警予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妇女运动决议案》中明确提出,“女子应有遗产承继权”、“男女社交自由”、“结婚离婚自由”、“男女工资平等”、“母性保护”、“赞助劳动女同胞”、“男女教育平等”、“男女职业平等”等有关男女平权、保护妇女权益的条例,并提出“全国妇女运动大联合”。向警予当选为中央委员,担任妇女运动委员会第一任书记。

图片

  1928年3月,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不幸被捕。国民党反动派对她实施了严刑逼供,但她始终大义凛然。反动派决定在5月1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处死向警予,她在走向刑场的路上,慷慨激昂地沿途向广大群众进行演讲。国民党反动派对此十分畏惧,宪兵们殴打她,又向她嘴里塞进石沙,最后用皮带缚住她的双颊,但向警予依然坚持演讲,血沫从她的嘴角流出。最后向警予烈士在余记里空坪刑场英勇就义,终年33岁。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还出现了蔡和森的母亲葛健豪。葛妈妈与秋瑾、唐群英并称为“潇湘三女杰”,是中国第一位赴欧留学的“小脚老太”,一时间传为佳话。

图片

  葛健豪热衷于女学教育,两度主办女子职业学校,早在1911年就提出了“男女平权”这一响亮的口号。1927年后,葛妈妈在白色恐怖下冒着生命危险投身革命活动。大革命失败后,她先后辗转于武汉、上海,掩护儿女、儿媳和女婿干革命,她的二儿子蔡麓仙、三儿子蔡和森与儿媳向警予先后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

  1943年,葛健豪病重,留下遗言:“革命一定会胜利”,溘然长逝,享年78岁。

图片

  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何孟雄、马天安、蔡和森……《觉醒年代》里那些鲜活与蓬勃的年轻人们,都是革命烈士,都是二三十岁的年纪就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大家想想《觉醒年代》里有名有姓的年轻人出现了多少个,出现的都是那个时代的佼佼者,再看看这个牺牲的比率,不禁感慨这是一种怎样的信仰、这是一支怎样的队伍。长征中央红军出发时八万余人,到达陕北时不足6000人,算上沿途参加的红军约一万多人,战损率接近95%。多少好同志为了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五星红旗是用烈士们的鲜血染红的,一点也没错啊。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图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