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地域黑——地区差距下的蛋,河南被扔得最惨!

2021-03-20 16:11:02  来源: 星火游   作者:星火旅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十个河南九个骗,总部设在驻马店;九个河南八个偷,机关总部在郑州。”

  “河南特产:信阳美女,南阳汉,焦作的痞子满街窜。”

  曾有那么一段时间,网络上黑河南人的这类段子随处可见。广东人、东北人、山东人都不能幸免被黑,而被黑得最惨的就是河南人

  由于河南人口多、遍布全国,黑河南最能引起“共识”,河南人就成了最好黑的对象。

  地域黑,一定程度上是地区差距的产物,被市场经济下的某种需要助推。通过地域黑,满足一部分人的优越感。

  地域黑制造了地区间的心理割裂,是绝对的社会负能量,每个人都应该自觉清除这种偏见。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河南春晚火出了圈、火遍了全国,《唐宫夜宴》、《天地之中》等节目广受好评。

  这些节目,大气磅礴,制作精美,表达了东方文化的自信、历史河南的底蕴、科技河南的新潮。

  这些节目,展现的是历史文化深厚、经济飞速发展、精神意气风发的河南,显示了河南人大气淳朴、奋勇争先、真抓实干的精神品格。

  节目之所以感动人,除了形式上的震撼,也因为背后的文化内涵、精神气质。

  这,才是河南本色!

  河南地处中原,是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群雄逐鹿必争之地。根据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施和金统计,明代以前,河南发生战争数量居全国各省份之首,有820次之多。

  河南中东部地势平坦,黄河流经之地、淮河发源之地,河道决堤、改道时有发生。

  因为这些原因,河南自古旱灾 、水灾、蝗灾、兵灾不断,多次造成人口锐减、赤地千里。远的不说,仅1942年的大旱,就造成河南300万人口的死亡。

  ▲1942年的河南

  河南的历史、地理、自然环境和文化造就了河南人不愠不火的独特性格。

  正如《河南人性格地图》作者所说的那样,河南人的性格,集中了周围陕西冷娃的老成、湖北九头鸟的机敏、山东好汉的沉勇、河北棉农的淳朴

  这种性格,演化到精神层面,就表现出不畏艰险、勇于争先、倔强不屈服等精神品质。

  灾害、战争频发,移民、动荡次数多,让河南人比任何地方的人都更加渴望、珍惜安宁的生活,让他们容易出现乱世之豪杰,治世之英雄。

  ▲河南人修红旗渠

  面对灾害或险恶的自然环境,河南人那种淳朴、沉勇会激发出战天斗地的干劲;面对风云变幻,那种老成和机敏又会使他们做出敢为人先的选择。

  人工天河红旗渠、郭亮村挂壁公路、焦裕禄精神诞生地兰考县,就是勇于战胜险恶环境出现的典型;每一个典型都如雷贯耳,每一个典型都气贯长虹。

  ▲人工天河红旗渠

  ▲郭亮村挂壁公路

  这是新中国前三十年河南人在全国树立起的一座座精神丰碑,震撼着、感动着、教育着一代又一代国人。

  愚公移山的神话故事发生在古代河南,愚公移山的真实故事发生在当代的河南。

  改革开放之后,绝大多数村子都选择了一家一户过日子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

  然而,在中原大地之上,还有刘庄村、南街村等一批村庄,根据党和国家“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原则,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坚持集体道路,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过上了富裕、公平、让周边人羡慕的好日子。

  尤其南街村,坚持毛泽东思想统帅,提出建设共产主义小社区的目标,在国内外有相当巨大的影响力。他们是当代河南人敢于争先、敢于坚持、善于审时度势的典型。

  这是最能反映现当代河南人精气神的5个典型,是中原大地上5颗耀眼的红星。常言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了解它们、感受它们最好的办法,是亲自走近它们。

  “红旗渠/郭亮村/刘庄/兰考/南街村”

  中原红五星之旅

  即为致敬河南的精神而来!

  我们将去探究

  1、红旗渠1亿元(当时的价格)的工程款是如何做到0贪污的?

  2、焦裕禄、张钦礼在兰考经历了哪些曲折?

  3、郭亮村如何全凭手力历时五年在绝壁中刨出1300米的挂壁公路的?

  4、刘庄村富到了什么程度?老书记史来贺让人敬佩的是什么?

  5、“毛泽东是人不是神,毛泽东思想胜过神”,南街村怎样坚持毛泽东思想挂帅的?

  6、……

  这是不同于嵩山少林、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开封清明上河园的另一种河南之旅,是河南精神之旅、纯粹的红色之旅。

  5年的线路打磨,300+人次的共同选择,品质的接待,等候对红色旅游感兴趣的你的到来。

  2021年4月7日,安阳不见不散。

  识别下图二维码,查看活动详情。

报名咨询:157 7190 6786

  西安星火旅行社

  主要经营:目的地集合的红色游、文化游、深度游产品,原创了重走长征路、毛泽东足迹、各省全境等6大系列30多条线路。我们和众多的专家学者保持着良好关系,多条线路邀请他们作为嘉宾全程参加。

  公司坚持品质旅游,绝不做低价团、购物团,每条线路既有鲜明的红色主题,又包含了当地知名景区。公司凝聚了一批热爱红色文化、精通带团业务的专职导游队伍,服务过上万名兴趣相投的客户,接待过近百个单位和团体,客户回头率高。

  联系方式

  电话:157 7190 6786 朱经理(同微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北长安街83号1幢3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