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彩礼到墓地,还有什么不能贷?

2021-03-21 08:52:54  来源: 青年思考   作者:青年赵文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彩礼贷、医美贷、

  头胎贷、二胎贷、

  手机贷、养老贷、

  火化贷、墓地贷……

  你贷我也贷,做鬼都在还贷。

  最近,江西九江银行推出“彩礼贷”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热度还未完全消退,就又传出了“墓地按揭贷”横空出世的消息。

  继网友们大呼“结不起婚”之后,我们好像又失去了死亡自由,连死都“死不起”了,最终要落得一个“死无葬身之地”?

  先说说彩礼贷。

  彩礼大省江西催生出的需要,被资本敏锐地嗅到了。看起来噱头很大的“彩礼贷”实际上不过是披了一层皮的消费贷罢了。

1.jpg

2.jpg

  面对质疑,面对官媒和网友的压倒性批评意见,九江银行已经将其下线、删除,对相关人员也做了处罚。但这一波操作实际上并没有挽回多少人心,因为一方面资本的试水嘴脸过于丑陋,另一方面,九江银行推出的“彩礼贷”的确直击了天价彩礼的痛点。

  天价彩礼在如今已经成为很多家庭不可承受之重。在这个资本社会里,随着贫富差距的拉大,金钱成为衡量一切的价值标准。要房要车,要天价彩礼,已经成为女方寻求安全感的普遍方式。

  这种封建陋习复兴,固然有着更加深刻的社会根源,目前各地出台政策遏制天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已经成为普遍共识。

  此时,资本却用“彩礼贷”的套路在这个十分敏感的社会问题上浇了一把大火,彻底露出了资本逐利的本性。

  在资本眼里,人情世故和仁义道德算的了什么呢?婚后的债务谁来还?会不会引发新一轮的更高价彩礼?由此带来的家庭矛盾和社会风气怎么办?资本统统不管这些,在资本眼里,能赚钱就是王道。

  所以,就在“彩礼贷”带给人的震惊还未完全褪去的时候,“墓地贷”横空出世。

3.jpg

  近日,昆明一陵园与当地银行联合推出“墓地按揭贷”,最高能贷款20万元,期限可达10年。该陵园市场部负责人称,此行业特殊,不需要抵押。

  在引发舆论争议后,陵园一方回应没有正式签约,现已取消相关业务。反过来说,倘若没有彩礼贷引发舆论关注,这款墓地贷是不是就这样悄悄地上线了呢?

  彩礼贷,“贷出稳稳的幸福”,墓地贷,“贷出稳稳的住处”?

  银行人员称“墓地贷”实际上也是一款消费贷,推销时说成了按揭贷,才造成了负面影响。但不管叫什么名字,本质并无不同,即老人相中墓地后,子孙为其偿还贷款。

  入土为安的传统风俗,就这样变成了财源滚滚的生意。

  今后,对于无数底层劳动者来说,活着买不起房,死了买不起墓地!很多底层劳动者终其一生,默默无闻,或在老家种地,或到处做苦力,一辈子赚的钱给了下一代在城里买房,自己死了,在城里连个墓地都可能买不起……

  而对于资本来说,只要不犯罪,一切皆可贷。毕竟,“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

  平心而论,不管是“彩礼贷”还是“墓地贷”的出现,都不是平白无故的,而是有着现实社会背景,甚至都命中了大多数人的难点和痛点。

  “彩礼贷”的背后,是天价彩礼导致不少年轻人结不起婚、不敢结婚的问题。“墓地贷”背后的现实则是如今的墓地资源被寡头垄断,陵园已经变成“另类楼市”,天价墓地已经十分普遍。

4.jpg

  实际上,“天价墓地”早已被人诟病,每次一曝光都引来无数骂声。只是现在竟然被摆上台面,包装成金融产品,堂而皇之地出售。

  真的是万物皆可资本。

  活着的时候我打工,死了之后儿女代替我打工。一代又一代的盘剥,资本的手段真是令人咋舌。

  一个正常的社会,绝不应该拿人的基本需求来炒作、牟取暴利,只是这个社会早就不那么正常了。

  如今,彩礼贷和墓地贷掀起了一股风浪,待到这股风潮过去,整个社会又会显得风平浪静,仿佛无事发生。只是,这一股股妖风已经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的这一对矛盾:嗜血的资本和无力的劳动者之间的矛盾已经越来越深。

  不管资本多么强大,当越来越多的劳动者认识到资本的真正嘴脸时,当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选择团结在一起反抗时,这些花里胡哨的贷款包括其背后的资本逻辑都会不堪一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