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韩东屏:美国的外交政策缺乏常识性的智慧

2021-03-21 08:53:27  来源: 淮左徐郎公众号   作者:韩东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是为了给自己国家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最大限度的谋求本国利益的最大化。国家的外交政以此为出发点,是不言自喻的常识。实现这个目标的外交政策,就是好的外交政策,反之就是不好的外交策。美国人说外交是内政的外延有一定的道理。但外交跟内政毕竟是两回事。外交的目的是为促进国内发展为目的,而不是把内政延伸到国外。在这一点上美国是个例外。二战结束后的一九四五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占全世界百分之五十,握有全世界百分之七十五的黄金,掌控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几乎所有国家都得仰视美国。

  与往日相比,今天的美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美国如今是全世界最大的负债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江河日下,国内各种矛盾重重,民心思变,社会动荡不安。美国国运发展到今天的这个境地,跟美国的外交政策一再失败脱不了干系。美国人把国际政治视为高端政治,是上层社会的禁脔,没有平民置喙的余地。二零一五年,我带学生去华盛顿办理签证,在白宫墙外与一越战老兵交谈,我说美国之败在于外交,在于用兵太滥。那个老兵听后,连声叫好,恳请我进白宫告诉奥巴马,说他们不听平民百姓的,教授的话会听的。其实哪有那么容易。

  七十年代读毛选,内有“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一语。甚是费解。高贵者有显赫的出身,有高学历,又天天读书看报,何以最愚蠢。卑贱者如我之父母,从来没有上过学,日夜劳作,以求温饱。何以最聪明?百思不得其解!直至三十年后在美国家中观看老布什在华盛顿做竞选秀,进超市买两巧克力棒,出门付款看到收银员在电脑一扫,便知价格,这本是尽人皆知的事情,没成想却让总统大人惊诧不已。我于是恍然大悟,三十几年没有弄明白的事情,终于明白了。高贵者最愚蠢,正是其常识的贫乏。卑贱者的聪明,也正是其日夜奋斗不息的缘故。

  中国人常说精英误国,就是指精英不识民间疾苦。二战中美国是唯一没受战损的大国,国势蒸蒸日上。但美国插手中国内政,押注蒋介石。失败后不吸取教训,又插手朝鲜内战,插手台湾,继续干涉中国内政,朝鲜失败,又插手越南内战,征战十年,铩羽而归。历史上最强大的军事强国,竟然败给了尚处农耕时代的越南,本来应该用于改善民生,改善基础设施的民脂民膏,都荒废在毫无意义的杀伐征战上了,并让美国患上越南战争综合症。布什父子两任总统两战伊拉克。老布什纠集盟友一哄而上,击败萨达姆。小布什接任总统,意犹未尽,再战伊拉克。我在美国读书时的师友,问我意见。我说长远的看,美国必败。众人不服,辩论未果,只好由历史来决断。

  其实任何懂一点辩证法的人,都会明白美国的强无非是逞一时之勇,只要对方不停止抵抗,就会让美国流血不止。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的战争最终让美国大伤元气,却几乎毫无收获。靠洋枪洋炮就能征服世界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昔日的殖民地,也有了自己的枪炮,虽不如美国西方的先进,但足以致人死地。美国等西方精英认识不到时代的变化,仍致力用武力维持其霸权,严重违背历史潮流。美国在全球一百二十多个国家设立军事基地,军费开支是其他十个军费开支大国的总和。这样的穷兵黩武,是任何国家都难以承受之重。垮台是迟早的事。

  拜登新政府继续美国的一贯政策,纠集盟友到中国南海展示航行自由,并不断穿越台湾海峡,挑战中国主权,并不给中国造成什么实际的伤害,却犹如中了中国的疲兵之计,让中国以逸待劳,消耗对方的实力。美国和其盟友在香港和新疆挑事的举动,对其自身并无任何实在的好处,只是恶心中国人和中国政府而已。美国精英口口声声要把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中国人民区别开来,但他们挑战中国领土主权的种种做法,只能激化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更加支持中国政府对抗西方的挑衅,是典型为渊驱鱼外交政策。长此以往,岂有不败之理。

  最近美国国防官员又讲要与中俄打核战争,这不仅是对中俄两国的挑战,而是对全人类的恐吓。在地球变暖,气候恶化等威胁整个人类生存的今天,美国个别政客以核战争相威胁,必将激怒包括美国人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真正爱护和平的人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