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一方堂堂正正,一方邪门歪道,怎么谈?

2021-03-21 10:27:20  来源: 后沙公众号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国内各个网络平台被一张漫画刷屏。

1.jpg

  这是《那年那兔那些事》第一季第六集里的一些画面,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帮大家回顾一下1954年日内瓦会议,中美双方相互激烈问候的场景。

  今天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的中美高层会谈中,因为美方搞的一些小动作,中方毫不犹豫地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反击,第一轮对话在开白场阶段就充满着火药味,引起全球高度关注。

  因此,网友们想到《那年那兔那些事》图片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家都喜闻乐见。

  关于会谈本身,还没有结束,第三轮将在明天举行,因为话题比较敏感,这里就不具体评论了,主流媒体已有很多分析,有兴趣可以听听看看。

  本文说说美国在外交场合搞邪门歪道小把戏的传统。

  在1954年日内瓦会议上,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故意就跟中国抢过发言时间,按会议安排,杜勒斯发言时间是在4月27日,周总理发言时间是在28日。美国就动用政治影响力,要求会务组更改杜勒斯的时间,强行挤到了28日。

  当天杜勒斯在朝鲜战争问题上喷了一通中国后,就管自己离开了会场,以表示美国压了中国一头。

2.jpg

  不过,没什么用,周总理即时调整了发言内容,立刻得到了与会各国的热烈响应。气急败坏的杜勒斯向华盛顿电告会议情况时说,“各国都相信了周的蛊惑宣传……真令人头痛。”

  美国搞这种邪门歪道,也不只是仅仅针对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最主要的对手是苏联,跟苏联外交高层举行会谈,美国更是花样百出。

  像今天的中美在安克雷奇会谈情况,美国在1983年也曾有过相似一幕。

  1983年,美国国务卿舒尔茨(2月6日刚刚去世,享年100岁)与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约定在9月举行会谈,地点在西班牙马德里,这是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压轴大戏,欧洲极力促成美苏在马德里会谈。

  马德里会谈所有议题和细节都在上一个月安排妥当,双方工作小组预先把一切可能发生争执的环节都预演过,包括座位、旗帜、时间、尤其是议题都已经敲定,美国也同意了,舒尔茨也过目了,心知肚明。

  但1983年8月31日深夜,韩国KAL007航班从纽约飞往汉城途中,竟然诡异地在安克雷奇-汉城这段航线上偏离了方向,进入苏联敏感地区,被苏军战斗机击落,造成了一场巨大悲剧。

  此事的调查时间至少需要好几个月,与马德里会谈没有任何关系。

  9月上旬,葛罗米柯与舒尔茨如期抵达马德里,双方会谈还没开始,美国国务卿刚刚在会议桌边一落座,就突然大声谈论韩国客机事件,指责苏联无视人权……哔哔哔……

3.jpg

  葛罗米柯要求舒尔茨马上结束议题之外的言论,因为双方落座,等记者拍照结束,正式会谈就开始了。葛罗米柯飞到马德里又不是来听舒尔茨“人权演讲”的。

  而舒尔茨知道有许多人还在听他讲话,就继续大声谈论客机话题,还说里根总统如何如何关心此事。

  葛罗米柯也提高了声音,要求舒尔茨结束表演,谁知道客机被击落这件事背后有没有阴谋?回归会议主题才是正事。

  而舒尔茨就喋喋不休地拿韩国客机话题指责苏联。也就说,美苏在上个月达成的谈判方案,被美国蓄意破坏,舒尔茨目的是什么?欧洲也知道,但不敢批评美国。否则,欧洲是不打算跟美国一起捍卫“人权”吗?

  葛罗米柯反击力度越来越大,要舒尔茨严肃对待会谈程序,葛罗米柯甚至将自己的眼镜几乎摔碎在谈判桌上。

  时间就这样被舒尔茨耗尽,双方也没心思再谈论正式议题,不欢而散。西班牙人都傻了,为美苏准备得这么周到,居然就这样结束。

  其实就算没有韩国客机事件,美国也会有别的理由,一心要搞邪门歪道还怕找不到理由?美国搞这出闹剧,就是想让苏联在欧洲成为批判的靶子。

  当时,葛罗米柯如果不反击,那只能坐在马德里听美国人给他上“人权课”;如果葛罗米柯反击,西方媒体会一拥而上,多么粗暴蛮横的国家,好可怕!

  马德里会谈结束,事情还没有完,不要以为美国的邪门歪道就这一招。

  9月19日,是联合国大会举行的日子,葛罗米柯按计划要率领苏联代表团到纽约参会。

  美国人却在葛罗米柯专机上做起了文章,美国安全部门和航空管理部门称拒绝为苏联代表团提供安全保障。纽约州州长、新泽西州州长同时不准葛罗米柯专机降落在这两个州的机场上,除非葛罗米柯乘坐民航客机。

  美国为了不让葛罗米柯来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居然连这种损招都用得出来,苏联大使问白宫,白宫推说州政府有决定权力,联邦不方便干涉。

  最终,苏共中央决定取消葛罗米柯参会行程,由低级别官员前往纽约,这在美国媒体嘴里又变成葛罗米柯不想前往美国。

  到1983年年底,美国在全球掀起了一波反苏浪潮,但事实上,美国在中东、在欧洲导弹问题、在东亚、在东南亚、在非洲都离不开苏联的合作。

  到了1984年,美国不得不与苏联再次举行会谈,地点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双方代表仍然是葛罗米柯和舒尔茨,在这次不算太糟糕的会晤上,双方取得了一些成果,因为苏联实力就摆在那里(瞄着美欧的数千枚核导弹)。

  苏联解体后,美国在外交场合上那真的是横着走,到处是小弟点头哈腰,其它大国也得对美国忍一忍,礼让三分。

4.jpg

  像武契奇总统的小椅子待遇,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的待客之道。搞这种小把戏,到底是给美国长脸,还是给美国丢脸?除了美国不知道,全世界都知道。

  2019年北约峰会,懂王还在公开场合推开黑山共和国总统,抢C位,最基本的礼仪都不具备,美国却觉得霸道是理所应当的。

5.jpg

  就在前两天,日本首相在公开场合对美国官员的毕恭毕敬态度,有这样“配合”的小弟,美国人不目空一切才怪,看谁都像“下级”。

  而中国正从容自信地平视美国!这让到处作威作福的美国有些不习惯。

  这次在阿拉斯加,面对堂堂正正的中国代表,美方小把戏不管用了。于是他们从官员到媒体都很惊讶,慢慢惊讶吧,以后会习惯的,习惯了才会懂得怎么跟中国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