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莫让消费贷款吞噬美好大学生活

2021-03-19 10:00: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雨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李延霞)记者17日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银保监会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通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明确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

  《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近期,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和科技公司合作等方式进行诱导性营销,发放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大学生过度超前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引起恶劣的社会影响。(新华社)

  “校园贷”引发的悲剧与纠纷层出不穷、历历在目,无数尚未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们因借贷背上巨额债务,每日无心学习、诚惶诚恐,学业前途被毁,甚至选择轻生自杀。“校园贷”背后的罪恶令人唏嘘,引发的悲剧给大学生及家庭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害。如今,部分互联网小额贷款再次瞄准大学生,我们决不允许校园贷再次为所欲为。

  大学生虽已成年,但自身还没有经济来源,需要父母提供生活费。借贷平台看似方便快捷、低利息甚至无息,糖衣炮弹般怂恿着大学生们超前透支消费。有些大学生盲目攀比、虚荣性消费,吃喝玩乐,追求名牌服饰、电子产品甚至奢侈品,父母给的生活费都是有规划限额的,无法满足消费欲望。网络消费贷款平台便助长了他们的无节制消费,自认为可以逐渐靠生活费还上,结果却越欠越多,陷入高额贷危机,拖累学业也拖累了家庭,形成恶性循环一发不可收拾,走向危险的边缘,最终陷入无底洞的深渊。

  有网友表示,有些紧急情况向父母要钱不方便又不好意思向同学伸手借,甚至有些大学生家庭贫困、生活困难所逼一时需要资金维持学习生活,互联网借贷平台能够让他们缓解一时的尴尬境地。不可否认,对于某些理智的大学生而言小额贷款是有利的,前提是他们能够克制自己的消费欲望、能够自律地支配借贷资金,这就需要我们学校结合正规银行,为学生提供助学、创业贷款等。

  大学生作为低收入甚至零收入群体,本身年龄小自控能力差、抗风险能力低,如果没有能力还债终会背上借贷包袱。互联网消费贷款平台虽有“天使”般的便利,却不断地刺激着大学生的消费欲望,打肿脸充胖子,拆了东墙补西墙。所以啊,贷款平台终究是披着天使外衣的“魔鬼”,吃人不吐骨头。大学生应理性消费、量力而行、勤俭节约,莫要让互联网消费贷款吞噬美好的大学校园生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