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群众也许是3.15初衷的良药

2021-03-19 09:59: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年一度的3.15打假日,每年打假,每年曝光的问题产品和问题企业却不见减少。不能说冒着生命危险暗访的记者,相关的监管和处罚部门等不给力,也不能说3.15打假日没有什么作用。也许在现有基础上再加上群众的力量,可能“假”真的会无处遁形了。

  目前12315投诉举报电话、315投诉网站、消费者维权网等监督举报渠道不可谓不多,也不可否认这些投诉渠道在很大程度上也确实约束了一部分问题企业以及遏制了一部分问题产品等侵害消费者权益。但这些投诉举报渠道却没有真正的、最大限度的发挥其作用。一方面这些渠道在群众心中的认可度不高,老百姓认为就算投诉了、举报了,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所以,干脆不举报了、不投诉了。另一方面群众的监督举报热情不高,多一事儿不如少一事儿心理占据主导地位,很多人认为就算我举报维权了,我的利益仍然是受损了,费那事儿干啥啊,弄不好还会给自己找麻烦。

  群众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而且群众是消费者主体。如果不能真正把群众调动起来,单纯靠每年的3.15晚会或相关的监管部门,那些“假”是不会斩草除根的。

  我个人认为,要想让3.15的初衷实现,让各种侵害消费者利益的产品及行为消失,让各种“假”彻底覆灭,打好群众这张牌至关重要。一是要充分利用媒体等相关传播渠道,宣传假货给消费者甚至整个市场经济带来的危害,让广大群众从心里上真正对假冒伪劣产品及欺骗行为嗤之以鼻,让人人都愿意监督、举报、维权。二是要尽量简化投诉举报过程及继续丰富投诉举报渠道,让群众能随时随地举报,同时减少群众举报的时间等成本,让群众有时间监督、举报、维权。三是要提高群众监督举报的热情,让每次举报都有回音,让每次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都受到应有的处罚,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让群众有信心监督、举报、维权。四是要保护好举报群众的信息安全,不能让充满正义的人民群众受到威胁,打消群众顾虑,让群众有胆量监督、举报、维权。 “打假”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责任感的不断加强,相关监管部门的不断完善,人民群众认识的不断增强,3.15将不再是每年一度的“打假”盛会。当3.15真的无处报道的时候,也许3.15的初衷就真的实现了,而这个过程,群众也许是治病良药。(杨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