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从“企业家是衣食父母”到“政企同唱一首歌”……

2021-03-19 15:43:50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多家媒体报道了呼和浩特市长贺海东在3月16日的“招商引资项目承诺兑现大会”上向企业家“鞠躬道歉”的新闻。

  对此,网友众说纷纭,观察者网的新浪微博直接关闭了这条“观视频”报道下面的微博评论;新京报则在第一时间刊发社论,高度肯定了贺市长的行为:

  新京报的评论指出,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营商环境存在“明显差距”,“招商引资不开‘空头支票’的做法,应该成为每一个地方政府的标配”,敦促落后地区要“让市场主体感到政府和政策的诚意”。

  东南沿海地区作为“桥头堡”,很多做法的确是“走在前面”的。

  2019年-2020年,山东、浙江等地“企业家是衣食父母”的说法不绝于耳:

  对此,中华全国总工会举报的“中工网”看不下去了,撰文予以反对:

  再后来,江敦涛的讲话登上了刊物,中工网的网站上则悄悄拿下了文章,仅仅能从其公众号上找到痕迹。

  当然,这只是一个小的插曲,充分说明“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乃是大势所趋。

  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上海显然做的更加到位。

  去年年底,拼多多员工加班猝死的新闻引起了轩然大波,1月4日媒体报道,上海市长宁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已对拼多多公司的劳动用工情况展开调查。两个多月过去了,针对拼多多的用工情况调查还没有结论出来。

  从拼多多退出春晚,到最近黄峥的“退居二线”,无不可以看出拼多多试图在不触动原有管理模式的前提下安全避开舆论风暴中心的努力。而就在上周,上海商务委主任赴拼多多调研,对其“在促消费及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希望企业抓住‘五五购物节’的机遇……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这等于给拼多多吃了一颗定心丸。

  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到7.88亿,超过阿里巴巴,这意味着拼多多已成为中国用户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故而,拼多多的存在与壮大对于上海市的GDP和财税收入都有着重要意义。

  今年的315晚会之前,刹车失灵事件以及厂商的傲慢回应再一次将特斯拉推上了风口浪尖,让特斯拉上315的群众呼声高涨,然而,最后特斯拉依旧安全地避开了315。入华之后,特斯拉产销量、股价在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却逆势起飞,可以说,正是中国市场成就了特斯拉今日的神话;但反过来特斯拉也在上海“贡献”了海量的GDP……

  作为与上海并驾齐驱的一线城市深圳,在这方面做得也比较到位,典型的例子就是IT巨头们可以享受“必胜客”的待遇,在劳资纠纷中鲜尝败绩。

  不过即便如此,笔者认为新京报提到的中西部营商环境不如东部地区的说法未必能够成立。

  例如,甘肃的这个说法就比“衣食父母”的说法要更进一步:

  毕竟主政官员是来回调动的,各地政策差异并不是如某些调研报告强调的那么大。“中西部地区的营商环境不如东部地区”的本质,其实是中西部地区的资本利润率远不及东部地区,这是由地理位置先天决定的。

  开头提到的呼和浩特招商引资项目承诺兑现大会,会议现场为内蒙古海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0个招商引资项目的相关企业兑现1.76亿元承诺资金并签订兑现承诺书,而网友查询的数据显示,2020年呼和浩特诠释公共预算支出435.74亿元、收入217.1亿元(其中利税收入不足百亿),赤字高达两百多亿,还有就是呼市政府负债率已超400%,在这种情况下“兑现承诺金”,其实是很不容易的。

  在整体经济状况不景气的条件下,呼和浩特劳动者的境况也未必好:

  呼和浩特在“政企同唱一首歌”的情况下,如何妥善回应劳动者的诉求,将会是一大难题。

  而随着私企数量的增多,劳资纠纷发生的数量必然也会随之上升,以欠薪为例,案件发生率基本上与私有经济的规模正相关:

  上图:欠薪案件法院裁判文书量的省际分布

  数据来源: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按照关键词“欠薪、追索劳动报酬”搜索得到。各省(市、区)数据为2009-2019年追索劳动报酬案件的法院裁判文书量(篇)的加总。

  中西部地区的贫穷、落后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但这并不一定全是坏事情。

  面对新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毛主席发出了“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的伟大号召,毛泽东时代可以在短短二十多年间,让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一跃成为拥有完整工业体系、初步实现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不必经历资本主义的阵痛。

  当年,毛泽东时代的三线建设,通过公有制和举国一盘棋的手段让广大西部地区迅速实现工业化;如今,西部地区的私人老板还没那么多,何必费那么大劲“招商引资”,未来还要承受如今东部地区的劳资矛盾,何不重新振兴公有制,恢复“老三线”昔日的光辉,画出一幅让东部劳动人民艳羡的没有劳资矛盾的“最美的画”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