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孙恒民谣 | 巴黎公社之子

2021-03-18 10:22:31  来源: 孙恒民谣   作者:孙恒民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点击上图查看视频

  巴黎公社之子

  五月

  今天有很好的阳光

  红色的旗帜在公社上空飘扬

  人们为了捍卫自己的权利

  战斗正在打响

  一个街垒上最勇敢的守兵是个儿童

  他在巷战中表现的英勇无比像个战士一样

  街垒失陷后所有的守兵都要被枪杀

  轮到他时他要求暂缓三分钟

  因为

  他母亲就住在对面的街上

  他要把最心爱的银表送给她

  以免她失去一切

  他要把最美好的微笑留给她

  以免她失去一切

  罪恶的军官也终于被感动

  准许他离开

  认为他不会再回来

  三分钟后那个活泼的孩子

  骄傲的喊着我回来了

  他来到战友们的尸体旁

  与他们一同轻轻地靠在墙上

  枪声响了

  血液在流淌

  那红色的旗帜在孩子的心中永远飘扬

  那红色的旗帜在孩子的心中永远飘扬

  词曲及弹唱/孙恒

  录音/1999年

  巴黎公社是人类历史第一次无产阶级政权的伟大尝试。法国在普法战争失败后,资产阶级政府的阶级压迫和民族投降政策,激起广大群众的极度不满。1871年3月18日,巴黎工人举行起义,推翻了资产阶级反动统治,建立了无产阶级革命政权。3月26日进行公社选举,28日巴黎公社宣告成立。

  1871年5月21日至5月28日,巴黎公社的社员战士们,为了捍卫公社的胜利果实,与敌人进行了一周的激战,这就是世界历史上有名的“五月流血周”。

  1871年5月26日,公社战士仅仅据守着六分之一的街区。公社指挥部最后迁到了拉雪兹神甫墓地,200名战士守卫着这最后一道防线。1871年5月27日下午4时,5000名敌人向墓地扑来,疯狂的敌人向战士猛烈射击,一批又一批战士倒下了。傍晚时分,公墓大门被打开,敌人冲了进来,战士们用手中仅剩的子弹顽强地打击着敌人。战士们打完了最后一颗子弹,敌人冲上来,把他们一个一个地俘虏了。不久,敌人又从远处押来一批又一批公社战士,准备在这里把他们全部屠杀。随着“公社万岁”的呼喊,敌人的枪响了,战士们一排又一排地倒了下去鲜血染红了整个墓地,染红了社员们身后的墓地围墙。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公社社员,就在这里建造了一座纪念碑,这就是举世闻名“公社社员墙”。

  巴黎公社社员墙是拉雪兹神甫公墓东北角的一段灰色砖墙。弹孔深深地楔进墙中,尘封了百余年前的一夜血雨腥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