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荷兰为何忽然卖给中国光刻机?ASML态度转变,或来自国内!

2021-03-16 11:17:02  来源: 百度百家号   作者:隔壁王科技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荷兰忽然解除了禁令!

  早年前中芯国际花大价钱都没能买到光刻机,但在最近却签下12亿的大单,甚至是除了EUV光刻机,中芯国际几乎可以买到其他所有型号的光刻机,这就令人比较好奇,为啥荷兰方忽然就“松口”了呢?有人说老美都开始让中芯国际拿到“成熟工艺”的许可,荷兰解除禁令有何不可?话是这么说,但或不一定!

  当12亿大单敲定时,许多网友都开始兴奋起来,觉得中国芯一定会加速崛起,其实并不是,可能是我们确实被光刻机所卡住,所以才认为它最为重要,但要知道就是一颗小小的芯片,需要经过7大流程,甚至在光刻机、蚀刻机方面都需要几种、几十种的辅助,只能说荷兰送到的光刻机,只是解决了一部分问题,但即便如此,中国芯的最大隐患也就出来了!

  再不卖掉就成废铜烂铁!

  梁孟松期待已久的EUV光刻机并未到货,其他型号不受限制。

  当这个消息已经发出,网友不淡定了,表示“再不卖就是废铁了,人家不傻。最先进的你想都别想。”

  亦或是“我国能造14纳米的,阿斯麦就卖14纳米的,要是我国能造7纳米的,它们是不是就卖7纳米的?好算计啊!坚决自己造”。

  可以说这样的声音代表了国内很多网友的心声。

  为什么现在开始卖了?很大程度上来说我们也在攻克难题,也在研发,比如上海微电子就开始加速进军光刻机的研发,且前一段时间清华大学还研发出一种新型光源,比荷兰EUV光刻机所采用的光源更加稳定,更加适合下一代光刻机光源解决方案。

  如果国内没有在这一方面有所突破,那么面临的肯定是下“狠手”遭到阻拦,但是中国有了,就像网友说的那样,再不卖就成了废铜烂铁了,何不在此之前来个资金回流呢?

  早年前国内蚀刻机也是被卡脖子,后来的尹志尧放弃国外待遇毅然决然回国创建中微半导体,起初老美也是用尽全力进行阻止,后来的中微半导体研发出国产5nm蚀刻机,并与台积电进行了合作,结果老美就不再对国内蚀刻机进行封锁,按照他们的话就是说中国已经有了技术,而且比美更好,再封锁也没有意义了!

  拥抱合作,加速自研才是使命!

  万不可做给一颗糖就开心的事情,尤其是在半导体领域。

  前一段时间蒋尚义在某大会上表示现在的芯片制程已经越来越接近物理极限,很可能之前的思想不中用,那么或将出现别的赛道大家重新开始,就像当年的集成电路替代晶体管,或许石墨烯芯片就是一个方向,而中科院早在去年的时候就亮相过研发成果,甚至表示就目前的技术而言,国内是领先其他国家的!

  芯片限制以来,国内开始疯狂发展半导体领域,就像前一段时间上海做出2035年前要打造世界级“东方芯港”,国家也立下到2025年前实现芯片自给率70%的目标,可以说国内不缺政策,不缺市场和发展空间,甚至是可以内循环。

  但是对于美的芯片,荷兰的光刻机,做出来而卖不掉,那么就会库存,长期下去甚至会导致崩盘。

  可以看到,中国芯前路还是一片光明的,但绝不是说老美将限制放宽、荷兰卖给我们光刻机而得来的,因为所有的发展和话语权,都永远来自于自身实力!

  来源:百度百家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