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发现:主席的一句名言,被“公知叛变”印证了

2021-03-16 08:41: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

  ——毛泽东主席1963年5月发表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开篇之语,揭示了思想对错的根本原因。要对世界有正确的认识,就需要有足够深足够长的实践经历。否则,只从书本上、舆论宣传上吸收,很容易跑偏出错。

发现:主席的一句名言,被“公知叛变”印证了

  不久前网上沸沸扬扬的“公知叛变”事例,就是眼前的印证。

  首先,前《南方周末》首席评论员李铁。评说自己,学生时期和在报业工作时,纯属“英美道路的信徒”,在世界观中有一个简单的二分法:国家政治经济道路符合英美自由民主的就是对的,反之,就是错的。

  后来,随着阅历增长,尤其是离开高高在上的媒体、下海做企业之后,李铁逐渐认识到,自己以前的那一套逻辑,其实是政治领域的粗浅政治学方法论,自己的“指点江山”都是不切实际的空谈。

  他还感悟,“社会和政治,不是工匠手中的泥人,可以按一个理想的模型去捏。把英美模式意识形态化,才是真正的灾难。”

  另一位,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当副教授的乔木,以前常在社交媒体上批评中国,盛赞美国。那时在他心里,美国几乎就是民主、自由、宪政构成的完美世界,是“好脏好乱好快活的彼岸” 。

  2017年,因为工作不顺、对社会环境不满等原因,乔木辞职,并在半年后带家人移民到自己向往的“彼岸”。

  然而,到达美国并在那里生活一段时间后,乔木发现此地并非自己以前盛赞的极乐世界。高速公路不免费,医疗也不免费,无论什么都非常昂贵,...诸多问题,看不出比中国好在哪里。

  而且,他发现,不少美国家庭一家人“买不起车、买不起房,甚至看不起病,小病全靠抗,大病听天由命,毕竟在美国,光是叫个救护车,收费都是1000美元起步”。

  对此,乔木彻底否定了自己以前对美国的认识,他由衷地感叹,当“真的定居美国深入生活,而不是像游客、学生或浮光掠影的访问学者看美国,会对美国和中美两国的比较,得出不同于刘瑜、林达那样诗性和童话般的感受”。

  显然,这两位对社会的认识由错误转为正确,不是什么“背叛”,而是如毛泽东教导所言,实践所致。

  毕竟,他们以前没有深入到自己评说的世界里面,只是通过别人精心编造的童话般的内容认识西方。对自己家园的认识,又被那些跳出历史现实忽悠的内容所控制。所以,产生严重的错觉。

  通过一定的客观现实的实践后,他们清醒了,因而有了正确的认识。

  注:配图来自网络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