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山东师大开学第一课学党史意义重大

2021-03-13 17:11: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每学期一次由书记、校长主讲的开学第一课,在山东师范大学如今已进入第七个年头。讲台下仍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但今年的主题却不同以往,这所高校选择以百年党史为学生铸魂。3月8日,山东师范大学开学第一课上,该校党委书记唐洲雁教授、校长曾庆良教授分别走上讲台与青年学子共同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触摸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时代脉搏。唐洲雁以“读懂百年党史、汲取智慧力量”为题,开启了新学期为青年学子培根铸魂的第一课(2人民网021年3月10日)。

  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和认知。只有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岁月中百折不挠的顽强拼搏精神和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才能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不是为自己谋利益,而是为全国劳苦大众谋幸福,才会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并积极主动地承担起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的历史重任。

  中国共产党从党的一大的召开,就点亮了中国革命的航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犹如在黎明前的黑暗中让中国人民看到了照亮前程的启明星,并拥有了为人民翻身得解放而奋斗的明确奋斗目标。在漫长的百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既有南昌起义的失败,又有反第五次大围剿和湘江战役的失败。而且,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损失惨重。但是,通过遵义会议,中国共产党通过总结失败的教训,又让马克思主义回到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正确道路上,并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领导地位,并挽救了我们的党和中国工农红军。而且,胜利实现了两万五千里长征;而且,在革命圣地延安建立了领导中国革命的红色政权。

  尤其是在红军的万里长征中,并取得了与张国焘分裂党进行顽强斗争的伟大胜利。尤其是当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发动西安事变,扣留蒋介石逼蒋抗日的事件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以大局为重,不计一个政党的利益得失,以博大的胸怀,主张释放蒋介石,进而达到了逼蒋抗日的目的。并在全国迅速形成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让中国人一致把枪口对准了日本侵略者。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做出的不可磨灭的伟大历史贡献。

  而且,中国共产党为了团结抗日,将红军改编成了八路军和新四军;而且,为了阻止国民党发动内战,毛泽东主席不顾个人安危,亲自到重庆和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并彻底粉碎了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政府发动内战的阴谋。在三年的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的力量,通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淮海战役彻底推翻了蒋家王朝,并于上世纪1949年10月1日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华人民和国。至此,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座大山,中国人民再也不会遭受外国侵略,并坚定地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

  但是,以美国为首的17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悍然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并企图把刚刚诞生的新中国消灭在摇篮里。面对美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让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经过浴血奋战,并打败了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奋发图强的拼搏精神,终于打牢了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并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国防建设得到了很大提高。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并初步形成了现代化国家的雏形。而且,在2020年底之前全面完成了精准脱贫攻坚战,并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赞誉。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且形成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而且形成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并结合中国革命的实践,不但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而且在与时俱进中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出了巨大贡献,并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认真学习。正如唐代皇帝李世民所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只有以史为镜,才能居安思危,并时刻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才能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并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