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学校延长幼儿园小学放学时间,称便于接送,家长:变相敛财

2021-03-12 05:30:46  来源: 网易号“依依妈妈说育儿 ”   作者:依依妈妈说育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何更好地养育孩子一直是每个家庭共通的问题,对于职场女性来说,一大困难就是如何接送孩子上下学。孩子小的时候无法独立上学,而幼儿园和小学放学的时间又太早,双职工父母想保证上下班接送孩子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因此,全国政协委员宋治平提出:建议延长幼儿园小学放学时间至晚6点。

  宋治平表示,延长幼儿园、小学放学时间至晚6点,以便于双职工父母上下班后接送,以免因无法接送孩子造成女性职工离职,同时也可减少课后托管班的费用支出。

  听上去还不错,是在为大众考虑,想让大家生活得更加方便舒适,可不少网友议论纷纷,并提出了质疑:有的说,建议挺好,但我们晚上六点下班的家长怎么办?不是每个人都是朝九晚五的,反正我身边大部分人都是上八点下六点,难道再往后延?还是治标不治本啊! 有的说,我们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来回倒班的,有的时候下班早,有的时候下班晚,可如果参加了学校的托管班只能统一六点接,我下了班要一直守在学校门口等着吗?夏天晒冬天冷得太不方便了,还是灵活安排一下吧,四点到六点都是放学时间,家长来了就能接它不香吗? 有的说,好是好,可孩子们这样白白在学校待好几个小时,怕时间太长他们受不了。老师会辅导作业吗?如果什么都不管,孩子又不自觉,等六点回家才写作业,不知道又要写到几点了。 还有的说,这样无形中加大了老师的负担,他们不但要延长工作时间,还得管孩子的作业?我就想问问,是不是要给老师涨工资呢?八小时的工作时间超出的部分怎么算?

  你看!本来是为了大家好的建议,一下子成了家长不疼、老师不爱的不良举措,处境尤为尴尬。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家长都不喜欢的,也有很多人是双手赞成的,只是现在的家庭结构太复杂,家长们的工作时间参差不齐,想要找到一个人人都满意的方案,确实不现实。

  其实,这两年就有很多学校都采取了“延时服务”,而争议从未停止过。

  1、自愿的“延时服务”成为家长的枷锁

  很多学校在开办“延时服务”的时候明确指出是学生和家长自愿报名的,可因为是学校老师看管,很多敬业的老师便利用这段“延时服务”的时间给学生补充一些课堂小内容,开一点小灶之类的。这样一来,那些没有参加“延时服务”的学生的家长就觉得自己吃亏了,生怕因此而耽误孩子,影响了学习成绩。于是,自愿的“延时服务”变成了家长的枷锁,他们不得不参加。

  2、“延时服务”到底该不该收费

  关于学费这一项从来没有争议的问题,发展到“延时服务”后就涉及到了新的收费,家长始终接受不了,总共没帮着看多长时间孩子,怎么就收费了呢?既然是教育部自己要求的“延时服务”,不应该是义务的吗?突然这样收费,到底是为了每个家庭的方便,还是为了变相敛财呢?

  3、老师宁愿不要钱也想要休息

  除了家长,更多的意见来源于老师。老师们上一天课已经很累了,还要继续加班,而学校收费一向不高,老师多上这几个小时班也挣不了多少钱,而他们宁愿不要钱也想要回家休息。

  从另一个角度说,老师在“延时服务”中看孩子是出于责任,可很多家长还不理解,这会大大打击老师工作的积极性。

  面对这样的矛盾,家长该何去何从,老师又该如何自保呢?

  其实,规定不是死的,可以根据需要来变通。什么延时的时间不能让孩子做家庭作业?老师每天轮班在教室看着就行了,不用牵扯那么多的师资力量,其他人该歇就歇。就算三点半放学,值班老师下班时间还是五点或者五点半,一个班上学生少可以多个班级统一管理,老师在这段时间可以批改作业,备课什么的 ,本来没什么矛盾,争来争去就出现谁负责不负责的问题了,根本没那么复杂。

  针对“加大体育分值,音乐、美术纳入中考”的提议,我们也可以把这段时间用在开展体育、音乐、美术等方面的内容上,安排专门的老师上课,家长负担也能减轻不少。

  放学时间也可以变通一下,但一会来一个家长确实很不方便,那就统一定两个时间点,一个早一点接的,一个晚一点的,如果有特殊情况提前跟老师沟通好,一切就解决了。

  我们附近一所学校就是如此,小学一二年级三点半放学,增加一个半小时的兴趣课,让学生自报一门。既利用好这段时间,又不增加学习负担,调剂学生的课余生活,锻炼了智力,可谓一举多得。

  总而言之,不管是看着孩子写作业,还是变成兴趣培养,都应该本着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求知欲,增加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为根本,而不是让孩子们无所适从,或者整天趴在桌子上枯燥乏味地学知识,你们说呢?

  今日话题:对于这个问题你有什么看法?你认为应不应该延长放学时间至6点?如果延长放学时间了,你觉得这段时间孩子们在学校做什么好呢?欢迎一起来讨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