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应该是“国事”,不应是“国是”

2021-03-12 10:56: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他们来到北京,来到人民大会堂,究竟是“共商国是”,还是“共商国事”,我觉得还是可以讨论一下的。

  国是,是指国家大政方针,特别指方向性的问题。国事,是指国家的事情。我理解,国事,是指为了落实国是而必然做的事情、必须解决的问题。而国是,就中国来说,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已经形成的内容。

  我理解,中国的“国是”,是指这个国家的性质,是指政权的性质,是指党的性质、宗旨、路线、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国是,属于形而上,已经由历史决定,国事,是国是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的具体体现。国是,决定了国事。所谓“国事”,就是如何落实“国是”。

  新中国,或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工农联合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和无产阶级先锋队,作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全面领导者,自然也是这个国家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实践中,产生了自己的伟大领袖,就是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在将马列主义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创造了自己的伟大的指导思想,就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自然是这个国家的指导思想,这是“国是”中最重要、最关键、最具有决定意义的内容。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工人阶级是世界最先生的阶级,是革命最彻底最坚决的阶级,是最团结最有战斗力的阶级,这就是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所在。工人阶级的阶级性,决定着其先进分子组成的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也决定着中国共产党自然而然也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唯一宗旨的,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利益,他的一切的革命理论和革命行动,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消灭剥削、消灭压迫,实现、维护、巩固劳动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当家作主的地位,而实现共产主义是保证劳动人民利益的根本方向。

  党的路线是指实践路线、群众路线,全体党员和革命群众,都应该老老实实地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小学生,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实践出真知,掌握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坚持三严三实;认识到“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坚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坚持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的人民史观、愚公史观,坚持兵民是胜利之本、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要拜群众为师,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为了教育党内认识实践、群众路线,毛主席从1942年到1945年利用三年多时间,在全党开展了以整顿党风、学风、文风为内容的整风运动,教育全党,专门写了《矛盾论》《实践论》等光辉哲学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献中多次强调,研究问题不能从概念出发,不能打着概念的手电筒到实践中找相应的事物,而是要从实践出发,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来提高认识、理解理论、落实理论,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老老实实做群众的小学生。建国以后,共产党直接组织工农兵学商进行工农业生产、科研、建设,从来不搞脱离实践、脱离群众的什么“垂拱而治”“无为而治”,多次进行整风,开展调查研究运动,“三反”“五反”运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文革运动,时刻注意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贪污腐化,防范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党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指党在不同革命历史时期组织领导人民群众所创造的精神和形成的传统,在革命英雄和劳动模范集体和个人身上体现出来,比如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白求恩精神,狼牙山五壮士精神,张思德精神,刘胡兰精神,董存瑞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邱少云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庞国兴精神,欧阳海精神,王杰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红旗渠精神,砂石峪精神,孔繁森精神,谷文昌精神,抗洪抢险精神……遍布各个革命斗争年代、遍布党政军民、工农兵学商各界,遍布各个战场、各条战线,创造和展示了人类文明的新高峰,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文化形态。

  党的优良作风,指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严肃、紧张、团结、活泼的内部关系,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武装斗争三大法宝;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愚公移山;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人民军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人民子弟兵的性质;军民一致、官兵一致、瓦解敌军的政治工作原则,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等三大民主,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学习、同作战等“五同”作风,等等。

  我觉得,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党的领导,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制度,还有党的性质、宗旨、路线、方针、政策,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方面所创造的伟大成就,就是我们国家的“国是”!是一百多年来一代代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精神和经验的结晶,历史证明,这些是确保我们下一步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能否取得胜利的保证,是我们不走邪路的保证,是我们的初心。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的,是不可以讨论、不能怀疑、不可以动摇的,不管全国人大还是政协,都没有权力讨论或者更改这些。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所要做、所能做的事情,即国事,是理解这些、落实这些,而不是偏离这些、淡化这些,更不是抛弃这些而另搞一套。国事商量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就看我们是否把坚持了党的性质、宗旨、路线,是否保持、发扬了党的革命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