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年轻偶像不迷失自我,才能成为人民艺术家

2021-03-11 08:25: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们常说,人贵有自知之明。但是,现在有些年轻艺人一夜爆红之后就让自己摸不着东西南北了。而且,在拜金主义的欲望驱使下,把自己的心眼掉进了钱眼里,让自己变成了井底之蛙。所以,某些年轻艺人很快失去了应有的生命力。但是,却执迷不悟,一直固执地坚持错误的选择,最终只能被社会所淘汰。

  全国人大代表、歌唱家廖昌永表示,面对一夜爆红,艺人要保持清醒,不要迷失自我。粉丝对偶像有多高期待,就可能有多大失望。艺人要严格要求自己、提高专业水平、真心敬畏艺术。艺人只爱自己、不爱观众的时候,就是观众离开的时候(人民网3月9日)。

  廖昌永先生说得很好:“艺人只爱自己、不爱观众的时候,就是观众离开的时候。”年轻艺人要想让自己拥有经久不息的艺术生命力,那就必须让自己扎根于人民,那就必须让自己弄明白究竟应该为谁服务,那就不能让自己被金钱所俘虏,那就不能让一夜爆红把自己所有的缺点和错误掩盖起来,那就必须对自己身上存在的缺点错误了如指掌。为了面子掩盖缺点错误,那是最愚蠢者的选择,而不是智者的选择。

  《韩非子·喻老》中曰:“志在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就是说,人的意志最艰难的地方,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的弱点。可以说,我们每个人要想得到健康成长,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知错必改,决不能将错就错,更不能为了自己的面子一直袒护缺点错误。溺爱自己,不是真的爱护自己,而是在给自己挖陷阱。只有懂得珍惜和感恩,才能让自己从虚伪的面子当中解脱出来,并勇敢地面对现实和所有的缺点错误,并用自己的诚实守信下决心纠正自己的缺点错误,绝不让自己变成虚伪的两面人。

  毛泽东主席生前曾经教导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而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所说:“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萎靡颓废萎靡之风。”

  作为文艺工作者,尤其是年轻的文艺工作者,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必须用党纪国法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不断地增强自己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和思想修养,才能让自己坚决摈弃西方腐朽的资产阶级拜金主义思想侵袭。只有这样,才能坚持走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正确道路,并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并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把老一辈文艺家的光荣传统和作风继承和发扬光大。

  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应该认真学习和回顾毛泽东主席上世纪1942年在革命圣地延安发表的文艺重要讲话,并结合当前的社会实践,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只有这样,艺人才不会只爱自己,让观众中离开自己;只有这样,艺人才能让自己在复杂的市场经济中出污泥而不染,并让自己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并让自己通过长期的社会实践成长为大家所公认的人民艺术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