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代表提出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真大胆啊!

2021-03-10 15:33:50  来源: 八角楼的灯光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一句人人都熟悉的口号。

  但是这一口号却常常引起人们的怀疑,比如最近媒体报道的坚决打击“纸面服刑”和“提钱出狱”。

  最出名的当属云南的孙小果了,被判死刑之后竟然又活了二十多年,真可谓古今奇谈。也许是觉得自己已经“死”了一回了,悄悄出狱的孙小果更加的嚣张跋扈,肆意妄为,直到被舆论曝光,才真的死掉了。而陕西的张扣扣,因为为母报仇同样被判死刑,却不折不扣地立即执行了。

  还有最近流行的“恶意讨薪”,农民工被拖欠工资,老板们悠哉游哉就是不给钱,还说“你去告我啊”,农民工只能用他们能想到的一切办法讨薪了。结果农民工却常常遭法办,有的甚至被公 审,老板们却毫发无损。

  今天,甚至还有的学者竟然提出了,企业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制度:

  这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吗?

  这不得不让人迷惑,也不得不让人思考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口号来自于西方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当时资产阶级和其他平民同样处于封建贵族的压迫之下,为了争取自己的权利,他们喊出了“自由、平等、民主”的口号。

  美国的《独立宣言》中写道“人生而平等”,法国1789年革命之后颁布的《人权宣言》也强调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一原则。

  可是等资产阶级上台之后,这一口号成了不折不扣的装饰品,虚伪至极。

  比如说美国的《独立宣言》宣传“人生而平等”,美国也一贯号称民主灯塔,但是当时一个白人的选票却可以顶得上三个黑人的。美国独立快一百年之后才把奴隶制废除,直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美国黑人还在争取平权。这“平等”不就是堂而皇之的谎言吗?

  那么,法律到底是什么呢?

  一本80年代出版的法律教材写道,法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规范体系。其目的在于确认、保护和发展有利于统治阶级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

  在资本主义社会,法律当然是老板们也就是资本家手中的工具了,其主要目的是镇压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的反抗,维护资产阶级的统治。比如资本主义国家的法律规定,“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比如有的国家禁止工人罢 工,禁止宣传马克思主义等等,就是为了维护资产阶级的统治。

  法律靠强制力也就是警察、法庭、监狱、军队这些国家机器来实施,如果你犯了法,警察就要抓你。当然,如果法律失效了,统治者就会露出吃人的獠牙,赤裸裸地进行武力镇压,而不会和你讲什么道理和法律。比如最近缅甸军政府搞得政 变,他们觉得民盟威胁到他们的统治了,就随便找个借口把民盟的领导人全部抓了起来,当然也会找个“合法”的借口,比如危害国家安全什么的。

  在民众的力量相对较弱的国家,法律就像橡皮泥,可以根据统治者的需要被随意捏造。

  当然,法律还有协调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的功能。

  美国有不同的财团,这些玩家选出自己的代理人在政坛角逐,他们要根据什么规则来游戏呢?那必须得制定一些规则,有的就以法律的形式出现。这主要是防止统治阶级的个别人为了私利而损害整体利益,也为了防止相互之间的恶性竞争。比方说美国总统特朗普不遵守游戏规则,不认可大选结果,鼓动支持者到国会抗议,带来了“恶劣”的影响,美国政府就要制裁他了。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法律是由统治者制定的,它的锋芒是朝向被统治者的,当然,也会调整规范一下统治者内部的行为。

  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理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根本就是一句屁话,法律的存在,本身就说明了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统治,就没有平等可言。

  当然,在统治者内部,还是可以根据一定情况实现相对的平等的。

  我们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一个平民偷盗几千上万块钱,会比贪污几千万的官员受到的刑法更重。因为,前者是统治者给予被统治者严厉的制裁,而后者只是人家内部矛盾的协调,当然好说话了。

  资产阶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口号的虚伪性,不仅体现在法律条文本身的规定中,还体现在法律的适用上,也就是同罪不同罚。

  恩格斯一针见血地指出:“法律的运用比法律本身还要不人道得多;法律压迫穷人,富人管理法律。对于穷人是一条法律,对于富人是另一条法律”。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口号,您还相信吗?

  红色卫士

  2021年3月9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