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辛丑溽暑酷夏将临

2021-03-08 16:20: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几先谚云: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反之,即是冬寒夏酷。去冬,初时气温趋常。渐入渐寒,尤大雪至大寒间,举国北南,穿插一条寒线,先后均遇几十年不见异常低温。仅就笔者所居泉城,便遇七十年不遇之暴寒,最低温度已达零下24度。沸腾开水,向空一撒,即成冰花冻雾。笔者古稀,未曾有记。

  辛丑运气相合,主气二三四,君火相火湿土。立夏至芒种,君火君火;夏至至大暑,湿土相火;立秋至秋分,相火湿土。水运不及,偏重一宫。

  辛丑立夏全阴,火已无形,阴极似阳。全夏假阳布覆,一片溽暑酷夏。一过处暑,即或断崖降温,不属此篇内容,不赘。

  综上所述,自立夏稍晚,去冬大部异寒地区,均会先后进入酷夏。尤其夏至前后至大暑间,湿气炎夏,交替互融,一派暑蒸,间或风雨参凉。此象或可延及处暑。

  届时,泉城将行高温溽暑,温高或可暴达摄氏39至43度间,亟应提前筹谋防暑、防风、防火、防涝、防旱。而泉城北部区域,以及我国北部一宫区域,更应防患于未然。

  (朱树松·写于2021年2月21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