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教师节改期提案背后:对毛泽东时代的另一个误解

2021-03-09 09:32:04  来源: 子夜呐喊   作者:秦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昨天关于两会的新闻中,笔者注意到“将教师节调整改设于孔子诞辰日”的建议获得了53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提议的报道。

  参与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指出,

  “9月10日,没有任何特定的历史文化内涵可作依托,不足以体现这一天的重要性。鉴于此,我们建议将教师节日期由9月10日调整改设于孔子诞辰日(9月28日)”。

  这条新闻在今日头条转发后,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评议:

  其中点赞最高的两条评论是建议取消“特定职业纪念节日”;也有网友认为,调整时间可以,但没必要改在孔子诞辰日,认为“孔子是封建社会的产物”;还有网友忧心现在的师德师风建设,以往在教师节这一天形成贿赂、攀比之风,担心设立教师节对促进师德师风适得其反……

  长期以来,热爱毛主席的普通群众一直在质疑为什么将教师节设立在9月10日——质疑的对象实际上是拿不上台面来说的,前几年只有贺卫方等少数公知公然拿这个日子来诋毁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

  关于在9月10日设立教师节的意义,流行的说法是:

  “教师节意义,就是为了提高教师在社会和政治上的地位,使得教师成为最受关注和羡慕的职业之一。这样就更有利于大家去关心教育事业,也能让整体的文化素质提高。”

  而百度百科给出了所谓的历史原因:

  笔者不知道这算不算是“85教师节”提案者最初想法,但“特别是1957年以后,在左倾思想影响下,教师不受重视”这种说法是严重违背历史事实的。

  笔者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提供的数据,整理了各主要年份各级学校专任教师人数的对比图表:

  对教师的重视,背后其实反映了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从上面的对比图表可以看出,毛泽东时代、特别是毛泽东时代的最后十年。从小学到高中的教师数量实际上一直是稳步快速增长的,到1976年每万人拥有的中小学教师数量甚至处于历史的顶点,这种现象跟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发出有着密切的关系。

  另外,统计局的数据里还有各级各类学校的数量统计,从数据看1975-77年,学校数量也是处于历史最高点,此后开始衰减(见下文);毛泽东时代是将学校一直开到了农民家门口,这与后来“撤点并校”的方针截然相反。如果,毛泽东时代做到这样的程度了,还不叫重视教育、重视教师,那么怎样才算重视教育呢?

  到八九十年代打工潮兴起,珠三角、长三角打工的青壮年劳动力人均初中文化程度,这在其他第三世界国家完全是无法想象的。这被主流经济学家当作人口红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打工潮的兴起同时也意味着农村衰落以及无产阶级相对贫困化的开始,这是另外一个话题,暂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可见,将9月10日设为教师节的历史动因确实是不成立的。

  那么,是不是要将新中国的教师节改到孔子诞辰日?笔者亦有不同看法。

  笔者在之前的文章中指出,毛主席才是最伟大的“人民教员”,以下文笔者这篇文章的摘录:

  “子曰”念了两千多年,中国绝大多数还是文盲;“毛主席教导我们”念了10年,绝大多数中国人有了基本文化。

  ——千百年来的统治阶级奉行着“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愚民统治信条,孔夫子的“克己复礼”被他们高高举起,孔夫子的“有教无类”却被弃之一边;而毛主席却为了摧毁剥削阶级复辟的基础,教导中国人民要学习文化、要关心国家大事。红军时期,毛主席就主张红军战士一边打仗、一边学习;早在1945年,毛主席提出,在80%的人口中扫除文盲,将是新中国的一项重要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一场“政府领导、依靠群众组织”的识字扫盲运动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到1964年,全国15岁以上人口的文盲率已经下降到50%;到毛泽东时代结束,文盲率已经下降到30%。

  ——毛泽东时代中后期基础教育普及工作同样成就巨大,小学入学率即由1963年的57%,大幅提升至1976年的96%;普通初中招生数从1963年263.5万大升至1976年2344.3万;普通高中招生数从1963年43.3万大升至1976年861.1万。1975年小学数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05.7万所,学校被开到了农民家门口。后来随着知青返城、教师下海、撤点并校,小学数量逐步减少,到2016年,全国小学的数量已经下降到16.7万所。看到这个数字,你还敢说毛泽东时代亏待了教师?

  ——毛主席不仅教给人民群众文化知识,更教给了人民群众自我解放的思想武器,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马克思指明了社会主义革命的方向,列宁开创了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但革命胜利之后怎么办?马克思只是有所设想;早逝的列宁还没有机会去实践;斯大林对这个问题的则是没有认真思考过;只有毛主席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大量复杂艰辛的实践探索,通过深入的思考,对“胜利之后怎么办”的问题给出了解答。看到种种现实的王震将军在毛主席逝世二十多年后惊呼:“毛主席比我们早看50年”!

  ——“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想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有大量的坚定无产阶级革命家。而社会主义是一个崭新的事物,不是一个人不知道怎么当省委书记,而是大家都不会。作为教员的毛主席一面自己亲身实践、探索、总结,一面殚精竭虑、言传身教、几乎是在手把手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干部人才。1993年,原山西省委书记陶鲁笳出版了一本《一个省委书记回忆毛主席》,开卷篇便是《毛主席教我们当省委书记》。陶鲁笳主政山西时,跟毛泽东主席接触不下40次,参加毛主持的小型会议20 多次,同桌进餐也有八九次。他的这本书主要是回忆当年毛主席怎样耳提面命、言传身教地教导陶鲁笳这一代的干部当好省委书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毛主席的言传身教中,陶鲁笳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把毛主席的光辉思想都转化为具体实践,带领三晋儿女共同奋斗,使当时的山西农业合作化运动走在了时代发展前列。

  ——不仅仅是读书本里的书,毛主席更是要读社会这本大书。他在学生时代便通过穷游的形式做社会调查,他更是把调查研究当作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坚持了毕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做群众的先生,首先要做群众的学生”,毛主席一生都在向人民学习,把人民看得至高无上:“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主席一生以身作则,向人民学习,做人民的学生,为人民服务。上面提到的“五七指示”毛主席就是从基层战士那里汲取到的智慧。

  ——毛主席一生都在勇于学习,勇于实践,勇于总结经验教训,勇于理论联系实际,勇于从实践中建立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再用实践检验理论。毛主席创立的毛泽东思想是集古今中外最优秀的文化之大成而创立的中华文化新珠峰。毛泽东思想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通过实践、实践、再实践反复检验过的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理论,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

  ——作为一名出色的“教员”,毛主席还有着独到的“教学思想”。毛主席曾回忆他在抗大讲课的情形,“不能照书本去讲,那样讲,听的人要打瞌睡。自己做准备,结合实际讲,总结革命经验,听的人就有劲头了。”脱离实际的讲课不仅使学生缺乏兴趣,达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而且还背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毛主席讲课时不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形式多样,且富于变化,而且十分注意语言艺术,生动活泼、幽默风趣,深受学生欢迎。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曾说过:“在语言运用上,毛泽东主席既是高超的理论家,更是卓越的实践者。”谁都不能否认的是,对现代汉语贡献最大的,一个是鲁迅先生,一个就是毛主席。今天即便是反对毛主席的那些人,一不小心也会说出毛泽东式的语言。

  ——对于学校的教育,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指出:“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这样革命性的“教学理念”难道不是彻底站在劳动人民立场、最为前沿、最为先进的教学理念吗?

  ——毛主席不是不重视教育,恰恰相反,毛泽东时代比任何时代都更加重视教育。而且而且毛主席注重教育的公平化,他在建国初期要指示周总理要立即取消“贵族学校”。毛主席要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教育事业,要的是确保劳动人民掌权的新式教育,而不是那个追求“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会导致两极分化的旧式教育。今天的公办学校还有张桂梅这样的好老师,不也得感谢毛主席留下的遗产吗?当然,也得“感谢”教育产业化没被进行到底。

  孔子的“有教无类”在私有制下只是个空想,毛主席却通过公有制把它变成了现实!

  面对以上这样的“教学”成就,这样的“教学”理念,从孔子到陶行知这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大家,有哪个能与毛主席相媲美?

  1970年,毛主席在接见斯诺时说道,“‘四个伟大’(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讨嫌!总有一天要统统去掉,只剩下一个teacher,就是教员。因为我历来是当教员的,现在我还是当教员,其他一概辞去。”看来,毛主席最中意的还是“教员”这个称呼。

  所以,如果一定要设立教师节,教师节的确应该改期;但绝不是改在孔子诞辰日,建议改在最能体现毛主席教育思想的“五七指示”发出的5月7日。

  让千万教师与亿万人民一起隆重纪念伟大的人民领袖、人民教员,学习“五七指示”的精神,践行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格,做服务于无产阶级的人民教育事业,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这既是对人民教师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最高尊重,也是对人民教师的最好砥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