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延迟退休终于要来了?

2021-03-08 08:34:11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热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按:劳动制度的调整,说到底,是为了让劳动者过上有尊严有保障的生活,毕竟这个世界是由劳动者创造的。

  最近,“延迟退休”这一问题再次走入大众视野。

  按照人社部的说法,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缺的仅仅是一个考虑各方利益、行之有效方案了——落实只是时间问题。

  因为涉及到自身利益,这一周多的时间里,网友们都在热议这一事件。

  相比许多人对延迟退休的否定态度,笔者倒是举双手赞成,理由如下:

  首先,延迟退休,自然要求互联网大厂、工厂/私企、事业单位、国企,必须得取消招聘时的年龄限制,同时还能促使劳动监察从重从严处理职场上的年龄歧视,从而有效遏制企业随意解雇大龄员工。

  或许,随着延迟退休方案的落地,35岁之后没人要的焦虑就此消失了呢?

  其次,延迟退休还能促进社会公平。

  总不能一堆有编制的领导,早早退到二线当调研员,而其他职业在同等年龄还在拼死拼活的干活,退休后反倒拿得更少吧?

  随着延迟退休的推行,势必有更多的人涌入滴滴、外卖、快递等依托互联网平台的零工行业。随着依托“仅是提供信息“的平台的“自雇佣者”大幅增长,必然劳动的单价会进一步降低。

  物极必反,或许只有矛盾的尖锐化,这些行业劳动者得不到尊重的态势才会得到扭转,平台也才能担起它们该担的那一部分。

  第三,延迟退休后,目前主流的父辈帮忙带孙辈以节省家庭支出的模式必然不再可行,婴幼儿保育托育这一领域势必得做出改变。

  或者是保障性的社会化抚育,或者是市场化的运作模式。

  如果选择后者,本就处于收支平衡线的普通家庭必然会雪上加霜,难以持续。

  第四,延迟退休,意味着更多的人都将留在工作岗位上。而目前我国的劳动力本来就是过剩的,随着新科技的运用,这一过剩还会更加扩大。

  延迟退休如果推行开来,必然存在大量55-65岁的劳动力,如果不想办法增加新的劳动岗位,这将意味着许多老人将处于无法领退休金又找不到工作的状态。

  这就必然要求,在供需的巨大矛盾之下,想要持续的话,全社会势必提供许多保障性的工作岗位,执行短工时、低工资、高福利的可持续性的工作制度,这就对社会化大生产和生产资料的社会化占有提出了新的要求。

  这自然会为目前一直被漠视的八小时工作制的有效落实,甚至为”人的全面、自由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

  这既能全方位与国际接轨,又能“防止境外势力打XX牌”,何乐而不为?

  当然,目前有退休焦虑的都是未能财富自由、又没有编制的普通劳动者。说白了,没钱、又缺乏有效的保障,干的还是普通的劳动或不赚钱的小生意。

  生活的重担、每天无休止的工作、不足以匹配付出的报酬、相对缺乏的保障,搞得他们身心俱疲。

  如果其它工作条件和退休后的保障都未得到改善,只是单纯地改变退休时间的话,这样的延迟退休势必会增加许多不可调和的社会矛盾,还是算了吧。

  毕竟,此前国企和事业单位女工比男工早退休,危化行业早退休,临退休前几年调二线少派活的传统,是对辛苦工作了大半辈子的普通劳动者的一种保护和尊重。

  劳动制度的调整,说到底,是为了让劳动者过上有尊严有保障的生活,毕竟这个世界是由劳动者创造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