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900万房400万床和家电搭售,是监管懒政

2021-03-07 15:13: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众所周知,中国的商品房价格高的实在离谱。如果得不到银行贷款,如果没有祖孙三代人的共同努力,要想买一套商品房,那是不可能的事。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商品房价格,只能吓得外地人吐舌头。

  如果不是深圳二手房新政出台,李杜白应该已经顺利买下了自己在鹏城的第一套房产。但现在,一切都在朝着他无法掌控的方向发展。“首付压力多了一倍,买不起了。”李杜白原本看中了一套总价400万的房子。按照他的计划,银行能给到300万的贷款额度,加上自己东拼西凑的100万首付,他有望在2021年的年后喜提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套房。但突如其来的二手房指导价,再一次打乱了他的买房计划。买房人的热情被压制了,二手房业主们也迎来了漫长的等待期(凤凰网2021年3月5日)。

  一线城市的商品房价格之所以居高不下,是因为全国的有钱人都瞄准了一线城市。有钱人不怕商品房涨价,只要有房,就不怕房价高。有钱人,什么时候都不缺钱。而且,某些有钱人在一线城市买房,不是只买一套房子够住就行,而是要买更多的房子,等待房价上涨之后从中牟利。正是由于有钱人的推波助澜,商品房价格一个劲地往上涨。

  更令人不解的是,被称之为“任大炮”的北京市某房地产老板任志强曾经大放厥词,商品房就是给有钱人盖的,不是给没钱人盖的。所以,在很长时间里,中国的商品房市场完全处于失控状态,房价一天一个样,让百姓苦不堪言。

  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房子是让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抑制政策时,老百姓觉得买房有盼头了。但是,盼来盼去,商品房价格依然居高不下。而且,二手房的价格也在迅速上涨。不仅如此,在深圳的二手房,竟然床和家电也成了与房子一起搭售的强制性条件。某些商家老板说,这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但是,作为平民百姓来说,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歪理邪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是法治经济,而且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经济。如果完全失去了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那就变成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所以,党中央和国务院三令五申“房子是让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责令国家住建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由此可见,商品房市场上的种种乱象是依法监管有漏洞,是各级监管部门懒政造成的。监管部门和商家用市场经济来封堵百姓对于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的怨气,只不过是在把市场经济当成了懒政的遮羞布。监管部门究竟是不是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以用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理念进行对照检查。

  依法行政,必须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和心中有戒。如果监管部门不依法履职尽责,那就只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成标语和口号,那就不会转化为监管者的实际行动。还是那句老话,说得好,不如做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的监管部门,住建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能继续厚着脸皮耍嘴皮,必须有实际行动才行。而且,更应该把党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当成座右铭,并每天进行对照检查;而且,各级住建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成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的一面镜子。

  不管到什么时候,监管部门都应当严格遵守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执法原则。只要监管部门在依法行政工作中能言行一致,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中国的商品房价格就不会高得离谱;只要能依法履职尽责,就能把党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贯彻落实到位。商品房监管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等恶劣作风,就能得到有效遏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