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老百姓是怎么看待生育的问题的?

2021-03-07 15:13: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人说,不是放开生育限制的问题,而是全面鼓励生育,这是一种脱离中国实际、只会唱高调的说法。你听听老百姓怎么说。

  一、现在最难的还不是生孩子而是娶媳妇。农村、县城有多少三十多了还娶不上媳妇的?连个媳妇都娶不上,谈生孩子的问题还有意义吗?

  专家、教授们要问:“为什么这么大龄了还没有娶媳妇啊?当父母的可不能忽视孩子结婚这个问题啊。不结婚就生不了孩子,对吗?现在生孩子可不是个人的问题了,而是为国生娃吗。”

  站着说话不腰疼。为国家生娃?谁为光柄儿找媳妇?这些话都是嘴上抹大灰——白说。遭难还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有的当娘的为儿子娶不上媳妇快要疯了,见人就央告说:‘给俺小子说个媳妇,什么好看不好看的能生孩子就行。‘’见人家五十多岁的把智障的都抢了去了,就更着急了。见了我这八十多岁的老头子和蔼地说:‘你学生多、熟人多、你就给我们转着找个媳妇去,忘不了你的大恩大德。‘’’我笑着说:“常说,紧做的买卖,慢做的亲家。你小子32了,我孙子30了,我要找着两个,你小子一个,我孙子一个。”我说的这话不但屁事不顶,连安慰人都不能,只能使人更加灰心丧气。

  二、不是娶不起而是女的太少。专家、‘教授们一谈起结婚、生育的问题,就口喷吐沫地高谈阔论起来。实际上他们并不了解真情,只是听见风儿就是雨。现在要彩礼是高,但是没有一个因要彩礼而散了的。家里没有那么多的钱可贷款,村里就有放高利贷的。只要娶上这个媳妇,钱绝不是问题。

  我就纳闷儿;怎么光有男的就是没有女的呢?我们村小光柄儿三十多个,就一个大姑娘,听他爸爸跟我说:‘外村里介绍着的有十来个,当村有五六个。’’我说;'你可要叫孩子注意人身安全。”

  三、高不成低不就的两难处境。不只是大龄男的娶不上媳妇着急,大龄女的找不着好婆家同样着急,不要跟人家中央电台的播音员比,人家有的三十五六岁了、四十大几了还单身哩,人家是工作第一,结婚第二。一个普通人就应当工作结婚两不误。常说量身裁衣。你得考虑着自己点,是否“高富美”,光凭学历不是硬条件,美才是硬条件。有几个真正美的?还是平常人多。老是认为自己是天下第一美人,那么你就永远高不成低不就,还怕五十多了还没有找着婆家呢?悔之晚矣,遗憾终生。

  四、不是生不起也不是养不起就是感觉意义不大。听见打雷,不一定下雨。见人说生不起,他也说生不起。农民家庭两个男孩的不在少数,既敢生就能养。现在农民养两个小子问题不大。人家自己都不怕,别人就别瞎操心了。那么现在老百姓为什么都不愿 意多要孩子了呢?为这个事我真费过心、作了一番调查研究。农村还有旧观念,认为没有个小子落个绝户很不光彩,别人不一定看不起,自己先感觉矮人三分。因此,有了两个丫头还想要一个小子,跑跑颠颠,有的真生了一个小子,挨一家伙重罚也就定下心来了。有的上山打游击,没有生了小子又是一个丫头,挨一家伙重罚也就死了心了。笔者认为,前头是两三个丫头的,放开就叫她生,女孩子多点怕什么呢?一家只要有了一男一女,就绝对不再要孩子了。有的家虽然没有男孩子,但是男在家落户生儿育女的,而且过得很好,这对没有儿子就认为是绝户的旧观念冲击力非常大。我大孙子媳妇就她自己。她父母虽然是农民但是除了有钱以外没有别的。生活水平不亚于一个公务员。她有个小丫头,也不要孩子了,我们觉着再要一个还是好,两口子工作又不是养不起。不少年轻人对生育的问题有了新的看法,把“多子多福”那一套旧观念扔的太平洋里去了。有小子,老了你真享福吗?看你有没有一个贤惠的儿媳妇。如果他们自己生存都处于紧张状态,你就自立更生算了,再说,现在都有养老保险,肯定饿不死。现在有了一种指望着儿女不如指望着政府的思想,当然最可靠的还是趁着能干攒下养老的钱,农村有不少七十多了老俩还撅着屁股干哩,我问他们,怎么两个小子还干?他们笑笑说,八个小子也得干,小子还想着法儿琢磨你的钱、你指望着他?这是实话实说。

  五、人们说,有丫头比有小子享福。这话有一定的道理,跟着丫头过的老人们都有这个感受。我不再往深里说。

  六、中国不是缺人,缺少的是好的教育。中国劳动人民还没有闲工夫读书,唯一的享受,就是放下手机、拿起工具;放下工具、拿起手机。毛泽东时代有读书的风气,还有新华书店,现在新华书店都改装为商店。等到劳动人民把手机换成书籍,中国才算进入高度文明的时代。

  不要杞人忧天,专家教授好好搞你们的研究,中国有十三亿人口就行了,你就不想想中国还有多少赖以生存的资源?

  2021年3月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