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没有阶级的解放,也就没有个人的解放——雷锋日记摘抄

2021-03-07 15:04: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自:1965年解放军文艺社《雷锋日记》)
 

(摘自:1965年解放军文艺社《雷锋日记》)
  雷锋同志值得学习的地方是很多的。但是,我觉得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也是雷锋之所以成为一个伟大战士的最根本、最突出的一条,就是他反反复复地读毛主席的书,老老实实地听毛主席的话,时时刻刻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一心一意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他认准了毛泽东思想就是“粮食、武器、方向盘”。……一句话,毛泽东思想就是他的英雄行为和高贵品德的无尽的源泉。……雷锋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永不忘本。他从毛主席的著作中深刻地懂得了,没有阶级的解放,也就没有个人的解放;没有集体的、阶级的幸福,也就没有个人的幸福。——摘自:罗瑞卿“学习雷锋——写给中国青年”(1963年4月第1版1965年3月第5次印刷《雷锋日记》)

  1·青春呵,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1959年10月25日)

  2·我决心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忠于党,忠于毛主席,好好地学习,顽强地工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做一个毫无利己之心的人。(1959年10月)

  3·我渴望已久的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理想实现了,怎么叫我不高兴呢!我恨不得把我的心掏出来献给党才好。……在这个革命大家庭里,首长胜过父母,战友亲过兄弟,这一切,只有在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里才能得到。(1960年1月8日)

  4·雷锋同志:

  愿你作暴风雨中的松柏,不愿你作温室中的弱苗。(自己题。1960年1月18日)

  5·我出身于贫苦家庭,在旧社会过着缺衣少吃的苦日子,那种被奴役、被欺凌的仇恨,使我永远铭记在心。(1960年1月<月份据2019年“增补版”>)

  6·“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

  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

  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

  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1960年10月21日)

  7·1960年11月8日,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今天我光荣的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最崇高的理想。(1960年11月8日)

  8·我们绝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疼。(1960年11月15日)

  9·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把我哺育大的,要是没有党和毛主席,就没有我的一切。……我决心继续努力,保持荣誉,发扬光荣,永远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做毛主席的好战士。(1960年11月27日)

  10·这支枪是我的,是革命给我的!

  要想从我这里夺去,我宁愿战斗到死!

  对党和人民要万分忠诚,

  对敌人越诡诈越好。(1961年3月4日)

  11·伟大的共产党拯救了我,党像慈父般地哺育和教育着我,从解放那天起,党和毛主席便成了我心上的太阳;对阶级敌人更加憎恨。由于不断受到党的教育,懂得了阶级斗争。像我这样的穷苦人,不斗争就没有出入……(1961年4月17日)

  12·……人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帮助人民克服困难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是我应尽的责任。我是主人,是广大劳苦大众当中的一员,我能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1961年9月11日)

  13·我要像松树那样,不怕风吹雨打,严寒冰雪,四季常青;我要像柳树那样,插到哪里都能活,紧紧与人民连在一起,在人民中生根、长大、结果。做人民最忠实的勤务员。(1961年10月1日)

  14·我觉得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他是大公无私的,所作所为,都是对人民有益的,他的责任是没有边的……。(1961年10月10日)

  15·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1961年10月20日)

  16·一个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应该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1962年2月12日)

  17·一个革命者要不迷失前进的方向,正确地分清是非,取的革命的胜利,就得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掌握了这个思想武器,并用于实际,就可以取得革命的胜利。(1962年2月)

  18·我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坚决听党和毛主席的话,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随时清除思想上的毛病,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1962年4月17日)

  19·我们要想永不受苦,永远过幸福美满的生活,就要革命到底,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1962年6月30日)

  注:日记内容摘自:解放军文艺社·《雷锋日记》1963年4月第1版1965年3月第5次印刷。

  (朱树松·2021年3月5日摘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