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关于抵制女生节的倡议书!

2021-03-07 09:35:49  来源: 小镇读书会   作者:小镇读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倡议书

  妇女节全称为“国际劳动妇女节”,始于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劳动妇女罢工游行集会。作为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国际性节日,妇女节存在的意义,就是要铭记今日女性所取得的权利并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一代代的女性通过抗争而取得的;就是要直面当下女性所面临的种种困境,为争取完全的、真正的男女平等而斗争。

  但是近些年来,中国青年群体中产生了一种亚文化现象,即女生节。女生节的出现,是对妇女节所代表的女权解放概念的厌弃和否定。这种人为制造出来的节日被置放在妇女节的前一天,更包含着一种粗鄙的隐喻。

  为什么我们要抵制女生节呢?

  第一,女生节取代妇女节,代表着对女性独立性的否定和对女性价值的贬低。女生节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充满着暧昧色彩的“关爱节”。它用各种来自男性的廉价的、流于形式的小恩小惠,以及性别化的赞美和示好表演,来把女性贬低为需要男性“照顾”和“关爱”的对象。它消解了妇女节所代表的全部政治和历史意涵,否定了独立和平等对于女性的意义。

  第二,女生节取代妇女节,代表着消费主义文化对于女性气质的重新塑造。新中国的妇女解放运动以女性广泛参与公共劳动为特征,因而“妇女”一词潜在地与“劳动”结合在一起。但是80年代以后,集体主义语境中的劳动妇女形象被解构了,被消费主义塑造出的年轻、美貌、会消费的女性形象所替代。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女生节,本质上是消费主义文化所制造出来的一场“性别身份的表演”。它通过一种想象中的中产女性身份,来刻意制造出与底层劳动妇女的区隔。

  第三,女生节取代妇女节,代表着对女性的“性化”想象和凝视。女生节的存在,潜在地把女性分成两个群体:中老年“妇女”与年轻“女生”,也就是男性眼中没有性魅力的女人和可欲的女人。这种充满着“性化”想象的女生节,强化了女性在两性关系中的客体地位。它意味着女性必须要以男性的凝视和审美来塑造自己的身体和气质,成为男性眼中年轻而充满着性魅力——但同时又充满着贞洁想象的“女生”。

  更可悲的是,女生节的发源地是中国高校。始作俑者是当今的大学生们。一到每年的3月7日,各地大学校园中就会出现很多充满着粗俗隐喻的条幅,公然把女性作为物化和性化的客体。与20世纪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变革社会的青年相比,21世纪的中国青年却沉溺于这种庸俗的歧视性文化。这不仅是教育的悲哀,也是时代的悲哀。

  因此,在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小镇读书会在此郑重倡议:提倡妇女节,反对女生节;提倡女性解放,反对物化女性;提倡女性独立,反对贬低女性

  让我们团结起来,与这种庸俗文化做坚决的、彻底的斗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