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重磅】有爱有恨才是雷锋!

2021-03-06 15:17:13  来源: 美好毛时代   作者:红色小兵1226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

  58年前的今天,1963年3月5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伟大的号召。从此,全国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学习雷锋共产主义精神的热潮,几十年来,从未断绝。

  曾经,在中华大地上,雷锋精神成为绝大多数中国学生、年轻人、成年人追求的榜样,连毛主席自己都说:我也要向雷锋学习。

  如果哪个家长想教育孩子,遇到老人摔倒了,不要扶,那肯定是要偷偷摸摸的,说不定还会遭到孩子的反教育——这就是美好毛时代的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

  雷锋,以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教育了一代中国人,什么是共产主义新人,怎样做无产阶级的斗士,如何成为毛主席的好战士。

  雷锋精神,重塑了中华民族对真善美理想人格的追求,重塑了中华文化,极大扩充了社会主义道德内涵: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无私奉献精神,忠于党、忠于革命、忠于人民、爱憎分明、舍己为人、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业绩的、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埋头苦干、拼命硬干、苦干实干的艰苦奋斗精神……

  可是,到了今天,为什么我们年年学雷锋,人们的道德水平却不见提高;为什么今天,开始有人怀疑雷锋了,说雷锋日记是假的,说雷锋是新潮时尚的少年,说“雷锋精神”过时了,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潮更是严重歪曲和诋毁雷锋精神;为什么今天,我们做好人好事反而要考虑那么多因素(家里有没有矿?);为什么做好人、做为人民服务的人、做信仰共产主义的人,反而会遭到嘲讽,甚至是讹诈、排挤呢?!

  小编以为,一些人故意曲解、矮化、简单化、阉割“雷锋精神”,仅仅将“雷锋精神”等同于做好人好事(“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等同于善良、有爱心等,是导致我们学雷锋效果不显著的重要原因。

  一个庸俗化的雷锋,一个去政 治 化的雷锋,一个没有阶级立场、没有斗争精神的雷锋,一个手中没有枪的雷锋,一个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雷锋,一个没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方向引领的雷锋,是不再受群众欢迎的雷锋!

  《学习雷锋好榜样》

  “雷锋同志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这是多么巨大的讽刺啊!

  在小编看来,雷锋精神至少还包括以下这五个重要方面:

  一、阶级立场鲜明的雷锋

  雷锋同志曾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雷锋的阶级立场是非常鲜明的,他对阶级兄弟和劳动人民有深厚的爱,这来源于他对剥削和压迫人民的阶级敌人,有着刻骨铭心、咬牙切齿的恨。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这句话,在雷锋同志身上有着深刻的诠释:

  1940年12月18日,雷锋在湖南长沙雷锋镇简家塘一户贫苦农民家里出生。1943年到1947年(民国三十二年至民国三十六年),雷锋的祖父雷新庭、父亲雷明亮、母亲张元满、哥哥雷正德和弟弟,相继在悲惨死去。

  雷锋的父亲,先是在江边运货时遭到国民党逃兵的毒打,后又在反抗日寇时遭到毒打,终因久病缠身,又没钱治病,身亡。

  雷锋的哥哥,13岁就去当童工,被饿成了皮包骨头,后来不幸染上肺结核去世。

  雷锋的弟弟,是在家中被活活饿死的。

  雷锋的妈妈,是在中秋之夜,因不堪忍受地主的凌辱,而悬梁自尽的。

  从此,年仅7岁的雷锋成为了孤儿,他在六叔公和六叔奶奶的艰难拉扯下,挣扎在生死线上。

  这样的经历,怎能让雷锋没有恨!

  1949年,对小小的雷锋来说,也是命运转变的一年!

  从这一年起,他分到了三亩多地,他上学了,他有了工作,他学会了开拖拉机,他参了军,他学会了开车,他入了党,他成为了代表,他获得了各种荣誉,他去到了韶山的毛主席故居……

  毫无疑问,是毛主席、是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才让天下的穷苦人翻身得解放,也让雷锋获得了新生。

  所以,1960年12月1日,雷锋在沈阳的《前进报》上,才能写出《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的文章。

  雷锋说,从记事那天起,党和毛主席便成了我心上的太阳!

  通过学习,雷锋更加增强了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切齿的恨!他在日记中说,目前阶级敌人有所抬头,想乘机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我听了心里直发火,恨之入骨!

  雷锋的恨与爱,不是超阶级的牧师、圣母婊、武训、爱心人士、普世价值,而是地主和资本家压迫的结果,是新中国现实教育的结果,是毛泽东思想培育的结果。

  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雷锋不单单有爱,有对社会主义的爱、对新中国的爱、对劳动人民的爱;雷锋还有憎、还有恨,那是对苦难旧社会的憎,对剥削人、压迫人的旧制度的恨。

  我们需要问问的是,今天学雷锋的人,还有阶级立场吗?

  二、手中有枪的雷锋

  雷锋曾在日记中说:像我这样的穷苦人,不斗争就没有出路!

  小编认为,学习雷锋的关键是“接过雷锋的枪”;热爱人民的前提是,是要与人民的敌人进行绝不妥协的斗争。

  雷锋是敢于斗争,敢于战斗,敢于反抗,敢于牺牲的——“立场坚定斗志强”。

  如果对敌人是“温暖”的,那么,对人民一定是“冷酷”的:这就是在对人民犯罪!

  雷锋的枪,对于雷锋是不可少的,没有枪的雷锋是不完整的。

  有一首歌《接过雷锋的枪》,其中有一句歌词就是“学习他对敌人毫不留情”:

  接过了雷锋的枪,就要有敌人,就要将枪口瞄准人民的共同敌人!

  在毛主席时代,雷锋枪口对准的敌人是非常明确的。他们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帝国主义,是国民党反动派,是资本家,是富农,是右 派,是反革命分子,是贪污腐败分子,是苏联修正主义,是封建主义,是一切落后的制度、思想和文化……

  那么,我们今天学习雷锋精神,首先要解决的,难道不是要明确对面的敌人又是谁吗?

  我们到底该爱谁,到底该痛恨谁呢?

  今天,难道就没有人民的敌人了吗?

  雷锋“保卫祖国握紧枪”,我们今天,难道不需“握紧枪”吗?

  雷锋,是一名爱憎分明的革命战士,是一名充满斗志的革命战士,不论在何时何代,真正的雷锋一定是充满斗争精神的。

  三、读毛主席的书,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的雷锋

  1949年,毛主席领导的人民军队解放湖南,雷锋在黄花塘附近迎接解放军时就种下了一颗种子:要跟着毛主席一辈子!

  雷锋在学校,写的第一句话是“毛主席万岁”;他立下的愿望是,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谈到自己的成长与毛泽东思想的关系时,雷锋说:“毛主席著作对我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干革命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行!”

  雷锋是毛泽东思想的如饥似渴的学习者、忠诚坚定的信仰者和身体力行的实践者。可以说,如果没有毛泽东思想的哺育,就不可能在中华大地上诞生这位光照千秋的模范人物!

  雷锋在有任务时,整天驾着车东奔西跑,可只要车一停,又没有其他工作,他就坐在驾驶室里拿起毛主席的著作,认认真真阅读。

  毛主席说,要做一个高尚的、有道德的、纯粹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有益于人民的人;雷锋说:“我觉得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

  这是多么崇高的境界啊!岂是简简单单做好人好事所能包含的呢?!

  雷锋在《前进报》,还发表过《在毛主席的哺育下成长》、《我是怎样从一个苦孩子成长为毛主席的好战士的》、《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等文章,可以看出雷锋对毛主席著作学习的积极性是非常高的。

  在毛主席的著作中,雷锋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思想。

  通过忆苦大会,雷锋更懂得了,不光自己有苦,原来天下还有这么多人受苦。

  雷锋从毛泽东思想那里,寻找到了穷人受苦的原因,找到了穷人解放的道路,懂得了没有阶级的解放就没有个人的解放,没有集体的幸福就没有个人的幸福的道理。

  于是,雷锋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1963年5月11日晚,毛主席对部分领导人说:“我看过雷锋日记的一部分,此人懂得一点哲学。”

  毛主席对雷锋的这个评价,更是从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上,进一步诠释了为什么要号召全国人民都来向雷锋学习。

  毛主席希望我们学的哲学,难道不是要我们建立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学习阶级分析方法,树立无产阶级立场,正确处理集体和个人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

  那么,请问,今天谁还会将学雷锋和学哲学联系在一起呢?

  当被帮助的人问雷锋叫什么名字,住在哪儿时,雷锋回答:“我叫解放军,家就住在中国。”

  当别人感谢他时,他又说:“不要感谢我,应该感谢党和毛主席啊!”

  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光荣应该归于党,归于热情帮助我的同志,至于我个人做的工作,那是太少了”!

  这样的认识境界,没有哲学思考,没有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领悟与理解,怎么可能达到呢?

  没有对毛主席著作的深入学习、思考、信仰和践行,没有对人民无限的深情,没有对信仰的无限坚定,怎么可能诞生出雷锋那融化在点滴之中的、体现在日常生活里的、散发着共产主义光芒的、自然而然的、由内而外的高尚行为呢?

  四、真信共产主义的雷锋

  雷锋在日记中说:“一个革命者活着就应该把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

  毛主席是把雷锋精神看作“共产主义幼芽”的。

  雷锋的身上,到处体现着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政治觉悟、精神追求、价值境界和高尚品德,这早就是历史的定论。

  可是,今天谁还会将学雷锋与共产主义相联系呢?

  小编认为,雷锋做好事,目的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

  只讲爱,不讲恨,就不是真正的爱;只讲做好人好事,不讲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就不是真正的完整的雷锋精神。

  五、只能诞生在毛主席时代的雷锋

  雷锋,只能产生在伟大的毛主席时代。

  因为那个年代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各个方面,都构成了产生雷锋的社会氛围和基础。

  只有在毛主席时代,一颗颗共产主义幼苗才能茁壮成长。

  雷锋是中国确定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之后,在社会主义各方面建设蓬勃前进的时候,在毛主席带领中国人民朝着共产主义的方向大踏步前进的时候——诞生的。

  1965年8月30日,毛主席在钟学坤的笔记本上第二次为雷锋题词:“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毛主席把“学习雷锋”同“学习白求恩”,同学习张思德的“为人民服务”精神,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毛主席号召提倡的这些精神的培育下,毛主席时代成为了一个群星闪耀的时代。

  雷锋,只不过是那个伟大的毛主席时代中一大批伟大的英雄模范人物群体中的精华、样本、典范而已。

  1963年,毛主席曾对身边的工作人员林克说:“学雷锋不是学他哪一两件先进事迹,也不只是学他的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

  周总理关于雷锋精神,曾有过一个全面精辟的概括:

  从这些谈话中,我们能清晰地认识到,毛主席、周总理所提倡的“向雷锋同志学习”,是全面的学习,而不是“某一方面”的学习。

  我们不需要庸俗化的、一个方面的雷锋,人民欢迎完整的雷锋精神!

  红色小兵

  2021年3月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