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深度】与情报部门合作、颠覆他国政权,BBC的背景究竟有多复杂?

2021-03-07 08:18:58  来源: 安全研究   作者:安全研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年来,西方舆论机构对中国的各种攻击让人目不暇接,西方一些媒体显然已经不是简单的新闻报道,而是构成了颇具规模的对华“舆论战”。长期自我标榜“报道真实”的BBC,实际上长期与英国军情局、美国CIA作,从颠覆他国政权到祸乱中东,无不参与其中。

  BBC代表谁的利益?

  BBC(英国广播公司),全称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最初由马可尼、英国通用电气公司、英国汤姆森-休斯敦等财团出资成立,可以说,BBC自诞生便带着资本家的意志。

  1922年11月14日,BBC的第一个电台开始在伦敦广播,随后,逐渐覆盖到全英国。很快,资本家意识到了BBC巨大的舆论价值,并将之作为巨大的资源。1927年,BBC建立了由英国政府任命的理事会,负责公司的运作,也可以看做是完成了由“民营”向“国营”的转制。自此BBC也正式成为了英国乃至西方世界的喉舌。

  二战期间,时任BBC欧洲广播总监的诺埃尔•纽瑟姆就制定了将新闻作为战争武器、将BBC作为英国宣传机器的战略,使得这家老牌媒体从二战时期就已经让新闻报道具备了政治属性。到了冷战时期,BBC不仅是美西方向社会主义国家开展意识形态宣传的前沿阵地,更是西方世界开展舆论战的最强火力之一,诸如西式自由、西式民主等西方价值,都是经由BBC传播至全球。

  1991年苏联解体后,随着不断发展,BBC甚至成了西式文化传播的集散地、美西方开展舆论战的有力武器。BBC大举开启全球新闻服务电视频道,无底线地使用“虚构新闻”传播技巧,把西方文化的糟粕,美化成人类共有价值,以相当不客观的角度面向世界传播着带有西式偏见的“新闻”,根本原因是它们的经费始终掐在英国政府手里。

  BBC国际频道作为开展舆论宣传的主要门户,其资金主要来源于英国外交部。2011年,BBC新闻网站曾专门介绍,维持BBC国际频道运转的主要资金来源是英国外交部,以议会政府补助金的名义发放。据测算,过去五年,每年基本经费保障至少在2.54亿英镑。BBC作为英国政府的喉舌和对外宣传媒体,早已人人皆知,然而BBC却频频宣称“国际频道主要依靠用户订阅和商业广告,通过商业运营获得经费支持”,BBC极力掩饰其国际频道的官方身份,又是为何?

  说白了,BBC这么做的原因,是想掩盖其政治色彩。一方面,它可以宣称它只服务于英国公众利益,与政府保持距离,并在与政府发生矛盾和冲突时,彰显自身的公正和独立。另一方面,又可以名正言顺地接受政府的管束,在需要的时候完全与政府站在一起,甚至在某些秘密战略中成为政府的帮手。

  (上图:关于BBC国际频道资金来源的相关报道)

  西方开展舆论战的“政治工具”

  如果仔细扒一扒,就会发现,从颠覆他国政权到祸乱中东,BBC无不参与其中。

  与情报部门长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合作。虽然打着媒体的名义,实际上BBC早在1937年就开始了与英国情报部门的暗中合作,其中一间用于审查和监视同情共产党员工的办公室就设在BBC老广播大楼的105房间。2018年4月,BBC新闻网站也在报道中承认,英国军情五处曾经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对于BBC所有员工进行入职审查。一些非常著名的媒体人曾经因为审查不过关被拒入职,他们有的是因为学生时期在校园里和某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有过接触,有的则是因为家人加入了英国某个左翼党派而受牵连。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英国共产党等左翼政党党员们一直在BBC的黑名单上,被禁止入职。早在1985年,就已经有一些媒体指出“BBC因存在与情报机构合作,而没有独立客观地从事新闻报道”。

  (上图:英国军情五处秘密审查档案)

  与情报部门勾连,颠覆他国政权。BBC与情报部门的合作,不仅限于英国军情五处,在美西方情报部门对别国进行的渗透破坏中,更与美国中央情报局有过深入勾结。1953年,英国军情六处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共同参与策划了针对伊朗摩萨台政权的政变。在这场政变中,BBC在英国和美国情报部门的授意下,通过大量虚假新闻报道,诋毁并妖魔化伊朗摩萨台政权,助力美西方对伊朗政权进行干预,在推翻摩萨台政权后,继续为英国官方“站台”。多年后,BBC终于承认,参与了1953年伊朗政变。BBC与情报机构的合作到底还有多少秘密,不得而知,但作为一家并不单纯的媒体,已是世人皆知。

  弥天大谎令1000万人遭难。美西方祸患别国,很多时候也都伴随着舆论战,以BBC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媒体,更是充当着舆论战急先锋的角色。2002年,BBC在报道中指控伊拉克持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宣称萨达姆曾试图获取“非洲铀矿石”。然而直到现在,挑起战争的西方国家仍没有证据证明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2018年4月,“白头盔”组织拍摄的“杜马镇遭化武攻击”的虚假视频,BBC、CNN等西方媒体以所谓的“真相”,竞相报道炒作,引起世界轰动,随后美英法三国以此为“证据”对叙利亚发动空袭。多年后,叙利亚依然战火纷飞,惨剧不断。前有伊拉克,后有叙利亚,作为战争帮凶的BBC等西方媒体,至今却未给世人一个真相。

  (上图:美国常驻安理会代表将假新闻作为“证据”展示)

  BBC长期自我标榜“报道真实”,从不缺少造假丑闻,甚至连纪录片都不例外。《隐秘的澳大利亚》、《人类星球》、《冰冻星球》、《蓝色星球2》、《巴塔哥尼亚:地球的隐秘天堂》等众多BBC纪录片,纷纷被曝光存在造假行为。一次次让世人看到了,真实的世界在BBC这里,变成了多么的不真实。

  将造谣生事的矛头对准中国

  撒谎成性的BBC不思悔改,近来又将矛头对准中国,频频炒作。从香港修例风波到新冠疫情报道,再到炒作新疆问题,BBC歪曲事实、抹黑中国的的假新闻比比皆是。

  香港问题上,歪曲炒作、煽动暴力。2019年6月12日,香港的示威活动首次出现暴力行为,BBC网站就发布了3条新闻,标题分别为《香港抗议行动:警方向抗议者使用催泪弹》《香港引渡条例:警方向抗议者发射橡胶子弹》《陌生人如何组织起来抵抗香港警方》,完全不提及冲突发生的环境、原因,就将矛头指向香港警方。在后续的一系列“新闻报道”中,更是一味追求有违真相的负面、歪曲报道,不断宣扬仇警、反中央的思想,煽动暴力。

  在涉疆话题上,大肆造谣、污蔑抹黑。大数据显示,自2018年以来,西方媒体有组织、系统性地污蔑和抹黑中国治疆政策,先后形成三次集体抹黑高峰。尤其是BBC关于新疆“系统性强奸”的报道更是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峰。自2020年8月至2021年2月,从炒作“强迫劳动”到最新的“系统性强奸”,BBC发表了至少41篇涉疆文章,而其中有30篇没有署名,这些匿名文字报道通常是来自各种机构或其他媒体报道的二手引用。这个自称“准确、公正”的国际知名媒体,更像是一家炮制和传播谣言的匿名网站。

  在疫情报道上,误导舆论、毫无底线。2021年1月,一个“重返湖北”的疫情视频报道中,BBC不仅“移花接木”还“夹带私货”,其采访镜头配上了一段警方“用网蒙头拘捕民众”的画面,营造出一幕中国防疫部门“暴力执法、侵犯人权”的场景。然而事实上,这段视频来自于2020年疫情期间的一次高速反恐演练,BBC彻头彻尾的假新闻,其目的非常明显,即通过恶意剪辑,极力描绘一番“中国掩盖疫情”的场景。

  谣言背后是美西方的舆论战 近年来,欧美以BBC为代表的一些西方舆论机构,持续对中国进行造谣抹黑,西方一些媒体显然已经不是简单的新闻报道,这些看似段位并不高级的手段,实际上已经构成了颇具规模的对华“舆论战”。欧美以BBC为代表的媒体对华造谣与抹黑,实际上是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对华舆论战、超限战的一部分。 BBC作为一个老字号的“国际知名”媒体,在涉华报道上花样百出,可谓误导舆论的“高级玩家”。BBC的文章发表后,由“五眼联盟”国家及印度、日本、法国等国控制的媒体、包括设置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媒体迅速转发,紧接着,美国之音、法广等宣传机构及境外邪教组织迅速跟进传播,存在明显的“抱团抹黑”现象。 这种现象形成的根本原因,说到底是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害怕中国的成就会对西方的政治制度、社会思想造成影响,因此不惜以诋毁、造谣甚至资助国际“反华势力”等形式对中国进行抹黑,具有强烈的意识形态对抗色彩。这也导致了BBC这样的老牌“知名”媒体偏离了中立、客观的路线,沦为意识形态斗争工具。 中国开拓互利合作的“一带一路”完全被它们描述成了地缘政治的远征,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驱者之一华为高科技公司被它们当成“情报机构”盯防,重塑了十几亿人民生的中国经济崛起也被它们描述成了一场邪恶运动。一系列对华攻击的源头,说到底是美国对华战略的改变,那些舆论机构号称是“独立的”,但它们更像是美国对华强硬新战略的忠实落实者。 美西方反华势力为确保其自身话语权,一方面通过所谓的“审查”,对其别国家的媒体进行封禁,另一方面,以所谓的“言论自由”,放任其所支持的媒体,对别国进行抹黑污化。英国封禁今日俄罗斯、韩国CGNTV电视台,吊销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落地许可证,美国推特公司封禁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推特官方账户,美英两国不仅不对自己的行为作出合理解释,却对中国官方宣布禁止BBC世界新闻台在中国境内落地,进行蛮横指责,说到底,依然是美西方所奉行的霸权主义在作祟。

  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美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开展的舆论战,已不仅限于BBC这样的传统媒体层面,更延伸至包括大型网络社交媒体在内的网络新媒体。面对美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对华开展的舆论战、超限战,中国必须将舆论战放到“国家安全”的高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牢牢掌握中国发展进步的话语权,才能在国际交流中,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通过自己的讲述,让世界真正认识发展变化中的中国,了解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对世界的责任和担当。

  2021年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发布消息宣布,由于BBC世界新闻台涉华报道有关内容严重违反新闻应当真实、公正的要求,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破坏中国民族团结,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不允许BBC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此举发出一个清晰信号:西方一些“反华势力”对华开展的舆论战、超限战,中国绝不接受!

  本文内容来源于互联网信息整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