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有感于雷锋同志三次申请入党的故事

2021-03-05 11:47: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历史关键时刻,我们来回顾雷锋同志三次申请入党的故事,对全体党员有着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

  雷锋曾经先后三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958年11月5日,在湖南望城五星人民公社,雷锋写下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1959年11月15日,在弓长岭焦化厂,雷锋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1960年4月5日,刚刚参军不久,雷锋又第三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每份入党申请书的字里行间,都跳动着他一颗炽热的心。1960年6月,连党支部讨论吸收新党员,工兵团领导提出应考虑雷锋,但有人提出不同意见,认为他入伍才半年,列入发展计划会影响老战士的思想情绪。7月,连党支部第二次讨论雷锋入党问题,多数同志赞成把雷锋列为发展对象。全团100多名发展对象,只有雷锋是当年兵(人民网3月4日)。

  一个人向党组织申请入党,就说明他是发自内心拥护中国共产党,对党产生了深厚感情,自愿加入党的组织,愿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雷锋同志三次申请入党,才被党组织批准,这是对雷锋同志是不是端正了入党思想认识的严峻考验,看他能不能经得起考验,看他的入党思想动机是不是纯洁,看他是不是对党忠贞不二,看他是不是拥有坚定的理想与信仰,能不能把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成人生成长中的一面镜子。

  只要对党忠诚,是不会因为前两次的入党申请没有被党组批准产生气馁思乡情绪的。而且,只会更加努力和严格要求自己。正是由于雷锋同志拥有对党忠诚和毫不动摇的坚定信念,他才能让自己积极投身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当中,并在实践中逐步加深和提高了对党的认识。

  正如雷锋同志生前在他的日记中所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而且,雷锋同志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应该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有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接和固定,才成了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

  雷锋同志既有高度又有深度的思想认识,在上世纪60年代,是一般人所无法达到的。他之所以对党产生了深厚感情,是因为他是穷苦家庭出身的青年,他亲身体会到了共产党和毛主席是在为人民谋幸福。因此,雷锋同志一方面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另一方面是在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去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对党的忠诚完全是自觉自愿的,没有人强迫他。而且,他能持之以恒和风雨无阻地去为人民服务。因此,“全团100多名发展对象,只有雷锋是当年兵”。

  由此可见,一个人向党组织写过入党申请书之后,能不能被党组织批准为发展对象,关键在于自己的入党动机是否纯洁,能不能让自己在思想和政治上同时入党,能不能自觉地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能不能自觉地用实际行动去认真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个入党申请人对党是不是忠诚,党内外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只要自己时时事事能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党组织就能把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同志吸收到党的组织中来,我们党需要这样的新鲜血液。

  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因此,当毛主席得知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之后,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因此,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家喻户晓,并对雷锋同志产生了无限敬仰之情。虽然雷锋同志去世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但是雷锋精神却变成了全国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精神财富。而且,在雷锋事迹和精神的感召下,全国各地59年的学雷锋已经涌现了许许多多活雷锋先进事迹,辽宁省鞍山钢铁厂的郭明义同志就是全国学雷锋的典型代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所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已经完成了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党还要带领全体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勇前进,并加快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并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在新的征程中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

  面对新的征程,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一定会继续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为指导,与时俱进地把雷锋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并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行各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每个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中真正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只有这样,才是我们对雷锋同志的最好纪念;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涌现出像雷锋同志那样的时代楷模,并为我们的党旗增光添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