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尚达: “孤岛求生存’’的南街村能持续发展吗?

2021-03-05 11:21: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了滠水农夫的《从南街村看人民公社的道路》(以下简称《公社道路》),笔者有不同的看法。

  《公社道路》说:毛时代的集体经济典型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想生存,必然要与客观环境相适应,而这种适应又必然导致其本身发展的异化,这种异化不是让集体经济典型更好地保持原来的性质,而是促使其蜕变走向反面。小环境适应大环境,这就是今天在资本主义统治一切的条件下,包括南街村、华西村面临的生存困境,不是改变就是解体,任何理想化的愿望都不是代替现实的力量。

  该文作者的观点是,南街村在资本主义统治一切的环境下,要么蛻变要么解体,别无他途。

  南街村处于小农经的汪洋大海之中,确实像一个‘孤岛’,这个‘孤岛’能不能生存下去,绝不在于它所处于的大环境,认为在资本主义统治一切的环境下,要么蜕变要么解体的观点是错误的。这种悲观的论调是极为有害的。南街村这面社会主义旗帜,能不能扛到共产主义,全赖王宏斌和他的接班人,是否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否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否能革命到底不变色。只有这样的共产党人,在恶劣的环境下才不受影响而愈加坚强。南街村所处的资史本主义大环境,只是使南街村发生变化的一个外因,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变化,一个坚定的马克主义者绝不会受其影响而变质的。

  南街村2021年工作会议刚结束,从工作报告 和王宏斌书记的讲话来看,这个党支部领导班子,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水平是相当高的、发展经济很有一套办法,尤其是在接班人问题上头脑非常清楚,王宏斌书记说:培养什么接班人?就是培养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毛主席在他的著作里说了培养什么样接班人,我们就按毛主席说的去做。他说,接班人是组织培养的,一切按组织原则办事。

  《公社道路》反复强调:南街村未来发展方向,在社会环境不变的情况下,必定充满变数,不容乐观。文章最后说,历史的发展是不以人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作者所说的‘历史发展’是什么意思呢?他所说的‘’历史发展‘’不是社会主义而是资本主义,这种判断是错误的,尽管现实社会存在不少资本主义的东西,但中国的发展大的趋势仍然是社会主义,道路多么曲折,斗争多么艰难,中国的历史发展仍然是社会主义,这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

  笔者请《公社道路》的作者放开视野,看看那个真正孤岛求生存的古巴,美帝国主义在它的家门口,离兄弟国家万里之遥,它所处的环境之恶劣可想而知。然而,它坚强地生存、发展着,虽然穷,但人民很幸福。朝鲜何尝不是如此呢?社会主义国家越被美帝国主义封锁、 制裁就越坚强,就越有旺盛的生命力。

  我们坚信:只要南街村永远掌握在真正马克主义者手里,这个孤岛求生存的“共产主义第一村”就永远是一面鲜艳的旗帜。

  2021年3月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