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莫大讽刺,别说芯片,就连猪也被卡脖子!

2021-03-04 11:14:58  来源: 新青年2050   作者:新青年2020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要想复兴,就要在关系重大国计民生的产业上有根本突破,打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也就是说,只有灭了美国的“科技霸权”才能不被“卡脖子”!

  近些年,我们做出了一些成果,造出了航母,大飞机也上天了,但是芯片、发动机还是被卡脖子。

  除了这些工业技术,期数我们在农产品上也是被美国“卡脖子”的!

  比如:种猪!

  作为全球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的种猪却长期依赖进口。

  高峰的时候,一年要进口2万头,这些种猪大多是来自像丹麦的长白猪、英国的大约克夏猪和美国的杜洛克猪,世界的这三大种猪,垄断了中国98%的种猪市场!

  而本土种猪的市场被挤占地只剩下2%!

  如今一百多个本土猪种中,37个濒临灭绝,其中横泾猪、虹桥猪等8个品种的猪已经灭绝。以做“回锅肉”的四川成华猪为例,最危急的时候,当地一度只剩下五六十头,堪称比大熊猫还稀少。

  为什么会这样?在于本土猪种的培育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的土猪生长周期慢、脂肪高、瘦肉率低,而引种之后育出的生猪瘦肉率高、饲料的吸收率高、生长周期快,可二者价格上差距不明显,导致一些本土品种逐渐被市场放弃。

  也就是说假如洋种猪一旦的断供,首先体现在饲料转化率会变高。原来2斤多饲料长一斤肉,今后可能要4斤、5斤长一斤肉,这会增加粮食消耗。

  正如国内养猪巨头刘永好所说: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我们被西方国家“卡着脖子”的只是以芯片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没有人想到,我们每天要吃的猪肉,也被卡着脖子。

  除了种猪之外。我们被外国“卡脖子”的农产品还有很多。

  比如说我国的种鸡、种牛基本都是进口!

  甚至于北京烤鸭的种鸭都是依赖进口英国樱桃谷鸭的鸭种!

  蔬菜呢?在农作物的高端蔬菜领域,外国公司控制了50%以上的种子市场!西蓝花、芹菜、青花菜等高端品种80%由国外控制!

  这个卡脖子呀都卡到我们饭碗里去了。

  在种业里面,我们唯一比较有自主权的是水稻和小麦,但是我们不能够只吃米面啊,一旦外国断供了鸡鸭鱼肉猪牛菜,我们吃什么去?

  其中控制种子的市场龙头老大是美国的孟山都,中国5800家左右本土种子企业,全部销售收入加起来,仅相当于孟山都一家,这就是差距!

  好就好在,2020年下半年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思路和态度对了,问题解决起来就是早晚问题,相信中国的种子行业在未来几年一定会有长足发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