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想要搞出芯片,必须打倒智叟解放愚公!

2021-03-04 15:13:48  来源: 旗帜时评   作者:数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其实,搞出芯片和高智力没关系,和愚公移山有关系。

  芯片就是集成电路片子。这里的过程基本上是这样,就是当初人们发明了无线电的时候,用的是真空管来设计放大电路和脉冲电路,这脉冲电路后来发展成了开关电路,电子线路。

  但是真空管的制造工艺复杂,是很贵的东西。因此,当时的一部收音机,如果有五个真空管,那就是标配,叫五灯收音机。而如果是阔佬,他就能够买得起豪华收音机,居然有九灯的。

  后来半导体管出现了,于是五管甚至六管半导体收音机就是相当不错的。但是半导体很小,本来是想制造出来许多半导体管再拆成一粒一粒的出售,后来就有人想干脆不要拆开了,一起吧,于是一个晶片上几千万个晶体管搭成线路。

  这里的难度其实就是设计这几千万个晶体管的线路,其实是用软件设计的,你们要去芯片工厂,发现制造芯片的人也就是成天呆在电脑前敲键盘按鼠标的。

  这里的软件设计倒也不是那么难,就相当于,比如说,有一张巨大的白纸,你要雇许多画家来画一个有几千万人在其中的《清明上河图》,而且这几千万人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有富有穷各行各业,那你就得很有耐心地画,而且一个人不够,要有许多人非常耐心地去画。所以这里需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美国佬是有这种精神的,所以美国佬芯片搞得好。

  而中国人,改开以来,智叟占了绝对上风,而且已经完全统治了中国学术界的上层。如果中央政府要开一个会研讨芯片问题,找了三十来个著名的砖家,其实这些砖家都是智叟。愚公已经被彻底打倒了。

图片

  关于软件问题,我举另一个例子吧。

  假设有一个学术界的青年,他声称,他要花十年时间,搞出一个类似photoshop的软件,就是照片图像处理软件。这个人就是愚公,他搞出来也肯定不挣钱,也弄不到职称,也混得不好,因为这不是论文。

  其实,照片和图像的处理,也不是说有多么难的,原理也都是简单的,包括什么3dmax之类的软件,原理大家都是知道的。为什么不搞?因为“友邦人士”已经搞出来了,我们用就是了——这就是智叟的想法。

  两个科学家,现在有两个项目,一个是十年磨一剑,另一个是一个月制造一把小刀。如果有一个科学家去十年磨一剑,他有可能混得很惨甚至英年早逝;而另一个科学家去制造小刀,十年制造出了120把形态各异的小刀,硕果累累,当上了大领导,成了砖家。

  这事情怎么解决?现在智叟已经全面占上风了,不好解决。

  在我看来,倒不如发动一场科技界的大革命,把智叟们打倒,Po hai他们,让他们哭哭啼啼,四面楚歌,众叛亲离……总之就是打倒阎王,解放小鬼,让那些智叟们争先恐后地跳楼或者抹脖子上吊,那才是科学的春天。

  没有一个打击智叟、鼓励愚公的机制,必定一事无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