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拜登外交政策框架日渐明朗,传递出哪些危险信号?

2021-03-04 09:30:12  来源: 华语智库   作者:司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总统拜登上台后,其本人及团队高层要员频频与欧洲、印太、中东等重点地区盟友伙伴进行电话联络、开展互动交流,展现修复盟友伙伴关系、加强国际合作、重塑国际影响力的意愿,并围绕应对疫情、俄罗斯威胁、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等热点问题阐述立场。通过拜登在多个外交场合的表态,也进一步勾勒出外交政策总体框架,所谓“图穷匕首见”,拜登团队背后暗藏的真实意图也逐步显现。

  回归传统多边外交,使美国重新领导世界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首日立即宣布:美国重新加入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并停止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加紧修补特朗普政府造成的美国国际形象坍塌和国际舞台缺位。在上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中,拜登围绕“恢复美国世界领导地位”这一主题发表演讲,阐述新政府外交政策。拜登表示,外交重新成为美对外政策的中心,强调美将回归世界舞台,重新发挥领导力。通过发挥美国外交领导力,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网络安全、中东问题等。

  因此,相比于特朗普时期倾向于孤立主义的外政策相比,拜登正力图回归美国传统外交、多边主义、理性决策,努力修复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修补与盟国的合作关系,扭转特朗普时代“美国优先”的外交策略。从拜登近期频频推出外交政策,包括重新加入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重新与世卫组织开展接触,恢复难民接收计划,促进少数群体在国际上的权益等,上述举动也表明拜登政府企图尽快借全球治理议题占据国际领导地位,由此不难看出,拜登对外表态新政府的外交总体目标是“使美国重新领导世界”。

  对华政策消极倾向明显,未来可能继续科技战和贸易战

  拜登在近期主持的G7峰会关于应对所谓“中国挑战”的会议讨论,明确表示美国目前的主要目标是在竞争中胜过中国,并称中国是其“最严峻的竞争对手”。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拜登更是强硬表态称,美国与欧洲必须反击中国“滥用经济手段和实施掠夺的行为”,加强对美及盟友创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在科技领域以及网络空间规则制定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敦促我国公司遵守国际规则。拜登还宣布成立美国防部中国工作小组,并下令立即对美军应对“中国挑战”的战略、作战概念、科技、军力等方面进行评估,以有效捍卫美方在印太地区和全球的利益。

  拜登内阁成员也相继对中美关系发表消极言论。美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等强调中国是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对美国构成最重大的挑战;美军方高层也不断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国防部副部长被提名人希克斯表示中国军事现代化是当前时代的最大挑战。

  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等官员表态称,美国应大力投资先进技术,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物科技等关键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同时,收紧对华技术管制、防止中国企业盗用美国数据,并追究我国所谓不公平、不合法行为的责任,以确保美科技优势。此外,在应对我国所谓“经济侵略”方面,拜登政府宣称正对包括经贸政策在内的对华政策进行评估审查,沙利文及商务部长被提名人雷蒙多等承诺将采取措施对抗我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从美高官上述表态中不难发现,美现任政府未来有可能将沿袭特朗普政府时期对华“科技战”和“贸易战”,对此我们也应给予高度警惕。

  以“结盟遏华”为关键策略,加紧与盟友伙伴互动联系

  在对华政策方面,美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曾明确表示“最有效的做法是与美盟友共同努力”。拜登及布林肯、沙利文、奥斯汀等执政团队核心成员上任后立即与美印太、欧洲盟友通话,强调中国是美盟面临的共同挑战,宣称美将与盟友及主要伙伴站在一起,呼吁盟友与美协调制定对华策略、联手抵制中国“咄咄逼人”的行为。

  从美高层的表态上不难看出,拜登的对华政策就是“结盟遏华”。拜登团队批评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政策破坏同盟关系,强调将带领美重拾多边主义,修复美全球盟友体系。上任伊始,拜登本人就与、英、法、德等传统盟国领导人通话,表达在多项国际事务中合作的意愿;布林肯、奥斯汀等内阁成员在提名获参议院通过当天,便立即与欧洲、印太、中东3大战略方向的盟友伙伴联络,就重大地区事务进行协商。上述活动展现出拜登政府修复盟友体系、加强国际合作的政策倾向,旨在寻求改变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单边主义形象,确保新政府与主要盟友伙伴维系良好关系和密切互动,从而为美对外施策争取助力。这一系列举动背后无不传递出“结盟遏华”的危险信号。

  理想饱满现实骨感,拜登全球愿景面临诸多困难

  拜登及其内阁成员似乎对于恢复美国世界领导地位,重新回归世界舞台信心满满。但事情的发展会顺利的按照他们设想的发展吗?在拜登宣布“美国回来了”之后,美国的盟友并没有像许多民主党人原本希望的那样开心。欧洲领导人现在对美国的说教似乎有些不屑一顾,法国总统马克龙谴责美国学术和文化意识的输入威胁法国生活方式,而欧洲大陆的务实派正推动加强与俄罗斯和中国的经济关系。

  时至今日,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而美国也不是当年的美国。拜登政府企图“结盟遏华”的战略谋划恐难实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