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为华夏文明正本清源?你省省吧

2021-03-03 15:25:19  来源: 吴铭再评说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那么一批人,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也够拼了。赌咒发誓,要给“华夏文明正本清源”,气焰嚣张。

  我觉得,你们,还是省省吧。

  为华夏文明正本清源,听起来很高大上,当然是个宏大的工程,颇能唬人。可惜,只是这些扯虎皮做大旗、吓人唬人蒙人、骗点钱花而已,就是为了淡化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淡化人民史观,向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官僚买办资本集团,交个投命状而已。

  要正本清源,当然要问一下,中华文明的“本”“源”是被谁给搞歪、搞浑的,是什么时候搞歪搞“浑”的。如果你们认为这个“本”和“源”是近代殖民主义及其走狗封建主义、官僚买办资本势力搞歪的、搞浑的,那么,你们和新旧殖民主义及其走狗封建主义、官僚买办资本势力作斗争,批判近代殖民主义和当前的新自由主义、霸权主义,我没有意见,我大力支持你们。但是,我看你们相处得很好、很融洽呀,你们之间并没有发生什么争吵。

  你们觉得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歪了你们的“本”、浑了你们的“源”吗?那就只能说明你们有眼不识泰山,只能说你们居心叵测了。

  你们为华夏文明正本清源,从哪里开始呢?三皇五帝,还是夏商周三代,或者是秦汉统一。从尧舜禹汤,还是文武周孔?哪个才是最初的“源”?历代先祖在做什么呢?他们没有做“正本清源”的工作吗?你们一下子把前人的工作都否定了,把几千年的文明成就给抹煞了,自己吹着口哨要“从头开始”,请问,你们置历代劳动人民的革命斗争和生产劳动于何地?或者,你们置历代先贤的功业于何地?听起来高大上,实际上是“数典忘祖”!

  如果真要讲什么“正本清源”这个事,一是你们没有资质和能力,第二,最主要的是,这事已经有人办了,而且办得非常漂亮。你们只须睁眼睛,学习一下,就可以了。

  正本清源,只有一代代劳动人民的革命斗争和生产劳动,才有这个资格和能力。几个狂妄自大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帮凶,恐怕既没有这资格,也没有这能力,行为艺术而已。我还是告诫你们,要记住党的话,“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事求是”,“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实践出真知”,“人民群众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这些人才幼稚得可笑”,“看一个知识分子是否革命,要看他是否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人的知识从哪里来,人天上掉下来吗?不是,是从实践中来”。为了劝说各位自以为是、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劝说他们放弃脱离实践、脱离群众的漂浮作风,老人家专门写了篇文章《实践论》。可惜,当前叫嚷着要“为华夏文明正本清源”的知识分子,闭目塞听、固步自封、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误人子弟,致使黄钟毁弃、瓦釜雷鸣。

  你们要为“华夏文明”正本清源,你们有什么办法呢?纠集几百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鄙视劳动、脱离实践的学者专家,搞一个课题组,浪费一大批经费,编出一部没用的书。你们只能想出这类办法,没有别的选择。

  难道这样的办法不是一直在用吗?不是有《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吗?再编一部,也可以、也应该。不过,算是“为华夏文明正本清源”吗?

  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中国历代不甘受压迫的仁人志士,都从他们的阶级立场出发,前赴后继,坚韧不拨,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了殊死较量。虎门销烟运动、太平天国运动、百日维新运动、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运动,就是其代表。因为他们的阶级局限性,他们的革命斗争都失败了,但他们的斗争是伟大的、可歌可泣的,值得永远敬仰的。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中国共产党诞生,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中国革命出现新气象。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了毛泽东思想,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经过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而且,又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了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把“东亚病夫”这个帽子,扔进了太平洋。培育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狼牙山五壮士精神、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王杰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寨精神、红旗渠精神、……

  “六亿神州尽舜尧”,“敢教日用换新天”!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今天的革命斗争过程,就是对“华夏文明正本清源”!这个革命斗争的主体是劳动人民,办法是实践,即革命斗争、生产劳动还有发展科学!毛泽东思想,还有毛泽东思想孕育出的革命精神、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就是“对华夏文明正本清源”的成果!

  可惜,有些人,就是看不到!就是熟视无睹!

  这些精神,这个伟大的革命历史,还有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科学、教育、卫生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谁有能力办到?当前的那些叫嚣着要“为华夏文明正本清源”的专家学者,有能力办到吗?有办法办到吗?整个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有能力、有办法办到吗?美国这样高大文明的国家,能够办到吗?办不到,根本办不到,也不打算办到,连想都不敢想。

  今天,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在帝国主义、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蛊惑下,又开始不自量力了。他们要拿起“传统文化”“华夏文明”“华汉文明”“孔孟之道”这样的工具了,他们想干什么呢?他们要从思想文化这个最关键的领域下手,抢夺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共产党的政权。我提醒你们,不要说你们不会成功,就算成功,你们也根本不具备掌控这个政权的能力,你们根本不是帝国主义对手,历史已经表明这一点,只能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那里讨点残羹冷炙,低三下四,可怜得很。回想一下,当鸦片战争战败,清政府和英帝国签订《南京条约》时,你的“传统文化”发挥了什么作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日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抗日战争等一系列战争中,中国每战必败,不败也败,你们的“华夏文明”“传统文化”“孔孟之道”在做什么?本该它们发挥作用的时候,除了让中华民族进一步步沉沦、劳动人民挣扎在生死线上,他们却毫无建树!一直在祸国殃民。现在,你们能指望它们发挥了不起的作用吗?

  所以,“为中华文明正本清源”这事,我劝你们,还是省省吧。

  【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公众号“吴铭再评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