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后沙:萨科齐被判有罪!卡扎菲却死不瞑目

2021-03-03 10:48:26  来源: 后沙   作者:后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1日,法国政坛发生了一场“地震”(CNN的形容),法国巴黎轻罪法院当天裁定前总统萨科齐“腐败”和“以权谋私”罪名成立,判处其3年有期徒刑,其中包括1年实刑。

1.jpg

  萨科齐由此成为第二位被判有罪的法国前总统(第一位是希拉克总统),首位被判入狱的法国前总统。

  主审法官克里斯蒂娜·梅表示,萨科齐“利用其身份及政治和外交影响力拉拢法官,以满足个人利益”,性质“特别严重”。

  萨科齐律师埃尔佐格因腐败和“违反职业保密”罪名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两年,并被判处5年内禁止从事律师职业。

  前高级法官吉尔贝·阿齐贝尔因腐败等罪名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缓刑两年。

  萨科齐可在宣判后10天内提起上诉。

2.jpg

  萨科齐代理律师杰奎琳·拉丰表示,将对此提起上诉。萨科齐夫人布吕尼称要“战斗到底”,找出“真相”,还萨科齐清白,她是嫌老公罪不够重吗?

  对于萨科齐本人来说,尽管这次只是轻罪(电子镣铐家中服刑),但却沉重打击了他明年卷土重来参加总统大选的希望。

  2017年,他也曾计划复出,结果因贪腐案件缠身,不得不在2018年宣布退出政坛。然而,当接受卡扎菲“政治金援”以及欺诈欧莱雅女掌门人贝当古夫人等主要罪名不成立后,2022东山再起,对于66岁的萨科齐来说并非不可能。

  因此,萨科齐夫妇和他的支持者们认为这是一场政治审判,话里话外都在暗示马克龙少了一个有力的竞争对手。

  萨科齐还会挣扎,轻罪并非不能翻案。毕竟,萨科齐这几年成功躲过了几项重罪指控。

  腐败相伴

  在出任巴黎西部的纳伊市市长时,萨科齐便与欧莱雅女老板贝当古夫人关系匪浅,政治现金是装进信封里直接收。2007年大选时,贝当古夫人派手下把一捆又一捆现金送给萨科齐的党派。

3.jpg

  萨科奇从1983年开始收取贝当古夫人的红包,后来还利用贝当古夫人年事已高,头脑不清楚的机会,将夫人捐给党派的政治献金转到了自己小金库里,这又涉及欺诈。

  2018年,他被法院传唤后,“非法收受政治献金和欺骗贝当古夫人”两起指控都被他的律师化解。现在将他定罪的,却是案外案(侦查时录音手段得到的意外收获)。

  萨科齐人生颠峰是当了五年法国总统(2007-2012),但一直与贪腐传闻相伴,“幸运”的是他多次逢凶化吉,逃过法律制裁。

  弃车保帅,是他最擅长的手段,以2015年9月的“竞选开支超标代付罚金案”来说,顶罪是法国“共和党”(前人民运动联盟)主席科佩和账务总监特琳娜小姐,萨科奇作为最关键涉案人,居然以污点证人身份脱罪。

  萨科齐从出任市长,到内政部长,直至法国总统,一路上处处是腐败雷点,有个人腐败、集体腐败、政党腐败、家属腐败,剪不断,理还乱。

  不过,并非只有他丑闻缠身,通常法国的政治传统是弃车保帅,一般不会对总统本人造成实质性的打击。比如,1993年5月1日,密特朗的总理贝雷戈尔开枪自杀悬案、2004年,希拉克的总理阿兰·朱佩被判有罪(缓刑)、2017年萨科齐的前总理菲永夫妇被判有罪(缓刑)。

  西方选举,虽然是披着民主外衣的金钱游戏,但还是有潜规则的。这些政客再怎么不洁,再怎么肮脏,也脏不过萨科齐。

  萨科齐是最为恶劣的一位,他为了得到参选资金,甚至不惜勾结外国,拿国家利益交换个人权力,最后还杀人灭口。

4.jpg

  他最严重的罪行就是向卡扎菲索要政治资金,他们之间的丑闻是在萨科齐下台时,才被曝光。

  2012年初法国网络平台出现了关于卡扎菲送钱给萨科齐的猛料,爆料人是卡扎菲第三个儿子萨阿迪.卡扎菲,就是在意甲球队佩鲁贾踢球的那个(不是那个坑爹之王赛义德)

  萨阿迪.卡扎菲当时躲在尼日尔,称手里有证据证明萨科齐至少收了他家6500万美元。一部分钱是通过卡扎菲的情报主管装在几个手提箱里交给拥有双重国籍军火掮客塔基丁,再交给萨科齐心腹;另一部分钱是通过洗钱方式,经银行渠道汇到萨科奇团队的瑞士银行账号。

  早在2005年10月16日,萨科齐在当内政部长之时,就跟卡扎菲秘密谈妥此事,如果他参选总统,卡扎菲乐意掏钱买单,回报是法国政府在西方国家中力挺卡扎菲。

  萨阿迪.卡扎菲受到国际刑警组织通缉,尼日尔政府顶不住,2014年把他引渡到利比亚(叛军政权),在牢里打得实惨实惨,陆陆续续交出了1000多万美元才保住小命,闭上了嘴。

  不过,萨科奇就算被起诉,也只是献金违规,而不是他与卡扎菲勾结的问题,萨阿迪.卡扎菲所言都不能被认定为证据。

  卡扎菲一死,此案就没有了直接证人,

  2011年“阿拉伯之春”兴起,2月15日利比亚迅速爆发内战。

  法国迫不及待地扶持临时政府“全国过渡委员会”取代卡扎菲的合法政权,虽然北非是法国传统势力范围,但萨科齐行动之积极,连美国都感到跟不上节奏。

  3月10日,法国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为合法政府,萨科齐公开指责卡扎菲犯下反人类罪行,呼吁欧盟制裁利比亚,推翻卡扎菲。

  一年前,他还在猛夸卡扎菲的“民主转型”之路,金主粑粑是一位开明的统治者,利比亚放弃核计划是多么伟大的决定。

  卡扎菲也认为自己跟法国关系有保障,虽然政治献金是绝密交易,但萨科齐总会记得他的好。

  而在萨科齐眼里,这是卡扎菲的一张王牌,随时可能导致自己政治生涯“突然死亡”,所以,最安全的做法就是让卡扎菲在最短时间内永远闭嘴。

  萨达姆是经过“法庭审判”,才执行死刑,那怕做得再假,毕竟是走完了程序。

  卡扎菲连上法庭的机会也没有,他手里有牌,但不知道该何时摊牌?到了鱼死网破时,他已根本没有发声渠道。再说,这位被彻底污名化的“恶魔”,说的话谁会信?

  2011年3月17日,法国在安理会推动“设立禁飞区”决议,也就是1973号决议。美国、英国投了赞成票,中国、俄罗斯投了弃权票,德国作为非常任理事国,跟了中俄一票。

  决议通过,为法国直接动武扫清了政治障碍。话说回来,卡扎菲把五大善人都得罪过,黄泉路是他自己铺好的。

  一般认为,利比亚被炸是“禁飞区”在前,军事手段在后。其实并非如此,是法国军事准备在前,“禁飞区”在后,因为萨科齐决心要杀人灭口。

  3月19日,4200多名法国士兵、27艘战舰、60多架战机对利比亚展开了军事行动,法国还向反对派武装提供大量资金和武器,目标只有一个:找到并杀掉卡扎菲。

  法国军方本来打算出动大量地面部队,直接进攻利比亚首都地区,但由于遭到俄罗斯和德国强烈反对,萨科齐才不得不放弃了这个方案,选择次级方案--空中打击。

  2003年希拉克总统反对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赢了不少掌声。但为什么2011年萨科齐发动军事行动,法国圣母们却安静如鸡呢?

  萨科齐事先在舆论上做了很多工作,《费加罗报》、《巴黎人报》、《世界报》等大媒体,从2011年2月到4月期间连续发文攻击卡扎菲,暗示支持法国出兵的文章高达200多篇,每天都有这类文章上版面。

  法国的国际问题专家、电视评论员亦是同一论调:魔鬼必须铲除。

  法国要在北非扮演一次警察角色,证明自己还是地中海霸主,以及非洲法语系国家的宗主国身份,这能提升法国人的荣誉感,法国圣母们的圣母心是在战后利比亚难民涌入意大利海岸时才爆发的,意大利招谁惹谁了?

  2011年10月20日,卡扎菲终于被找到,并迅速被处死。

5.jpg

  卡扎菲东躲西藏,他最坏的打算就是被俘,但能保命,用手里的秘密跟法国交易。

  然而,“自由军”在生擒卡扎菲的情况下,却将其虐杀。他到死也不知道杀人者与背后指使者早已达成杀人协议。

  卡扎菲一死,死无对证,萨科齐也就松了一口气。

  10月31日北约宣布结束军事行动,留下了一个超级烂摊子,拍拍屁股走了,十年来,这个北非国家仍然处于内战之中。法国人民得到什么?欧洲人民得到什么?难民,潮水般的难民。

  萨科奇当权那五年,对外政策非常混乱,跟中国也有过很不愉快的经历,严重损害过中法关系。却修复了“美法关系”,积极参与北约行动。

  对内:法国经济、治安、民生都毫无起色,腐败丑闻不断。

  革命老区这两年不断出现的“马黄甲运动”,与萨科齐混乱政策引发的社会问题也有直接关系。

  然而,萨科齐擅长选举游戏,一个出卖国家利益,唯美是从的政客能当上总统,不能不说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悲哀。

  萨科齐被定罪,预示着明年法国大选之战已经悄悄拉开帷幕,无论萨科齐是否能够在法律上脱身,但他的政治生涯基本已经无力翻身。

  只是卡扎菲一定会死不瞑目,钱花了,人却被拿钱的给杀了,这就是西方真正的“人权”与“法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