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美国轰炸叙利亚,表面针对伊朗,实际剑指俄罗斯

2021-03-03 10:42:11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2月26日凌晨,拜登下令空袭叙利亚。

  炸弹一响,地球村舆论哗然,吃瓜者纷纷表示震惊。

  拜登政府前不久还把自己包装成正义使者:既指责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干事不地道,又指责沙特王储刺杀卡舒吉反人道。

  话刚落音,美国自己跑去叙利亚扔炸弹,典型的驰名双标嘛。

  01 双标

  更让吃瓜者惊讶的是,拜登政府不仅在国际舞台玩双标,甚至在国内也玩双标。

  四年之前的2017年,特朗普向叙利亚扔炸弹时,现任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指责特朗普的做法是侵犯叙利亚主权。

图片

  如今拜登向叙利亚扔炸弹,普萨基却表示这是解决人道主义危机。这种双标行径,让吃瓜者一时间难以消化。

  难道说拜登当选、普萨基自己掌权,叙利亚就不再是主权国家了?

  2020年1月3日,苏莱曼尼从叙利亚乘机飞抵巴格达,被特朗普下令袭杀。当时拜登批评特朗普激化中东局势。

  现在拜登自己向另外一个主权国家扔炸弹,就不怕激化矛盾?

  吃瓜者都好奇,拜登为何急不可耐地拿叙利亚开刀?用拜登自己的话说,美国在叙利亚东部发动空袭,是在警告伊朗“小心点”。

图片

  拜登这话同样让吃瓜者震惊。话说一百多年前,日本与沙俄在中国领土上发动战争。当时中国连发言权都没有,只能眼睁睁看着两个强盗在自家领土上烧杀抢掠。

  鲁迅先生原本在日本学医,立志治疗国人的躯体。但他看到日俄战争电影之后痛心不已,决定弃医从文,治疗国人的灵魂,终究成为一代宗师。

  如今的叙利亚比百年前的中国还惨,地盘上不仅有美国和伊朗大兵,还有俄罗斯、土耳其、以色列大兵,谁心情不爽都可能去叙利亚扔炸弹。这是赤裸裸的弱国之悲哀。

  百年前的日俄在中国领土上打仗,是为了争夺东北军港的主导权。那么美国这轮扔炸弹的图谋何在?答曰,布局。

  02 布局

  叙利亚这个国家,自古多灾多难,西方与中东历史上那些有名的帝国(波斯帝国、亚历山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奥斯曼帝国等等)都蹂躏过那块土地。

  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叙利亚还是奥斯曼帝国的一部分。当时奥斯曼帝国清洗(西)库尔德人,就是把他们强行赶到叙利亚沙漠里,进行死亡迁徙。

  一战之后,奥斯曼帝国崩溃,叙利亚脱离奥斯曼,却沦为法国殖民地。

  当然法国人也不是省油的灯,他们在二战前夕,从叙利亚版图上割走两块土地,就是现在的黎巴嫩和土耳其南部的哈塔伊省。

  二战后,英法殖民体系崩溃,叙利亚独立。

  好不容易独立的叙利亚并没有过上几天安稳日子。

  因为独立之初的叙利亚根本就不知道如何单独过日子,甚至一度与埃及一起搭伙成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沙特那个是王国)。

  但是由于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各方虎狼环视,想去叙利亚刷存在感。

  土耳其有奥斯曼帝国梦,就对叙利亚虎视眈眈。

  伊朗有波斯帝国梦,也得去叙利亚布局。

  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自然无处不在。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在叙利亚的势力范围。

图片

  如今俄罗斯唯一的海外海军基地,就是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海军基地(苏联1971年建立)。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大幅战略性收缩,但却在2008年与2009年对塔尔图斯海军基地进行了现代化升级。

  在美国的中东战略棋盘上,叙利亚也是关键一环。

  众所周知,美国总统经常换届,新官不管旧账。

  美国在中东的布局非常持久。从罗斯福时代美国和沙特结盟开始,到如今波斯湾南岸的石油国,如今都是美国盟友。

  和美国对着干的伊拉克,已经被美国摧毁。

  如今中东不卖美国账的国家,也就是伊朗和叙利亚。

  所以奥巴马上台之后,就搞阿拉伯之春,试图颠覆阿萨德政权。如果不是俄罗斯与伊朗强撑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早已被颠覆。

  从2011年到现在,叙利亚战争已经持续了将近10年。也就是特朗普时代,稍微消停了一点。因为特朗普不想打仗。现在拜登向叙利亚扔炸弹,其实是继承奥巴马的战略。

  如今的叙利亚前所未有的脆弱。

  03 落子

  2020年8月,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巨大爆炸,马克龙立刻跑去视察摆拍刷存在感。根源就在于,如果没有法国当年在叙利亚的所作所为,就没有黎巴嫩这个国家。部分黎巴嫩人对法国仍有好感。

  同时也正是黎巴嫩那场爆炸,让叙利亚处境更为困难。因为叙利亚战争爆发之后,阿萨德政府遭遇欧美制裁的情况下,很多物质需要从黎巴嫩转道。

  港口爆炸之后,物资运输通道就没了。

  更为糟糕的是,叙利亚在2020年又遭遇干旱,缺水。

  再加上疫情肆虐……

  2020年12月1日,记者在叙利亚伊德利卜境内的难民营拍摄到这样的景象:一群孩子正追着一辆装满垃圾的卡车翻找食物。

  他们是叙利亚西北部至少150万难民儿童悲惨生活的缩影。

  这样的景象,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亡,百姓苦”,让人看了莫名的心酸。

  这种状态下的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很脆弱。

  美国在此时空袭叙利亚,典型的趁你病要你命。

  但众所周知,叙利亚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是俄罗斯与伊朗。

  如果美国拿下叙利亚,不仅斩断俄罗斯在中东唯一的触手,让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失去用武之地,同时也会让伊朗在中东彻底孤立。

  美国选择这样的时刻,空袭叙利亚境内亲伊朗组织,就是敲山震虎;既通过敲打叙利亚震慑伊朗,也通过敲打伊朗震慑俄罗斯。

  拜登说让伊朗“小心点”,弦外之音也是在告诉俄罗斯小心点。因为叙利亚和伊朗背后都是俄罗斯;而拜登和奥巴马一样,把俄罗斯当头号敌人。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当初奥巴马的政策,是与伊朗和解(签署“伊朗核协议”),和俄罗斯死磕到底。

  拜登既然继承奥巴马的战略,那么也不排除与伊朗和解(重回“伊朗核协议”)。

  所以这轮向叙利亚境内的伊朗基地扔炸弹,另一层理解是,警告伊朗不要漫天要价。

  如果美国和伊朗暂时和解,那么相当于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被离间,俄罗斯在叙利亚、甚至整个中东就变得前所未有的孤立。美国带着北约扩大叙利亚战争,俄罗斯需要匹配更多的资源与筹码(放血)。

  如今俄罗斯自己的日子也不太好过,未必能支撑一场海外战争。所以现阶段俄罗斯对欧美的动向反应比较激烈,舆论战线上火力很猛烈。

  简而言之,美国轰炸叙利亚,看似粗鲁野蛮,实际上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投石问路。如果伊朗经不住诱惑,那么俄罗斯就亚历山大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