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电影《无依之地》斩获大奖,瞎兴奋啥呢?!

2021-03-03 15:25:41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赵婷导演的电影《无依之地》获奖了。影片获得了剧情类最佳电影,导演也凭借该片拿下了最佳导演奖。

  这是金球奖历史上第一次获得最佳导演奖的亚裔女性。金球奖是美国的一个电影与电视奖项,也是全球影视行业的重量级奖项。

  《无依之地》在金球奖上狂揽45个奖,这意味着已经提前锁定奥斯卡最有力竞争者的位置。

  如果再加上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可以想见这部片子的“影响”。

  《无依之地》改编自美国作家杰西卡·布鲁德的同名小说,讲的是2008年金融危机下,内华达州昂皮尔小镇的重要经济支柱石膏厂倒闭,在此地居住了一生的美国老妇人弗恩为了生存,将家当搬上车,一边西行一边打工,在路上和各色人等相遇、相识,并共渡难关的故事。

  这本就是一个很容易让人共情的故事。

  从细节看,这应该是一部质量上乘的电影,对美国底层人的生活和广袤的西部有着不少的捕捉,当然风格是写实、温情的那种,而不是结构性、冲突性的。

  毫不意外,某些媒体兴奋异常,仿佛中国终于又有了一份能在欧美国家中拿得出手的成绩,赵婷导演又再一次为国争光,以后腰杆子可以在洋大人面前稍微直一直一样。

  这兴奋劲,来得是莫名其妙。

  他们更关注荣誉、身份,而不是电影本身。

  其宣传的重点在北京人、中国人、首位……

  果真如此吗?

  2013年,澳大利亚记者问赵婷你为什么要出国,她的回答是:“这都要我从中国,一个充满谎言的地方成长说起来,你会觉得你永远也不能逃出那里。”

  2020年,她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终究美国是我的国家”。

  这也是许多“高华”,尤其是文化艺术领域的“高华”,走过的心路,将自己的文化母国说得一无是处,全面拥抱西方价值观,成为虔诚的“皈依者”。

  西方也乐得给这样的人盖章,毕竟文化艺术领域,意识形态的影响是深不见底的。

  而他们的家人和某些媒体却以此为荣,毕竟他们的子女、亲人做出了贡献,为西方所接纳和认同。

  在他们心目中,大洋彼岸确实燃着一座不灭的“人类灯塔”,人家才是高高在上的“人类”。

  有趣的是,后来赵婷把这些采访给删除了。

  在2017年“平遥之夜”的现场,赵婷的电影《骑士》在平遥电影节首映,她说“我非常开心能在我自己的祖国首映中国电影!”

  真是在什么山上唱什么歌。

  相信,如果有中国媒体找赵婷采访《无依之地》的获奖感言,她一定会给自己的“祖国”说上几句好话。

  可以理解,赵婷导演的《无依之地》很快就要在中国上映了,还有她导演的漫威电影《永恒族》也将在今年11月上映(漫威的电影在国内还是很有票房号召力的,此前的《复联3》在这个春节档才刚被挤出大陆影史票房榜前五,其历史最高排名为第二)。

  吃饭嘛,不寒碜。

  当然,导演有如此的小心机,不见得电影就有很大问题。

  只是某些媒体和某些人能不能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待这部电影和导演?与其将精力放在奖项和导演身份上,不如放在影评上。

  至于那些媒体莫名其妙的自豪,更是表错了情。

  都2021了,还跪着呢?

  能不能站起来好好说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