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请不要随便“重解”马克思

2021-03-02 11:25:50  来源: 热风2019   作者:青年毛思想信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也是博大精深的体系。从历史到现实,不少试图“修正”“重解”它的人,到头来,都只是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丰富性,以及他们自己的幼稚肤浅、荒谬可笑,或力图在理论原则上做手脚、拿理论原则做交易,以博取统治阶级青睐的奴才媚相。

  群友传来一张截图:

图片

  就作者该文的“摘要”,我们想说的是:“资产阶级”本来就可以有大、小之分;消灭资产阶级本来就不是消灭资本家个人,而是消灭阶级;资本家可能具有的道德性,并不能取代其阶级本性,阶级本性是根本的、决定性的……

  不过,平心而论:这位作者的文章,的确指出了有些左派群众容易产生的误解,比如说消灭资产阶级根本上是在社会经济意义上消灭一个阶级,而不是消灭作为资本家的个人(不是对资本家搞肉体消灭),甚至也并不意味着要把资本家的个人名誉搞臭。这种误解,当然不止于左派群众,也让有些人比如小资产阶级,害怕马克思主义,害怕社会主义革命。自然,“高明”的剥削阶级人士也在利用这种误解,歪曲马列,让人家害怕马列,从而达到阻止革命的目的。

  另一方面,这位作者文章的缺点,可能不是显而易见的,但绝对是让人难以“包容”的。比方说: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如果说无产阶级、无产者、人民群众是正面角色的话,那么资产阶级、资本家、资产者就是典型的反面角色。”——这第一句就很不马克思主义……不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这样,而是“在人们自以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中”这样。什么正、反面,都是相对而言的。相对于封建的和帝国的旧统治阶级而言,“资产阶级”无疑是非常“正面”的角色,起到了非常“革命”的作用!

  “小资产阶级并不构成无产阶级的对立面”——不对,至少不全面。小资产阶级在根本上是和无产阶级对立的,但是它又跟无产阶级一样受大资本排挤压榨。因此,在有的时候,是可能联合小资反对大资本的。不过在消灭私有制问题上,小资和无产者更是根本对立的。根本上对立,但不能排除某种条件下的合作(是可能而非可靠的同盟军?)。

  “我们要说明的是,未来社会是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是整个人类获得解放的社会,那么资产阶级的社会成员资本家是否有可能获得解放?他们只有被打倒、被剥夺财产的命运吗?”——资本家的“被打倒、被剥夺(私有)财产”,就是“获得解放”——从此剥削者不再是剥削者,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为资产阶级歌功颂德的做法和完全否定资产阶级的观点一样,在现实中实际上是经不起检验的”——是啊!要知道,马克思对资产阶级的否定从来不是“全盘”否定,而是既肯定又否定——但根本上还是否定,因为马克思是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的嘛。而作者自己这篇文章,恰恰就有“为资产阶级歌功颂德”的嫌疑!!

  总的看,这位作者应该是理解马克思理论的,但却力图在马列主义和修正主义之间进行“天才”的调和,所以写出来的文章,那个味道怪怪的。不容“修正”的那部分理论原则是决不能拿去做手脚和做交易的,无产阶级不但应该与公开的、露骨的反马克思主义思想言论作斗争,同时也应该与隐蔽的、用马克思主义词句把自己伪装起来的反马克思主义思想言论作斗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