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把全国“最牛”老板送去坐牢

2021-03-02 15:47:08  来源: 瞭望智库   作者:汤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26日凌晨,首尔高院对三星掌门人李在镕行贿案的判决正式生效。因向前总统朴槿惠行贿以助其顺利继承经营权,李在镕被判处30个月有期徒刑。此前一天,李在镕方已表示将放弃上诉,接受判决。

  一石激起千层浪,三星掌门人判决热度直追前总统朴槿惠案的宣判。在韩国,前总统入狱不是新鲜事,收过三星贿赂的李明博和朴瑾惠两位前总统已在监狱“相会”,但财阀掌门人被判实刑实属罕见。就连韩国正义党发言人张泰洙也不禁感叹“虽然判轻了,但很庆幸这次没有出现‘三五定律’”。

  何为“三五定律”?即对于韩国财阀掌门人的案件审判,一审判处5年或以下有期徒刑,二审后改为“3年有期,5年缓刑”,免于牢狱之灾。如李在镕的父亲李健熙,就是三五定律的受用者,在缓刑期间获得总统特赦。同为掌门人不同命,李在镕没有父亲的好运气。

  韩媒《时事杂志》(SisaJournal)评论这场判决是韩国财阀体制的暴风雨,那么这场暴风雨会是韩国财阀近黄昏的信号吗?

  文 | 汤兴

  本文转载自《南风窗》旗下微信公众号“盐财经”(ID:onecity1000),原文首发于2021年2月26日,标题为《把全国“最牛”男人送去坐牢》,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1  财阀改革势在必行

  早在现任总统文在寅上台时,韩国财阀的上空就已经乌云密布。

  文在寅是在国民对前任政府的失望中上台的。朴槿惠“亲信干政门”,把韩国政商勾结的毒瘤暴露在民众面前。

  在大选期间,文在寅就将财阀改革纳入竞选口号,并直接点名三星。就职典礼时,他更是强调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财阀改革,要让政商勾结完全消失,创造一个没有特权的韩国。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天国告诉记者:“韩国一些政界人士在政治竞选等活动中,不断获得财阀的政治献金,财阀也愿意通过这种形式为自身发展谋求更多机会。韩国财阀与政界人士之间已经形成错综复杂的庞大利益关系网络。”

  财阀积弊不止是乱政,曾被文在寅任命为青瓦台秘书室政策室长的张夏成,在《韩国式资本主义》一书中就指出,韩国特有的“财阀经济结构” 是韩国无法正常实行市场经济最大的绊脚石。

  韩国财阀在国民经济中占据的比重,大到足以影响整个国家经济的稳定性。

  《华盛顿邮报》将韩国称为“三星共和国”并非空穴来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韩国2020年GDP为1.58万亿美元。仅三星旗下的三星电子,2020年总销售额就有236.807万亿韩元(约0.21万亿美元),占比超过13%。

  韩国财阀对国家经济的影响,除了体量,还有渗透性。有观点认为,韩国财阀将触角伸向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制约了创业型及中小企业的发展。三星、现代、LG、SK四大财阀旗下的百家子公司,几乎涉及了所有你能想到的产业和领域。

  张夏成还指出,财阀集团严重缺少透明性和责任感,凭借着自身影响力,控制舆论以及破坏市场秩序。

  因此,文在寅矢志进行财阀改革。

  文在寅在执政期内,一方面,为实施“经济民主化”政策,进行“公正经济3法”(《商法》、《公平交易法》、《金融集团监督法》)的修正及制定措施。

  “在过去,政府以产业化政策为方针,重视财阀为首的发展政策,通过财阀优先引领经济,起到带动整个行业的积极作用,也给国民带来经济上的利益。”韩国在宥律师事务所的崔弼在律师向记者解读,此类政策虽然带来了汉江奇迹等辉煌经济成就,也使得经济两极化趋势加剧。

  因此,“比起以财阀为首的经济成长,进步派政府更重视经济民主化,逐渐制约企业的垄断结构。通过防止财阀高度垄断市场,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可以一并健康的成长起来。”

  另一方面,文在寅也督促财阀内部整改。他任命著名“财阀改革派”的金尚祖担任公平交易委员会会长。

图片

  图|青瓦台政策室室长金尚祖(左二) 图源:韩联社

  金尚祖一上任就给财阀下通牒,限令他们进行自我改革。自我改革包括但不限于减少交叉持股(财阀家族通过子公司间互相持股牢牢把控决策权)、增加治理透明度以及建立外部监督委员会。

  SK和乐天等集团嗅到了大事不妙的味道,很快出台了配合意味的系列政策。三星傲娇了一段时间,在掌门人经历几次庭审后滑跪。

  目前,三星已建立合规委员会并退出无工会组织,掌门人李在镕也在2020年5月向国民道歉,并宣布不会将经营权传给子女。

  2  政商博弈何时休

  在李在镕判决出炉的当天,文在寅略带自信地在记者会上表示,财阀改革已大体完成。除了让韩国最大财阀三星的掌门人打破三五定律,案件判决的一个月前,他一直推进的“公正经济三法”在国会上全部顺利通过。

  至此,文在寅的财阀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但真如他所说,财阀改革已大体完成了吗?从目前政商界对财阀改革的批判来看,事实并非如文在寅宣称的那样。

  “公正经济三法”一通过就“喜提”六大主要经济团体集体抗议。韩国经营者总协会、韩国贸易协会、韩国上市公司协会等六大经济团体均对法案表示反对,并要求国会重新审议。

  据韩媒《中央日报》报道,在野党和商界称其为“企业监管三法”,并表示这是在不顾商界反对下通过的。崔弼在律师认为,韩国经济界及保守派阶层,批判该三法对企业的影响力过大,在经济不景气的疫情期会制约经济活动,降低经济活力。

图片

  图|新冠肺炎疫情重创韩国酒店业,据韩国酒店业协会透露,市内酒店空房率达9成,图源:韩媒《中央日报》

  判决后,以经济之名要求“释放李在镕”的声浪很高。据韩媒报道,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韩国经营者总协会、韩国贸易协会和韩国上市公司协会,在案件裁决后立即发声:“掌门人的缺席可能导致一场风暴,不仅对三星,对韩国经济也是如此。”

  韩国最大民间经济团体大韩商工会议所会长朴容晩,在判决前就向首尔高院提交请愿书,称“考虑到韩国经济,给李副会长一个机会”。

  政界也有请愿,李在镕放弃上诉当天,前“正确未来党”党首孙鹤圭,在Facebook发长文,请求文在寅赦免李在镕。洋洋洒洒两千字,诉说三星于韩国经济的重要性,请求总统顾全大局。

图片

  图|三星掌门人李在镕服从行贿案重审判决

  在野党和商界拿经济说事,可以说是非常精准地扎到文在寅的心了。文在寅执政的软肋就是经济,据韩媒分析,他几次民调支持率下降,经济不景气都“功不可没”。

  据韩国统计局的最新数据,韩国目前的失业率为4.1%,失业人口达113万。尽管失业数据有疫情的原因,但疫情前,失业率也是文在寅最头疼的地方。他屡次表示增加就业是其最大的目标,尝试通过扶持企业,调整薪资等方式促进就业,但都效果不彰。

  此外,文在寅经济措施下房价屡创新高,使民众对他的不满雪上加霜。文在寅针对房价先后出台了限购、限贷等多个政策,还带头号召高官一起卖掉多余房产,结果引发了民众恐慌性购房,房价再度飘升。

  无休止的政商博弈,最苦的还是普通老百姓,没有工作也买不起房,民众怨声载道。

  3  谁能笑到最后

  和与政商界的博弈相比,文在寅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对手——时间。

  据韩国宪法“总统任期五年且不得连任”,其任期不过还有400余天,他需要考虑卸任后留下的政治遗产,能否在下任政府手中延续。

图片

  图|韩国总统文在寅,图源:美联

  有分析人士指出,文在寅需要在余下时间内多积攒政绩、增加支持率,让进步派赢得下一任选举。否则,文在寅及其已取得的成果,都可能随着他的离任而付诸东流。

  文在寅另一执政目标,即收回战时指挥权,在其任期内已基本无望,因此能否在经济上有所突破至关重要。

  李天国对此表示认可:“由于新冠疫情对韩国经济影响较大,未来文在寅政府会把更多工作重心放在国内抗疫、搞活国内经济活动以及开拓对外经济关系方面。而不是寻求财阀改革的进一步突破。”

  保经济与战财阀,历来都是两难。张夏成指出,每当韩国经济面临困境的时候,韩国总统就会向财阀掌门人家族求助,请求加大投资和增加就业。

  文在寅政府也与财阀合作多次。2020年2月13日,新冠疫情爆发后,文在寅立即与三星电子、现代汽车、SK、LG、乐天、CJ等财阀掌门人,召开了商界应对新冠疫情的座谈会。各大掌门人均表示会尽到企业责任感,创岗抗疫。

图片

  图|文在寅(左)和李在镕(右)握手,图片来源:韩联社

  李在镕更是表示:“创造就业和创新投资是企业的本分,最重要的是创造就业岗位,我将亲抓亲管。”此前三星积极投资新厂,文在寅也是很满意的,几次亲临现场剪彩。

  虽然文在寅政府把李在镕送进去了,但李在镕在狱中也不忘表忠心,判决生效当天就从狱中发来指示,督促三星增加投资和就业。

  同时,三星方也表示,掌门人的缺席会对三星经营产生影响。虽然可以远程指示,但把控着决策权的掌门人在狱中会耽误大型投资和并购事宜。

  基于文在寅接下来要重点打经济,对于来自商界的“释放李在镕”请求,实现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李在镕所犯的贿赂是文在寅自己制定的五项不可特赦罪行之一,文在寅会打自己的脸吗?

图片

  图|韩国总统文在寅(左)与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右)握手致意,图片来源:韩联社

  学者李天国认为:“不能排除李在镕获得特赦的可能性,只不过,这次实际服刑的时间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长,至少要明确表达了文在寅政府对财阀的警告。”

  崔弼在律师也表示:“因社会影响及政治性问题,目前释放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之后,与朴槿惠、李明博两位前总统一同赦免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桃花扇》中有句戏词,“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韩国财阀在政府大力扶持下“起高楼”,随着韩国迈入亚洲四小龙之列成为韩国经济支柱,国民也与有荣焉,为之骄傲。

  后与政府勾结,为自身利益成为韩国经济毒瘤。如今已经历了“起高楼”、“宴宾客”,以及文在寅的打击,韩国财阀体制会否“楼塌”?

图片

  图|《辩护人》剧照

  道阻且长。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天国称,政府推动的财阀改革一时之间很难彻底实现。历届韩国政府也曾经通过法律手段来整治财阀,取得不少成果,但现在仍然无法杜绝财阀乱政的行为。

  “韩国的财阀经济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彻底改革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未来,打击财阀的垄断,规范市场秩序,仍然是韩国政府面临的重要任务。”

  回溯历史,韩国国民一直以“血性”著称,但面对那些掌控国家经济命脉的国内财阀,这种“血性”一直都缺乏力量,好像已经被驯化。这一次,第一财阀终于坐牢,无疑折射了一些信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