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因“财”施教的“孬种”为何能在三尺讲台生根发芽?

2021-03-01 15:59:55  来源: 淮左徐郎   作者:千钧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央广网报道:

  2021年2月25日,有网友爆料称,天津市津南区一中学教师肖某红在教育学生过程中,发表不当言论,将收入与素质划等号。网传视频中,该教师称,“你爸妈一个月挣多少钱啊?别怪我瞧不起你!某某的妈妈一年挣的钱都比你妈五十年挣得多。你们素质是一样的吗?你们能一样吗?”

  2021年2月26日,天津市津南区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称,目前该教师已被停职,区教育局已成立调查组,对网传情况开展核查。教育局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当地教育局通报:

  这件事很容易让人们联想起多年以前的尹某庭事件和去年的沈阳市第127中学金某违规有偿补课还让自己的家人殴打学生家长的事件。

  湖南省株洲市第二中学语文教师尹某庭,因在入学教育中的言论导致解聘事件,一度引起轰动。

  2000年,尹某庭在入学教育中,对学生说:“你读书干什么?考大学干什么?你为了什么?……我要明确告诉你:读书、考大学是为了自己,不是别人。读书增强了自己的本领,提高了自己的素质,将来能找到一个好的工作,从而有一个美好的个人生活,比如生活愉快,人生充实,前途美好,事业辉煌,甚至找到一个漂亮的老婆,生一个聪明的儿子,所以我强调读书为了自己。”(《南方周末》2002年8月15日)

  尔后,尹某庭的一篇包含这种观点的文章《入学教育课》,获得株洲市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2000年教学研究论文二等奖。2001年4月,《中国青年报》就此作了题为《某重点中学一语文老师这样讲入学教育课:读书是为挣大钱、娶美女》的报道,引起社会关注,首先在该市激起轩然大波。该市教育局负责人责成第二中学对尹某庭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取消其文章的获奖资格。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遂于2001年5月11日发文收回尹某庭的获奖证书。

  但是,随后,尹某庭的文集《人世老枪》于2001年6月出版。据称,该书中有“天下最大的谎话,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我的真心话就是‘专门利己,毫不害人’”云云。他还将此书在所教班级学生中销售,并将其中有的文章作为作文范例讲授,从而受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批评,甚至驳斥。尹某庭于2001年6月25日上交请求调动工作的报告,其中提到:“本人决心已下,非调动不可。若不批准,宁愿自动离职。”该中学在征得市教育局、省教育委员会同意后,于2001年8月28日将尹某庭的档案转到市教育人才市场。2001年8月31日,市教育局就此事件发出情况通报,指责该市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在评选论文时“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并要求在该市范围内,所有学校都不得聘尹某庭为教师。

  就在不久前,2020年底,沈阳市第127中学金某违规有偿补课,并指使老公殴打学生家长的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最终,金某被开除,校长、铁西区教育局副局长被免职。

  殷鉴不远,却很难给这些教师中的害群之马敲醒警钟。仅仅两个多月之后,天津市咸水沽二中教师肖某红就因为奇葩言论和雷人的三观成为了又一个“网红”教师。当音频在网上发酵以后,肖某红不知悔改,还在家长微信群里面回了下面这么一个帖子:

  身为人师,沈阳的金某不但违规有偿补课,还让老公打学生家长,而天津的肖某红则是将学生的素质与家长的社会地位、收入划等号。

  情况有所不同,共同点是三观不正,且都做出了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不可饶恕的行为。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第一条规定:

  “爱国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第三条规定:

  “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相信许多网友对于08年为何要修订《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一定还记得,因为在当年的汶川地震中有一个教师做了一件令人发指的事而成为网红,这个人的外号叫作“范跑跑”,详细的情况不在此过多介绍。在那之后,教育系统针对师德建设是做了很多工作的,客观上应该说让很多教师都明白了师德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然而沈阳市第127中学金某和天津市咸水沽二中教师肖某红的言行,显然是明知故犯了。问题的严重性在于,沈阳127中学金某和天津市咸水沽二中教师肖某红的言行在教育系统里面并不是孤例,而且根据网友爆料,肖某红在学校里还被评选为“最美教师”,还是学校工会的骨干委员,一级教师。为何在国家制定了相关规范和法律条文,并三令五申的前提下,一些教师还是明目张胆的做违反师德、违规甚至是违法的事,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事情。

  肖某红的音频在网络上曝光以后,网络上居然有人认为她是实话实说,只不过是在不适当的场合说了正确的真话。

  是这样吗?

  我们首先联系到另外一件事说道说道。

  最近,在网络上看到这么一个视频:

  视频中的这位把天生的长相和后天培养形成的气质混为一谈,呼吁人们要与那些中年以后仍然长得好看的人交往。关于这个视频,只是用来当成个话题与肖某红的说法比较,因此不展开,只是简单评论一下。

  其实,人的容貌和人品有四种组合,一是貌美心善,二是貌丑心恶,三是貌美心恶,四是貌丑心善。

  如果用这哥们的高论去评论《巴黎圣母院》,人们就应该远离敲钟人卡西莫多,与道貌岸然的神父交往。

  历史上,汪精卫和张灵甫都是美男子,而那个让周幽王在烽火台上点燃烽火戏诸候的褒姒是标准的美女!

  其实人是真善美和假恶丑的统一体,在特定的客观条件下,美人中的好人也会行恶,丑人中的坏人也会行善!人性的复杂性尤其是在不同的客观条件下的复杂性不容忽视。

  饮食男女有爱美之心是人之常情,但是以貌取人,把长相的美丑等同于人品的善恶就差矣!

  同样的道理。每个人的收入与素质也有四种组合,一是高收入高素质,比如任正非等;二是低收入低素质,比如说某些社会上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小混混;三是低收入高素质,比如某些作出了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和众多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四是高收入低素质,比如那些无良老板和污点艺人。

  肖某红及支持她言论的人的错误之处在于,思维上极端片面化。

  肖某红作为教师,肩负教书育人的重任,却不能端正自己的三观,并且公开发表歧视家庭收入低、没背景学生的言论,还对学生灌输拜金主义和功利主义价值观,是可忍孰不可忍。

  事情一出,所有有点良知的媒体和个人都在谴责这一现象,众多评论中,《央广网评》专栏对此事的一段分析可谓一针见血,特引用作为本文的结尾:

  “为人师者,理应一视同仁,有教无类,不论贫富、贵贱,关心和爱护每个学生。以一双势利眼评判学生,以家长的权力、财富界定素质高低,如此认知、如此逻辑、如此价值观念令人愤慨、引人担忧。老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老师的影子,自己的三观不正,怎能教育好学生?对于师德师风有问题者,必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因为这不仅是他们自己的问题,更关系到学生的价值观念和未来。三尺讲台系国运,不容无德之师,一方净土铸民魂,不容不正之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