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革命的“第一枪”

2021-03-01 22:18:1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徐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题:中国革命的“第一枪”

  新华社记者徐壮

  深沉如铁的黑夜,被最响亮的枪声划破。

  1927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夭折。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党员数量由五大召开时的近5.8万人急剧减少到1万多人。

  白色恐怖之下,生存还是毁灭?

  要挽救革命,必须走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道路!

  8月1日,古城南昌一个平常的日子。凌晨两点,全城正酣睡在炎夏中。

  砰!砰!砰!——

  三声清脆的枪响划破黑夜,古城惊醒。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起义军颈扎红领带、臂扎白毛巾,以“山河统一”为口令,仅用4个多小时就肃清南昌城内的守军。

  最先那三声信号枪,开枪人已不可考。但有一把M1896式警用型毛瑟手枪,却曾亲历过那惊心动魄的一晚,并且保存至今、载入史册。它的主人,正是南昌起义的领导者之一、时年41岁的朱德。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讲解员介绍,M1896式毛瑟手枪诞生于1896年,是世界上第一种真正的军用自动手枪。

  长26.3厘米、口径7.63毫米,枪管只有97毫米,便于携带。由于其弹匣部分方方正正,看起来就像一个盒子,当时的军人便俗称“盒子炮”。

  朱德曾担任南昌市公安局长,据称这就是他被配发这支警用型毛瑟手枪的原因。

  也因为曾在江西工作,起义前夕,领导第3军军官教育团的朱德受到中共中央指派,前往南昌做先期准备。

  7月27日,负责领导武装起义的周恩来到达南昌,当晚住在朱德寓所。朱德向他汇报了南昌城内国民党军队驻扎情况,画了一张详细的驻军布防图;还提供了敌军将领集中在庐山参加反共会议、南昌城里守敌减少等情况。

  周恩来称,朱德为准备起义立了大功。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徐占权说,当时中共所掌握和影响的几支主要武装都聚集于离南昌约130公里的九江一带,而南昌守敌仅有不足万人的兵力。此外,当时南昌交通不便,敌军的其他部队很难在短时间内增援南昌。这正是选择在南昌武装起义的原因。

  江西大旅社,曾是南昌最豪华的宾馆。旅社一楼大厅,摆放着时钟、屏风和两面镜子,蕴藏着“始终平静”的吉祥之意。

  为了方便指挥起义,朱德出面租下这个地方,中共前敌委员会在此成立。

  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一个“始终平静”之地,成了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革命的中心。

  “南昌起义是在极端危急的形势下挽救中国革命的壮举。”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说。

  犹记当时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起义的人们不会想到,南昌起义之日,将成为一支傲立东方的威武之师的诞生日。

  那决定历史的一晚注定永恒:朱德后来把它庄重地刻在了枪匣上——“南昌暴动纪念 朱德自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